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防晒服防晒还是个“传说”
2012-07-20
分享至:

     大暑将至,防晒服悄然走俏。不仅商场专柜标有防晒功能的服装销量节节攀升,而且在国内各大购物网站上,防晒服也早已成为网购达人搜索的热门关键词。记者走访发现,防晒服热销下暗藏玄机,大多数人对防晒和防紫外线的概念存有误区。业内人士也表示,商家大多以防晒为噱头进行营销,其实际效果尚未被证实。

  “我们买户外服装考虑比较多的是透气性和挡风遮雨功能,对防晒并没关注太多。”有多年户外骑行运动经验的韩永强对记者说。就抵御阳光而言,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认为“长袖的普通衣服足可起到防晒作用了”。

  大多数普通人夏日防晒有多种选择,从款式不断翻新的太阳镜、指数不断攀升的防晒霜、防晒涂层“武装到牙齿”的太阳伞,到今夏悄然走俏的防晒服,消费者虽然从未停止对这些防晒产品的防晒功能进行质疑,但这并没有阻碍它们成为人们夏日出行的重要装备。

  防晒服成今夏新宠

  “上周单位组织去内蒙古玩的时候,发现几乎所有的同事都带了一件防晒服。”在北京东单某外贸服装店,正在买衣服的金女士这样对记者说。店主王小姐介绍,店里最后一件防晒服刚刚卖出去,现在已经断货了。

  随后,在北京贵友方庄店、蓝岛、乐天银泰等客流相对集中的百货商场,记者与户外品牌专柜导购员交流时了解到,与防晒相关的新款服装均十分畅销。“有的货已经进了三批了,现在只剩下几件了。”导购员无疑对今夏以防晒服为主打的销售季十分满意。

  在国内知名购物网站,所销售的防晒服虽然没有商场专柜的款式多,但被网友称为“皮肤衣”的防晒服,也已经成了热门关键词,网站上列出的待售和已售数字均已过万,充分显示出其受欢迎程度。数据显示,有关“防晒衣”的搜索量从6月30日的8.7万次已达到近日的约50万次,成交量也增加了七成左右。

  防晒原理说不清

  这个夏天,防晒服走红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是记者发现,许多顾客对衣服的防晒性能并无太多了解,而且在效果反馈上也仅凭个人感觉,无法说清防晒服的防晒原理及实际效果。正在选购某款长袖防晒衫的孙女士对记者说:“因为导购员说有防晒效果,所以就打算买一件。”

  不仅消费者对防晒服的防晒效果含糊不清,大多数销售人员也说不清所售品牌服装的防晒功能从何而来。在贵友方庄店,一些户外品牌专柜的导购员告诉记者,进货时厂家会告诉他们哪些是防晒服,哪些不是。至于防晒服为什么能防晒,他们表示由于不是专业技术人员,因而无法解释清楚。

  蓝岛某户外品牌专柜一名有3年销售经验的导购员明确表示,现在销售火爆的防晒服大多只有防晒效果,但不防紫外线,还指出防晒和防紫外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比如我们店里销售的防晒服用的是普通锦纶面料,穿上这种长袖的轻薄夹克衫,只能保证顾客在户外时不被阳光灼伤,但紫外线仍能穿透衣服,人还是会被晒黑的。”可是大多数消费者难以确切把握防晒和防紫外线两个概念的涵义,往往将二者混为一谈。

  防晒服难挡紫外线

  业内人士指出,近五年来,有关衣服防晒功能的科技并没有获得突破性进展。“我一直关注许多户外品牌,其产品在防雨和透气技术方面已相当成熟,至于防晒功能有何突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说过。”韩永强说。户外运动爱好者之所以对服装的防晒功能看起来不那么在乎,就是因为“当下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防晒服”。

  而一些户外品牌的导购员则表示所售服装具有防晒功能。记者追问产品的防晒原理时,某品牌的导购员说,该品牌防晒产品中防晒值在UPF30+及以下的衣服主要通过衣服面料编织工艺创新来抵御阳光侵袭,而防晒值高于UPF30+的衣服,则会另外添加化学涂层及助剂加强防晒效果。此外,在某户外品牌专柜导购员的学习手册上,记者看到了该品牌对产品的防晒原理及是否具有防晒功能的解释和衡量标准:具有抗紫外线功能的面料是利用散射、吸收和反射太阳光的原理达到抗紫外线的目的。纤维的性质、染色方式、织法构造和整体工艺决定其是否具有防晒功能。

  可是尽管如此,国家环保标准委员会理事、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院副教授龚岩仍表示,防晒服之所以能防晒,主要是防晒布料当中加入了防晒剂,而与布料本身无太大关系。因此,龚岩认为,所谓的防晒衣虽然有防晒效果,但对紫外线的遮挡功能值得商榷。“添加再多的防晒剂,都不如厚衣物本身的遮挡。防晒功能更像是商家的炒作噱头。”龚岩进一步表示,多数衣服本身就有遮挡、反射紫外线的作用,衣服材质密度越大,防晒效果越好。


(国际商报)(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