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大棋局!美日夹击“中国制造”,越南是否成为贸易战最大受益者?
2019-04-04
分享至:

  中美贸易战硝烟正起,为了打压“中国制造”,美帝小动作不断,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轨迹也深受世界政治格局影响。

  日本也趁火打劫,4月1日起正式终结对中国的普惠制待遇,届时,中国输日商品平均关税税率将上浮约3%,部分产品甚至上浮超10%!很阴的是,日本依然保留了给予越南、印尼等国的普惠制待遇,这些国家产品价格竞争力增强,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在美日合击之下,近来关于越南的讨论渐次升温,大家关注的热点在于:越南是否会重演中国的经济奇迹?是否会成为贸易战的最大受益者?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赴越南,走访了中国制造型企业、物流型企业、中资金融机构、中国商会、中国使领馆,也与越南相关智库的学者进行了座谈,就中国企业对越南的直接投资状况进行了调研。

  越南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其国内生产总值达到约合2382亿美元,同比增长7.08%,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增长水平。出口大于 GDP,以4822亿美元创下新纪录,贸易顺差额达72.1亿美元。

  

  0 1

  越南到底有哪些优势?

  1.越南与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家签署了十几个自贸协定(FTA)。

  美国对越南的纺织品进口配额逐年增加,可能有关税减免和其他通关便利。

  越南也是TPP以及CPTPP的成员国。

  2.越南劳动力成本比中国便宜,在劳动密集型行业性价比相对较高。且人口众多,年龄结构非常年轻。

  3. 越南工会的力量较弱,在劳资谈判方面更容易与企业、政府达成和解。

  0 2

  当年郭台铭相中的电子业疏散路线又重新热门起来

  

  1. 2007年初,越南刚加入WTO,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就亲自考察工资不到深圳1/3的越南。

  2. 他发现,零配件晚上从深圳龙华出货,第二天上午就可抵达越北开始组装。而越南南部离中国供应链更远,时效上来不及。

  3. 富士康因此在越南北宁买下超过400公顷的大片土地作为下一个组装制造基地。

  4.第二年,发生全球金融海啸,富士康越南设厂计划只得停摆。

  5.事隔12年,“贸易战”席卷全球,电子产品高额的关税让这个中国电子大厂不敢放缓产业线外移的脚步。

  6.最近几个月,来探询越南北部状况的中国企业更是络绎不绝。着急的就先租厂完成生产,下手早的已完成圈地盖厂,投入生产了。

  0 3

  这波迁徙潮的速度、规模,以及未来的持续性有多大?

  1. 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对越南的投资浪潮大致有三波

  第一波浪潮大致发生在10年前,当时美国对一些中国出口产品实施了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调查;

  第二波浪潮大致发生在三四年前,与当时TPP谈判不断推进有关(如耐克与阿迪达斯均从中国转移至越南);

  第三波浪潮则发生在当前,这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显著相关。

  2. 中国对越南的三波投资浪潮都具有典型的贸易壁垒规避特征

  中国企业对越南的直接投资具有很强的订单转移性质,主要目的在于规避发达国家的对华贸易壁垒。

  3. 中国大陆企业对越南的投资主要集中于纺织、服装、鞋类和农业等行业。

  中国是继韩国、日本、新加坡和中国台湾之后的越南第五大外资来源地。

  从行业分布来看,韩国和日本企业在越南的产业布局相对比较高端;中国台湾在越南的投资仍以代工(OEM)为主;

  中国企业对越南的直接投资至少要比韩国、日本同行晚5年,并且相当一部分企业是被迫转移至越南。

  4. 很多在华外资企业也都在考虑把制造基地从中国转移至越南。

  

  0 4

  去越南开工厂是难、是易?

  1. 越南政府、媒体与学者对中国有较强的防范心理。

  #长期的边境问题、南海问题上的矛盾,不希望国内有很多中国元素,希望尽量减少中国经济对越南的影响。

  #越南人不太接受“一带一路”倡议的提法,对来自中国的贷款也心存警惕。

  #炒作中国的负面问题在越南媒体上很有市场。

  #中国国企对港口、采矿等行业的投资很有兴趣,但在越南很难推动。

  #越南人也很担心,大量中国企业将越南作为规避中美“ 贸易战” 的“ 第三方通道” , 可能会引发美国人的反感与政策调整。

  越南民众并没有很强的反华仇华情绪。 “5·13事件”受损最严重的是中国台资企业,重要致因是越员工不太适应台资企业的管理模式与等级文化。

  2. 在越南投资经营一定要合法合规。不正当的经营手段往往导致企业血本无归。

  #迄今为止,越南政府对FDI企业依然有着较为严格的监管。

  #越南政府严格限制外资企业的外籍岗位数量,且刻意对境外员工的工作签证保留烦琐的审批程序。

  #各类涉及外资的行政审批手续也非常复杂,都需要去河内办理。

  #越南国内的法律法规变化也很大。

  3. 新一波赴越中资企业将面临用工贵、地价高、环保严的压力。

  #越南的人均工资上涨较快。在政府推动下,年均工资增幅在6%~7%之间。

  #投资的企业显著增加,使越南工业用地的价格上涨也相当快。

  #越南对相关投资在技术水平的要求,要比想象中严格得多。很多在越南投资的外资企业,都是使用全球最先进的技术与设备。

  #越南有些工业区要求达到A级排放标准,相关要求甚至要比中国有些工业区更高。

  在全球贸易体系碎片化、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显著加剧的背景下,越南有潜力成为全球范围内中美“贸易战”的最大受益国之一。虽然越南有良好的投资吸引力,但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仍要重视潜在的政治风险。

(来源:环球纺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