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四川宁南县五举措强势推进蚕业富民工程
2012-04-17
分享至:

  2012年,宁南县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强势推进蚕业富民工作:

  一、夯实蚕业基础,牢牢抓住壮大规模的根本。一是继续加强育苗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育苗任务,做到买苗不出县、调苗不出乡。二是以建设优质蚕桑基地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继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6215”套种桑园,推广科学套种模式,分区域形成规模,形成品牌,打造优质蚕茧、冬季马铃薯、早市蔬菜综合生产的现代农业生产区,在提高桑园综合效益的同时,不断夯实蚕业基础。三是依托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发、扶贫、林业等项目,配套完善桑路和桑水渠,继续改造和修建标准化大蚕房,进一步夯实蚕业基础设施。四是加大对蚕业生产的扶持奖励力度,除对个别补助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外,绝大部分仍然与往年保持一致,同时对年产茧总量首次突破5000担的村,一次性奖励2万元,其目的就是通过对先进的奖励,增强大家发展蚕桑增收致富的信心,培育更多的蚕桑专业村、专业组。五是全力打造蚕业万亩示范区,将新村、披砂、景星、松林4个片区打造成为省级现代蚕业万亩示范区,使每个示范区内优质桑园达到1万亩,做大规模,做强产业。

  二、强化科技兴蚕,深化产业发展。一是继续引进和研发省力器械,大力推广切桑机、喷粉器、省力枝剪等,缓解养蚕劳动力紧张的实际问题。二是在小蚕共育上狠下功夫,加强督导,严格逗硬奖惩,全力提高养蚕单产和蚕茧质量。三是加快收烘设施技术改造,通过技术升级,不断提高蚕茧质量。四是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全力以赴把“南丝路”生丝打造成为四川省第十届名牌产品,同时扩大品牌宣传区域,继续提升大凉山“南丝路”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以品牌建设提升茧丝的综合效益,实现蚕业富民强县的目标。

  三、创新机制,探索现代养蚕新模式。一是按照“适度规模、相对集中”的原则,通过行政引导、协会搭桥等方式,把无人管理的桑园和土地向养蚕大户、养蚕重点户流转,着重发展懂管理、会养蚕的技术能人通过土地流转、家庭承包等方式获得更多的蚕业资源,快速扩大生产规模,走养蚕农场主、专业大户、专业村组的发展路子,实现规模经营和集约经营,充分体现蚕桑的规模效益。二是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开展现代养蚕模式创新试验,探索让蚕农分工合作,组合养蚕,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更省力、更优化、效率高”的养蚕新模式。

  四、拓宽拉长蚕业产业链,着力打造高端产品。一是继续加大对桑、蚕、茧、丝及其副产物的开发力度,实现产业链的有效延伸,对桑叶养生茶的开发要不断提高加工工艺,加强外包装的设计,打造高端养生产品;对蚕砂枕的开发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强化产品设计,打造高端保健产品;对桑枝食用菌的推广要逐步建立“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企业的带动,建立企业与农户优势相加、利益共享的运作机制,让更多的农户享受到副产物开发带来的经济效益。二是提高蚕丝被的生产加工能力,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产品样式和种类,创新产品包装,使产品上档次、上等级、创品牌。

  五、做大茧丝规模,实现干茧本地化加工,强势推进蚕业富民强县战略。实施好年产1000吨生丝500万米高档丝绸面料技改扩能项目的一期工程,实现干茧本地化加工,逐步构建以宁南为中心,周边蚕业资源向宁南聚集的格局。茧丝龙头企业不断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加强对生丝生产、贮存、销售的管理,积极改进生产技术,节能减排,外引内联,使产品再上等级、再增效益,强势推进蚕业富民强县战略。
(四川蚕业)(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