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四新专区 > 正文 
 
  发达国家纺织纤维废料处理趋势
2012-01-20
分享至:

 

在过去数十年里,美国与西欧的废旧纺织物尤其多,主要原因是,许多服装或其他纺织物被一次性使用后作为垃圾处理掉了。只有为数不多的先见之明才意识到,纺织纤维废料或废旧衣物远不是垃圾。据称,最早的华纳兄弟或其他好莱坞大亨在从欧洲移民到美国时就是靠拾破布获得第一桶金的。
    25年前,全世界的纺织工业才逐渐意识到,纺织纤维废料实际上可成为第二原材料资源。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一些纺织媒体记者曾走访西班牙一家纺织纤维废料回收公司,他们发现该公司每天要回收200吨纺织纤维废料!他们甚至用金钱从欧洲所有国家购买纺织纤维废料,也从欧洲以外的国家购买。
    二战后,国际回收工业方兴未艾,人们意识到,需要一个国际组织来支持回收工业的发展,为此,1948年,国际回收局成立(Bureau of International Recycling,BIR)。最初,它只是一个非盈利机构,其总部设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其主要目的是改善全球回收界的利益。随之,他们向世界上所有回收市场、机构提供信息、合法文本和最新技术、废旧利用包括废纸和废旧纺织物的利用。该组织将这一事务看作己任,为世界工业持续发展和经济繁荣做出了贡献。
    20年后,纺织品废料收集已成为一个很大的独立行业。纺织纤维废料回收几乎无处不在。BIR专家预计,倘若所有纺织纤维废料都回收,那么至少有一半废料可以再利用。如今,纺织工业能否具备可持续性已成为发展的关键。BIR计算,倘若英国6000万人每人每年都购买一件回收废料制作的服装,那么全英国每年可以节约水1600000000L,可少用480t化学染料,这一数字让人触目惊心。但事实上,世界发达国家约有50%的回收纺织物或二手纺织物都流向了欠发达国家。在许多非洲国家,超过80%的人口穿二手服装。西方超过一半的废旧服装是用来捐赠或非法出口到欠发达国家。如今,西欧与美国纺织废料回收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BIR旗下就有数家纺织纤维废料回收企业,他们参与全世界的纺织品回收竞争。为此,纺织纤维废料回收的价格也越来越高。在美国,二手纺织纤维废料的价格竟然提高了10%~25%。令人堪忧的是,在纺织废料回收大趋势下,西方一些公司竟打着慈善捐赠的旗号进行廉价收购。英国一家纺织品回收公司为回收废旧纺织品,甚至不惜利用非法手段参与市场竞争。英国国家反智能欺诈行为局也开始全国调查,他们要搞清楚,究竟有多少纺织废料回收企业在打着慈善的旗号进行牟利。在法国,纺织回收企业相互间偷盗与掠夺并行。废旧纺织纤维回收从非盈利已发展成为今天的暴利行业,因此介入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回收的方式也五花八门,多种多样。
    纺织品回收不仅已成为商业化经济活动,而且属于环境亲密型生态工业,因此它受到最热烈的推崇。BIR机构2008年在瑞典哥本哈根大学进行研究,得出结论:每使用1kg废旧纺织物,那么就可降低3.6kg二氧化碳排放量,节约水6000L,减少使用0.3kg化肥和0.2kg农药。纺织工业大量回收使用废旧纺织物,这一趋势与原生材料的加工生产相比,明显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由此,BIR号召人们:不要浪费废旧纺织纤维,如今它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真正价值所在,再利用或回收废旧纺织物最有利于我们子孙后代所需的环境。(据美国《纺织世界》最新资料

 

 

(中国纤检)(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