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揭开防晒衣的真实面纱
2014-05-25
分享至:
    揭晓防晒衣到底防不防晒
  导读:进入夏天以来,一种被称为“防晒衣”的服装颇受城市女性青睐。记者浏览多家购物网站上的防晒衣看上去都差不多,没有标签,也没有防晒参数,价格却相差数倍,这让很多爱美女士不知该如何挑选了。市场上热销的防晒衣到底防不防晒?真正的防晒衣应符合哪些技术标准呢?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防晒衣网上卖得火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输入“防晒衣”三个字进行搜索,发现关于“防晒衣”的相关商品有30万多件,价格从20多元到上百元不等。根据网站上的销售信息显示,价格在50元以下的防晒衣销售情况非常好,其中一卖家贴出的35元一件的防晒衣已经成交5763笔。
  在购物页面上,卖家大多这样描述所销售的防晒衣:超薄透明、防晒透气、面料柔软舒适;天热时搭在吊带背心外面能起到防晒的作用,阴雨天或在空调房中又能起到保暖作用,而且叠起来只有巴掌大小,携带方便。然而记者仔细观察了展示的图片,这些防晒衣大多没有价格标签,商家对衣服质地的介绍也很少,更甭提防晒指数了。作为专门的“防晒”产品,防晒指数是一项关键的指标,但是在“买家的评价”栏,很少看到关于防晒效果的,大多是对衣服的颜色、舒适度、品质、外形等方面的评价。
  记者与一位卖家取得联系,这位卖家介绍,防晒衣可以防止太阳紫外线的直接照射,作用和遮阳伞是一样的,可以使皮肤免受太阳照射而变黑,而且防晒衣轻薄透明,穿起来既凉爽又能防晒。他说,这两年防晒衣销量很好,主要是价位低而且防晒实用,正迎合了年轻女孩的爱美心理和经济承受能力。“有的年轻女孩一次买好几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便购买了防晒衣的消费者,她们对于防晒衣的相关标准及选购方法也不甚了解。消费者赵女士表示,自己并不是冲着防晒目的来的,而是需要一件好看又便宜的夏日薄外套。她认为几十元钱买一件能起到防晒作用的衣服不太现实。
  没有相关的标识和说明,防晒不防晒全凭商家的一面之词,这样价格相差悬殊的防晒衣质量和效果如何?
  防晒衣防不防晒?
  据了解,防晒衣是近两年进入国内市场的,目前在国内,防紫外线布料大多应用于户外产品中,普通服装中应用的比较少。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专业的防护服可以起到防紫外线、防辐射的作用,但价格昂贵,适合特殊人群使用。目前热销的一些低价防晒衣可能是商家的概念炒作,在一定程度上,这种防晒衣的防晒作用并不比普通长袖衣服来得有效。
  “普通的纤维纺织品的防紫外线功能有限,制作防晒服的面料都要经过一些特殊工艺处理,添加一些防紫外线物质”,石家庄市纤维检验所所长卜立辉介绍,我国最新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只有当产品的upf大于30,且uva透过率小于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防紫外线产品应该在标签上标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本标准的编号,即gb/t18830;upf值:30+或者50+;长期使用以及在拉伸或者潮湿的情况下,该产品所提供的防护性能可能减少。
  在该评定标准中:uva是指紫外线中对人体伤害最大的那一部分波段,而upf则是指紫外线的透射程度,数值越大,透射程度越低。
  “真正的防晒衣应按照以上标准生产,而且正规的防晒面料制成的服装,都会在其衣服标牌上标有明确的防晒参数。”卜立辉说。针对目前防晒衣市场混乱的现状,他建议人们最好到正规商场购买,在选购时最好要求商家出示由当地质检部门颁发的相关检验报告,如果没有,至少也要出示厂家的委托检验报告。
  那购买防晒衣有无必要呢?“事实上,长袖衬衫对于普通人群也可以起到一定防晒作用。”石家庄市纤维检验所检验员巩彦如告诉记者,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没有特殊需要,普通的衣物完全可以帮助人们免受紫外线的照射。但对于一些需要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或对防晒有特殊要求的人们来说,普通的衣服是满足不了其防晒需求的。
(来源:新浪健康)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