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出口美国儿童睡衣阻燃性能不合格引关注
2012-03-14
分享至:

    近日,吴江检验检疫局在对辖区内某企业出口美国儿童睡衣进行面料检测时发现,该面料的阻燃性能不合格。这则新闻将我们引向一个非常值得注意质量的产品––儿童睡衣。儿童睡衣是睡衣的一个小分类,而睡衣又是家居服的一个分类,家居服又是服装中的一个小分类。尽管在服装中是一个非常小的类别,但是其质量安全对于人的影响却非常大,甚至大大超出了我们之前的想象。

    小孩必须穿睡衣睡觉

    众所周知,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而对于儿童来说,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需要的睡眠则更多。

    睡眠得质量也非常必要。科学研究表明,质量好的睡眠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恢复精力,节省体内的能量,还能够增强免疫系统、促进学习过程、促进伤口治疗、促进生长。孩子们如果睡得踏实、睡得有连续性,他们的机体在深睡阶段分泌的生长激素就会明显增加。

    有良好的睡眠质量,除了有良好的情绪以外,在睡觉时候的穿着也非常重要。一般来说,为了让长身体的儿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睡衣应该有宽松的样式,柔软的质地,柔和的颜色。通常情况下,人的情绪对于睡眠会有直接的影响,而穿着一件舒服满意的睡衣,会让儿童心情愉悦,有助于他们拥有更好的睡眠。

    让儿童安然入睡对一家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权威儿童睡眠专家指出,睡眠的质量不单直接影响儿童的健康与发育,它对全家人都至关重要。倘若宝宝不肯按时入睡,定然会影响到所有家人的睡眠。帮助宝宝睡得更好,也意味着帮助全家人整夜安睡,同时也能帮助宝宝健康成长与发育。睡眠充足、心情愉悦的全家都将远离因睡眠质量下降带来的烦躁易怒。

    但是,关于儿童睡眠时要不要穿睡衣的问题,一些儿童家长是有争议的。在商场里,儿童睡衣卖得并不火。多数家长认为,给小孩子购买睡衣没有必要。“小孩子长得快,单买睡衣太麻烦,一般就用普通的秋衣代替了。”一位李姓妈妈告诉笔者。秋衣是贴身服装,为了配合外衣穿着,其领口和袖口都是紧身设计,非常不利于孩子睡眠时期的血液流通,对于处在长身体时期的儿童的生长特别不利。

    另一种说法争议比较大,就是一部分家长认为儿童应该“裸睡”。他们说,一方面裸睡时去除了衣物对身体的束缚,给人一种无拘无束的舒适感;另一方面增加了皮肤与空气的接触面,有利于血液循环和皮脂腺、汗腺的分泌,因此裸睡有助于放松心情、消除疲劳。这种说法在理论上似乎完全可行,但是针对儿童的睡眠实际情况,裸睡是不现实的。一般小孩子夜里总有起来上厕所之类的行动,试想一下,此时再穿衣服,可能会出现来不及的现象,而且裸身从被窝里钻出来也容易感冒。同时,小孩子踢被子的现象也比较普遍,如果没有及时加盖,但是穿上了睡衣,多少能够让他感冒的几率降低一些。

    分析这些我们发现,让孩子穿着睡衣睡觉是比较科学的做法。为了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儿童睡觉必须穿着睡衣。
    多国出台儿童睡衣阻燃标准

    话题回到文中开始提到的吴江检验检疫局在对辖区内某企业出口美国儿童睡衣进行面料检测时发现,该面料的阻燃性能不合格。据了解,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规定儿童睡衣必须达到法规16CFR1615和1616的规定即要求做儿童睡衣的织物经垂直法试验后,5个样本平均损毁长度不超过17.8cm,单独样本损毁长度不超过25.4cm,续燃时间小于10秒。另外美国还规定童装上要附有耐久性标签,标签上要注明某些试剂或处理会造成阻燃性降低等。

    美国阻燃安全法规对纺织品规定了三个燃烧级别。1级为一般燃烧特性,2级为中等的燃烧特性,3级为快速、剧烈燃烧,这类纺织品被认为是危险易燃的,由于该类纺织品的迅速、剧烈的燃烧,在贸易中被认为不适合做成服装,特别儿童睡衣,其燃烧速度过快或燃烧后产生熔融,易导致儿童烧伤、烫伤,甚至危及生命。

