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新疆科研人员研发新工艺从废弃棉花短绒获取碳纤维
2016-09-23
分享至:

  22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资源化学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基于新疆资源转化,以废弃的棉花短绒为原料,开发了一种环保、低成本制备碳纤维的新工艺。

  上述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可持续绿色化学与工程领域国际权威杂志《美国化学会可持续化学和工程》杂志(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上,这种绿色、低成本的工艺为生物质基碳纤维的制备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

  据悉,碳纤维作为一种高性能纤维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体育行业等领域。传统制备碳纤维的方法是以石化能源如聚丙烯晴、中间相沥青为原料,但由于化石能源的不可再生性以及在制备碳纤维过程中会产生污染物(如制备PAN基碳纤维过程中会产生氰化氢有毒气体),从而污染环境。因此,以可再生、无毒害的天然资源为原料,开发环保、低成本的制备碳纤维的工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人员称,该工艺不仅将废弃的棉花短绒回收利用,制成再生纤维素纤维,并以此为原料,开发了一种制备高附加值碳纤维的工艺。在制备碳纤维制过程中,采用较为环保的CarbaCell方法,该工艺与传统制备再生纤维素的方法相比,不仅生产流程简便(无老化、混合、熟化等工序),而且在制备再生纤维素纤维过程不产生如二硫化碳、硫化氢等有毒污染物,同时该工艺可在传统粘胶基纤维生产设备上使用,在碳化工艺中使用了较为便宜的磷酸氢二铵作为浸渍剂。

  据介绍,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未使用浸渍剂的样品来说,其碳化得率提高了133%,同时抗拉强度达到了0.72GPa,在类似的生物质基碳纤维中性能优异。

  

  (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