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买“防晒服”看准吊牌 “upf40+”才达防紫外线要求
2014-06-16
分享至:

  最近西安的气温在不断地升高,已经达到35度左右,很多爱美女士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防晒了。而防晒服现在是市面上卖的很火爆的一款防晒用品,那么这种所谓的防晒服它能不能有效抵挡紫外线的强烈攻势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某购物网站输入关键字“防晒服”,你会发现近万家店铺都有销售,而且样式很多,交易量也很可观。而从街边小店到大型商场,你也能找到式样各异的防晒服,而这些防晒服又叫“皮肤衣”,价格也是从几十元到一千元不等。

  记者:“这防晒衣吗?”

  某服装店老板:“嗯。”

  记者:“这咋卖呢?”

  某服装店老板:“30一件。”

  记者:“这啥牌子的?”

  某服装店老板:“这没有牌子,你要要牌子到商场去买。”

  记者:“这能防晒么?”

  某服装店老板:“本来就是防晒衣,不防晒谁买。”

  某品牌户外用品店店员:“没必要买一千多的。”

  记者:“一千多好在哪?”

  某品牌户外用品店店员:“牌子么。”

  记者:“光牌子,衣服呢?”

  某品牌户外用品店店员:“衣服质量,防紫外线系数都一样。”

  记者:“(防系外线系数)越好越好是么?”

  某品牌户外用品店店员:“没有这个说法,衣服功能跟我们这一样,但是他们家牌子贵。”

  难道仅仅只是因为品牌不同,价格才有如此大的差距吗?记者随后在西安市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所了解到,买衣服还要看质量,防晒服好坏与否主要取决于它的面料涂层技术。

  西安市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所业务接待李颖:“从材质上讲,皮肤衣是一种轻薄的带涂层的织物,最主要就是说,价位高和价位低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涂层用的不一样,一般来说,价位高的它采用的面料涂层技术相对好一些,轻薄、透气、具有一定的防晒功能。另外一个,价位低的话,涂层就相对厚一些,或者说它容易脱落,或者说它不具有防紫外线的功能,另外一个它透气性也差一些。”

  在记者走访的近20家户外运动品牌店中,大部分商家都只是抛出防晒服的概念,实际上这些所谓的“防晒服”也叫“皮肤衣”,那么这薄如蝉翼的“皮肤衣”到底有没有防晒的作用?我们接着往下看。

  某品牌户外用品店店员:“它主要就在于透气呢,防晒的话,随便穿一件衣服其实都防晒,都防紫外线,确实是这样,只要你把胳膊啥的(盖住)都防的。最多就在于一个透气,和穿着的舒服度。”

  记者:“这个能防多少?”

  某品牌户外用品店店员:“这个的防晒程度是85%到98%中间。”

  记者:“啥意思?”

  某品牌户外用品店店员:“就是它的防晒程度是比较高的。”

  记者:“有没有类似于(UPF)30+、40+的?”

  某品牌户外用品店店员:“那个的话,还真不太清楚。”

  记者发现,大部分品牌的“皮肤衣”标签吊牌上都没有任何防晒标志,而只有一家品牌的“皮肤衣”吊牌上写着“upf30+”的防晒标志。

  某品牌户外用品店店员:“这个(衣服)能防多少(系数)的晒,(UPF)30+的。”

  记者:“它(吊牌)写了么?”

  某品牌户外用品店店员:“写了,在吊牌上面,都是做过认证的。”

  店员所说的“upf30+”认证标志能否真的说明这就是一款符合国家标准的防晒用品呢?

  西安市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所业务接待李颖:“市面上卖的皮肤衣,商家是作为防晒服来推出,但实际上它并没有实质起到防紫外线的效果,因为一件衣服要起到防紫外线效果的话,它应该满足一个条件就是,咱们国家的标准《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这个标准中,对防紫外线纺织产品有一个要求,UPF要大于40,T(UVA)要小于5%,这样的纺织产品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所以现在市面上一般见到的所谓防晒服,好多就没有标这个数值,有的即便标出来,也是(UPF)20、30,没有达到防紫外线的要求,所以我觉得它作为一个卖点,是擦边球吧。”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还没有一个统一的针对户外服的标准,因此什么样的防晒服能够真正起到防晒的作用,主要还是要看相关的涂层面料。李颖说,现在市面上所谓几十块钱的防晒服防紫外线效果几乎是没有的。另一方面,作为轻薄型的织物,本身对紫外线的阻挡能力就有限,像普通的厚一点的服装,它的防紫外线效果就略好一些。而皮肤衣本身比较轻薄,采用的面料密度也比较稀薄,所以阻挡紫外线的能力相对弱一些。

  西安市纤维纺织品监督检验所业务接待李颖:“大家选的时候,一个看一下品牌,再一个不要单纯的追求价位。另外一个是自己可以看一下吊牌,标称信息。一个品牌信誉度好一点的服装,它如果标出来UPF大于30,这个相对几十块买的所谓的皮肤衣效果要好得多。” (西部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