    对于儿童睡衣的阻燃性能有明确规定的国家还有很多。为了减少由于纺织品易燃引起的火灾事故,以及由此造成的对人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危害。英国对睡衣燃烧性能BSEN14878条例进行了修订,并已于2008年11月正式生效,新标准与英国《1985年睡衣(安全)法规》及《一般产品安全法规》相辅相成,成为共同构筑保障儿童睡衣各项性能的一道门槛。

    据悉,英国版修订后的BSEN14878标准对儿童睡衣易燃性标准提出更多、更严格的要求。新标准产品涉及种类、范围扩充,将适用于13岁以内的儿童和成人睡衣,以及所有婴儿服装,而之前的旧标准仅涵盖出生儿至14岁儿童所穿着的睡衣及睡衣面料。

    与旧标准相比,BSEN14878还有两个变化:一是评估燃烧特性的测试方法发生了改变,并且标注要求也有变动;二是包含了对所有应用的阻燃剂的毒性评估。这两个变化进一步明确了生产商、零售商和出口商对产品的责任,也是《一般产品安全法规》中所未明确规定的。

    新西兰对于儿童睡衣的阻燃性能也有明确规定。出口新西兰的儿童睡衣标签标准将愈来愈高。据新西兰消费者安全事务部透露,从2008年8月份开始,新西兰通过白、橙、红等几种不同颜色标签来区分儿童睡衣材质分类及抵御火灾危险能力。新标签法规正式实施日期为2009年4月1日。

    按新标签规定,白色“低火灾危险”标签仅适用于较低火灾危险织物服装,而大部分普通高危险材质棉、绒布料儿童睡衣裤将携带一种橙色标签,上面标注“警告:选择合身的非发热或阻燃睡衣以减少火灾危害”字样,醒目的红颜色“警告:高火灾危险,远离火源”标签仍适用于由较高火灾危险织物构成的儿童睡衣。
    我国儿童睡衣安全意识亟须提高

    对于儿童睡衣质量安全的重视非常必要。2007年,新西兰有关媒体集中报道新两名穿中国产睡衣儿童因靠近天然气取暖炉引起睡衣着火被烧伤事件。因他们的睡衣上标有“低火灾危险”,故指责中国产睡衣没有达标。虽然新西兰政府机构“商业委员会”调查结果表明儿童睡衣符合安全标准,但是其中却反映了一个现实:儿童睡衣阻燃功能是一个非常必要的功能。

    虽然我国于2009年1月1日起将婴幼儿及儿童服装、衬衣睡衣等纳入法定检验目录,但与欧美国家比起来,对儿童睡衣安全性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特别是广大消费者,很少有人知道儿童睡衣还要达到一定的阻燃标准。

    走访市场上的儿童睡衣,笔者发现,儿童睡衣的材质一般有以下几种:纯棉、莫代尔、珊瑚绒、莱卡棉、竹纤维。这些材质的共同特点是手感舒服。家长在采购这些儿童睡衣时,一般只对材质提出要求,几乎没有消费者想到儿童睡衣的阻燃等安全问题。

    采访一些孩子的家长得到的信息,不起静电是多数家长在购买时考虑的问题。“小孩子的所有衣服最好都是纯棉的,感觉纯棉儿童睡衣更舒服,更安全,也不易起静电。”一位韩姓孩子家长告诉笔者。在走访商场的过程中,一位销售员告诉笔者,冬天珊瑚绒的儿童睡衣卖得不错。“我们这个牌子的珊瑚绒儿童睡衣经过了一些仿静电处理,质地也非常柔软,冬天穿起来更暖和,家长就非常愿意买。儿童睡衣要阻燃?不知道”导购面对笔者提出儿童睡衣应该阻燃的问题一脸茫然。

    笔者在北京西单商场童装区采访到了一位购置儿童睡衣的王女士。问及购买时的注意问题,她说:“摸着舒服,牌子还不错,价格又合适的就可以了,阻燃?这个问题没有考虑过。”

    “在儿童针织服装的安全性方面,比起欧美国家,我们消费者的意识比较淡薄,同时在儿童睡衣的标准制定方面,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瞿静告诉笔者。
(纤检杂志)(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