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植物源杀虫剂苦参碱危害养蚕生产
2015-07-04
分享至:

   植物源杀虫剂苦参碱广泛应用于农林害虫的防控。我省林业部门曾用含苦参碱、苏云菌杆菌的生物农药防治以柏树蜀柏毒蛾(柏毛虫)为主的森林害虫,给周边养蚕农户和蚕种场造成较大损失。 

   最 近,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黄露等以家蚕品种871×872为材料,采用农药生物测定方法检测了苦参碱对家蚕的毒性。急性毒性检测结果表明,苦参碱对家蚕 3~5龄幼虫的96h半数致死浓度(LC50)分别为0.0182、0.0709和0.06709mg/L。给4龄起蚕添食低剂量(0.0354mg/L 和0.0177mg/L)苦参碱,可导致4龄幼虫的消化生理出现紊乱,体质量呈先下降后增长趋势,眠起和发育不齐,大蚕期(4龄起至5龄末)经过时间分别 延长1.3天和0.69天,全茧量、茧层量、茧层率和上茧率等经济性状成绩极显著下降,死笼率极显著升高,表明低剂量苦参碱对家蚕具有慢性毒性,对蚕体生 长发育和经济性状都有明显不良影响。 

   根据毒性试验结果,苦参碱因浓度剂量高低对家蚕具有急性毒性或慢性毒性,养蚕生产的安全风险等级为极高级,养蚕期间桑园及桑园周边农田应禁止喷施苦参碱。 

(来源:四川蚕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