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智能织造专区 > 优秀方案推广 > 正文 
 
  管控集成系统在棉纺企业应用概述
2018-04-08
分享至:

  北京中纺达软件开发有限公司(Beijng Chinatextile Software Co.,Ltd.)是中纺网络公司下属高科技企业,是国家信息产业部定点的纺织行业企业信息化建设独家承担单位,一直致力于全国纺织行业信息化建设,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深厚的技术实力,公司很早就获得了北京市软件企业认定证书、软件产品登记证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是国家纺织行业企业信息化应用试点工作的指定承担单位,也是国内领先的纺织行业信息化应用服务提供商。

  自2015年开始,逐步实现了管控集成系统在棉纺企业的应用,获得了企业的肯定及好评。

  一、 管控集成总体构架

  棉纺织企业管控集成系统是覆盖企业经营、生产、技术、设备、质量、能源等方面全方位的高度集成的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

 

 

 

  二、 ERP系统总体功能

  根据棉纺织行业的业务特点和管理需求,ERP系统一般应覆盖营销、供应、仓储、品控、人力资源、生产计划、工艺质量、车间运转、能源、应收应付、成本控制、资金预算、产品定位等各管理环节,并能够为企业各级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支持。具体如图所示:

 

 

 

  三、 在线监控系统功能

  针对棉纺织生产的关键工序、瓶颈工序,借助第三方提供的在线监控系统,对主要生产设备建立在线生产监控系统。主要处理的信息包括:在线采集车速、产量、效率、停台次数、故障信息等相关数据。各级管理人员通过系统及时准确的了解设备的运转情况、操作人员的工作业绩,并通过对各种停台信息的分析,可以快速的判断产生故障的主要原因,辅助保养维护人员做好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系统分析管理人员可以及时修正、完善、优化管理方法,并实施跟踪管理,使管理更及时有效,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针对棉纺织企业纺纱生产管理特点,兼顾在线监控系统独立应用和与ERP系统集成应用两种需求,生产过程的在线监控系统应至少包括:实时监控、机台运行管理、订单管理、报表管理等功能构件,具体如图所示:

 

 

 

  四、 管控集成系统建设

   ERP系统与在线监控系统的集成应用是基于对相关系统功能和数据流的分析和规划得以实现的。我们对棉纺织企业生产管理过程中的数据流进行分析,找到管控集成系统中ERP系统与在线监控系统的功能接口、数据接口以及数据流向(如下图所示)。通过实践证明,ERP系统中的生产管理模块和在线监控系统中的生产订单管理模块的对接是企业进行管控集成和实现管控一体化管理的最为关键和重要的环节,是其它数据的交互、开发和利用的基础。

  ERP系统与在线监控系统共涉及七个方面的接口,包括:人员管理、班组管理、订单管理、排产管理、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和质量管理等。

  五、 管控集成系统技术路线

  建立企业ERP管理系统与在线监控系统平台,首先要实现信息集成数据。需要在此平台上使所需数据规范化,并能实现信息互访,数据共享,从而实现管控集成的数据交互平台,正真建立企业管控系统。

 

 

 

  系统集成的数据包含企业计划管理、车间生产运转及其企业基础信息和档案资料等方面的信息。根据数据集成目的与效果的要求不同,系统集成可选择与之匹配的集成方式、数据存储方式及信息交互方式。

  六、 实现管控集成系统的优势

  (1)细纱机机上粗纱换段预

  原理:换段后原始粗纱长度S,此时该机台所纺品种的支数,换

  算出牵伸倍数N,则有粗纱能纺的细纱长度为NS,通过修正系数及罗拉速度,换算出纺完该粗纱管的时间。

  应用效果:可以减少粗纱缓存至0.5-0.8天的产量。

  (2)形成管控一体的管理体系

  原理:通过管控信息的交互,计划安排人员可以预先把产品的质量标准、产量标准、设备运行标准、工艺标准等生产指标要求固化到管控集成系统平台中,通过在线监控系统,依据制定的产品生产标准,实时监控每个品种的生产信息,当发现产量、质量、设备运行状况等方面超标时,及时反馈到ERP系统,通过ERP系统的信息提示功能将问题检验清单传递给相关人员,对问题进行分析与处理,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实施效果:从事后管理转变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