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科技创新让废塑料瓶“变身”高分子环保材料涤纶短纤
2020-12-16
分享至:

  个塑料饮料瓶能有什么用处?随手一丢,垃圾桶便是它的最终归宿。在新疆新辉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创新让废弃塑料瓶华丽“变身”为新型高分子环保材料涤纶短纤。目前,每年全疆回收的废弃塑料瓶80%在这里得到回收利用,在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变废为宝,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12月10日,在位于阜康市苏通小微创业园的新疆新辉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废旧塑料瓶经过分拣、破碎、清洗、拉丝、牵抻等多道环节,变身为柔软的“新型高分子环保材料涤纶短纤”。

  新疆新辉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施善新说:我们生产的年产量是35000吨成品,大约废品用量是4万吨,达到新疆80%用量,实现废物再利用,企业产值能达到1.5亿。

  塑料瓶给人们带来便利,但难以降解的特性也对生态环境造成潜在危害。按照我们每人每天喝1瓶500毫升矿泉水来计算,全疆2500万人口,每年要产生超过100亿个废弃塑料瓶,相当于铺满近2万个标准足球场。

  都说垃圾是放错的资源,可怎样才能让废弃的塑料瓶放对位置的,并产生经济效益?新疆新辉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投资5000万元,历时2年苦苦攻关,终于在2018年6月成功生产“新型高分子环保材料涤纶短纤”。

  新疆新辉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谭久林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在成功实施这个项目以后也解决新疆地区废旧塑料瓶回收的问题。

  涤纶短纤纤维强度比棉花高近1倍,比羊毛高3倍。可单独纺纱或与棉、粘胶纤维、麻、毛、维纶等混纺,作为服装织布、家装面料、保暖材料、汽车内饰的原料。科技创新改变废弃塑料瓶的宿命,让它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提供服务。

  新疆新辉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施善新说:能够满足很多的客户需要,根据个人需要而定。

  经过层层加工、高温杀菌,用废旧塑料瓶生产出的新型高分子环保材料涤纶短纤,可以用于服装鞋帽、家居家纺等多个领域,不能加工成纤维的剩余杂料则会开始下一段的变身旅程,运往其他企业生产塑料制品,从而实现废弃塑料瓶的综合全利用。

  创新不仅让废弃塑料瓶华丽变身,也让新疆新辉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站上发展高地,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疆新辉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谭久林说:我们申请国家专利技术10余项,目前都已获得授权,这也为我们企业长足发展注入了技术动力。

  新疆新辉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施善新说:节约人力、能耗,降低很多成本,如说原来1吨棉用100度电,现在1吨棉只需要30-40度电就够了,电费每年能节省100-200万。

  下一步新辉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将继续加强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不断研发新产品,让科技创新成为绿色经济的多个领域。

  新疆新辉达化纤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谭久林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用科技带动企业发展,将绿色循环经济做大做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