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利用加捻提高纺织纤维的纱线强度
2012-11-09
分享至:

  加捻主要是为了提高纱线的强度,捻度不能用来比较不同粗细纱线的加捻程度,纱线的捻向对织物的外观和手感影响很大, 在纺织纤维的吸湿性能中,除吸湿性外,纺织纤维材料的吸水性也与服用织物的穿着舒适性密切相关。

  加捻是使纱条的两个截面产生相对回转,这时纱条中原来平行于纱轴的纺织纤维倾斜成螺旋线。对短纺织纤维来说,加捻主要是为了提高纱线的强度。而长丝的加捻既可以提高纱线的强度,又可产生某种效应。纱线加捻的多少以及纱线在织物中的捻向与捻度的配合,对产品的外观和性能都有较大的影响。

  加捻性质的指标有:表示加捻程度的捻度、捻系数及表示加捻方向的捻向。纱丝加捻角扭转一圈为一个捻回。纱线单位长度内的捻回数称捻度。我国棉型纱线采用特数制捻度,即用10 cm纱线长度内的捻回数表示;精梳毛纱和化纤长丝则采用公制支数制捻度,即以每米内的捻回数表示;此外,还有以每英寸内捻回数表示的英制支数制捻度。

  捻度不能用来比较不同粗细纱线的加捻程度,因为相同捻度,粗的纱条其纺织纤维的倾斜程度大于细的纱条。在实际生产中,常用捻系数来表示纱线的加捻程度。捻系数是结合线密度表示纱线加捻程度的相对数值,可用于比较不同粗细纱线的加捻程度。捻系数可根据纱线的捻度和纱线的线密度计算而得到的。

  纱线的捻向对织物的外观和手感影响很大,利用经纬纱的捻向与织物组织相配合,可织出外观、手感等风格各异的织物。纺织纺织纤维放在空气中,会不断地和空气进行水汽的交换,即纺织纺织纤维不断地吸收空气中的水汽,同时也不断地向空气中放出水汽。纺织纺织纤维在中吸收或放出水汽的性能称为纺织纤维的吸湿性。

  纺织纺织纤维的吸湿性是纺织纺织纤维的重要物理性能之一。纺织纺织纤维吸湿性的大小对纺织纺织纤维的形态尺寸、重量、物理机械性能都有一定的影响,从而也影响其加工和使用性能。纺织纺织纤维吸湿能力的大小还直接影响服用织物的穿着舒适程度。吸湿能力大的纺织纤维易吸收人体排出的汗液,调节体温,解除湿闷感,从而使人感到舒适。所以在商业贸易、纺织纤维性能测试、纺织加工及纺织品的选择中都要注意纺织纤维的吸湿性能。

  在常见的纺织纺织纤维中,羊毛、麻、粘胶纺织纤维、蚕丝、棉花等吸湿能力较强,合成纺织纤维的吸湿能力普遍较差,其中维纶和锦纶的吸湿能力稍好。目前,常将吸湿能力差的合成纺织纤维与吸湿能力较强的天然纺织纤维或粘胶纺织纤维混纺,以改善织品的吸湿能力。

  在纺织纤维的吸湿性能中,除吸湿性外,纺织纤维材料的吸水性也与服用织物的穿着舒适性密切相关。纺织纤维的吸水性是指纺织纤维吸着液体水的性能。人们在活动时所产生的水汽和汗水,主要领先材料的吸湿和吸水性能,进行吸收并向外发散,从而使人感到舒适。一般来说,外衣主要是受雨水的浸湿,所以可选择吸水性小的纺织纤维作外衣材料;内衣主要是受身体的不显性蒸发和出汗浸湿,因此要选择吸湿和吸水性大的纺织纤维作内衣材料。

 

(中国品牌服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