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峰会上的浙江制造:用中国服装的一丝一缕联动世界
2016-09-10
分享至:

峰会上的浙江制造:用中国服装的一丝一缕联动世界

 

 

  在9月3日的G20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佩戴一款优雅的蓝绿色长巾。这位来自世界时尚之都法国、被称为“金融界CHANEL”的女强人这一次选择了“杭州元素”——这款名为“丝水柔情”的丝巾,色调碧绿如西湖之水,上有西湖十景之一“三潭印月”的图案,融合G20的LOGO线条,一面为华丽的素邹缎,一面为如烟如雾的真丝绡,表达出丝织之府独具的细腻柔情,其制造者,正是在杭州土生土长的丝绸企业——万事利。

  尽管已多次参与国际盛会,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还是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激动。“万事利在丝绸主业上的创意这次得到了尽情释放。”她说,丝绸元素在这次峰会上被广泛运用,立体化、多层次的呈现,在国际宾客们的心里软软地拓上了一枚“杭州印”。

 

  丝绸壁画看创新 

  9月4日晚,浙江西子宾馆国宴厅,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丝绸元素“无处不在”:各国元首的邀请函上,西湖最具代表性的三潭印月被印制在丝绸质地的卷轴上,装在真丝织锦的封套中;宴会上,嘉宾的席签、每一张桌子的号码牌都是丝绸质地,菜单、节目单在最终确定后也被印制在丝绸上;嘉宾们身后,国宴厅里一幅高6米、长度达20米巨幅壁画,全方位展示了西湖的自然之美,它的材质,也是丝绸。

  创新活力之城,既凝聚着智能制造的阳刚之美,也蕴涵着江南丝绣的“软实力”。这幅目前国内最大的丝绸壁画原图是一幅名为《锦绣西湖》的水墨画。万事利丝绸艺术装饰部总监陈伟栋告诉记者,原画稿由15张与巨型丝绸壁画实际等比的宣纸拼接组成,原画花费20余天完成,在将画稿高精度1:1转换为电子档后,工作小组又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这些扫描件进行“地毯式”的修补和颜色修正:用精准数字化代替人工经验调色,万事利研发的核心技术——色彩管理,使电子文档中的每一帧像素都得以在“丝绸纸”上还原呈现。

  “与普通的纸质材料不同,丝绸具有一定的延展性,遇水时,每6米要伸长6公分,水分蒸发时,又会往回缩短18公分。”陈伟栋告诉记者,要在墙面上完成整幅作品的拼贴,工作组必须抓住丝绸回缩到固定长度的时间节点,在短短的三分钟内完成画作的上墙——这个场景颇有种“等风来”的味道,为等待“丝绸纸”缩回到最佳长度,工作组要花上半天时间,完成整个15张纸的拼贴,他们足足花了一个多星期。

  陈伟栋介绍,国内的丝绸纬斜率标准为每米误差3公分,国际大牌的标准更严格,而在这张西湖全景图上,万事利将误差缩小到1毫米之内,比目前的最高标准再提升20倍。此外,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款新型胶水也被用于“丝绸壁画”的上墙:采用特殊材料,胶体本身具有一定韧性,让拼接的画作“天衣无缝”。

 

 

丝绸屏风

 

  工匠精神书传承 

  《盛世风华》双面刺绣大屏风,今后,当你来到西湖国宾馆贵宾接见厅,就有机会一睹这座高2.6米、宽4.8米,重达1.8吨的作品的“真容”。

  “可以说,全国最顶尖的刺绣大师都被我们邀请到这幅绣品的创作过程中来了。”万事利丝绸艺术品项目部负责人李静告诉记者,为了完成这幅作品,万事利设在苏州的刺绣工作室几乎网罗了苏杭所有手艺精湛的绣娘。从设计、描稿、确定绣面到最终成品面世,这30余位拥有30年以上绣龄的绣娘以三班倒轮流作业的方式,用4个多月的时间赶制出这幅史上最大的双面绣精品。放在平时,这样庞大、精细的作品起码需要花费一年半的时间。

  “绣品讲求空间层次感,我们将原作的树叶保留了三分之一,并对整个画面进行调色。”李静说,会务组的任务要求是要创作一幅“淡雅的牡丹”,项目组多方寻找美术界人士重绘作品,突破牡丹以往“艳丽”的形象,再对画作进行加工。绣品的描线由具有数十年写生经验的苏绣泰斗任嘒閒的嫡传弟子王祖识完成,数百张底稿细致描出每朵花、每片叶的绣线走向。

  “我们参考了不同的牡丹主题的艺术品,也深入到生活角度去研究牡丹生长的过程,光彩、厚度、颜色的变化,不同花、叶的生长姿态,都要做到有机呈现。”李静说,绣娘们要用一针一线来赋予作品生命力:每朵牡丹都要用上40多种颜色不同的丝线,牡丹花芯更要把一根丝线劈到四十八分之一细,加上活跃画面的蝴蝶、喜鹊等元素,整幅作品动用了超过2000种不同的丝线。

  “二十朵牡丹,有的盛开,有的半开,有的含苞待放,象征着与会二十国集团在世界舞台上各展姿态。”李静介绍,画面左侧的玉兰树则暗含中国传统文化中“君子之交”的寓意,传递着中国工匠们对本次盛会的美好祝愿。

 

 

“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在西湖上演。元首、配偶及嘉宾席上都放置了一个丝绸收纳包,出自万事利。

 

  古今中外共融合 

  当一场以西湖水为舞台的文艺演出掀起的“最忆是杭州”情意正浓,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已经有人盯上了观演嘉宾手中的物件:蓝绿色的丝绸收纳包,居中一颗中式琵琶扣,再加上里面一块质地柔软的丝帕,也是万事利出品。随着峰会落幕,万事利的丝绸效应正不断升温发酵:与中国邮政合作的盛世繁花二十国G20明信片和丝巾套组卖到脱销,实体展销厅与“G20”相关的丝巾纪念礼稍晚一会儿就没了现货……

  这是丝绸元素在国际盛会上最彻底的一次“渗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下榻的酒店房间中,丝绸床品、丝绸睡衣、丝绸艺术品摆件等传统元素随处可见。西湖国宾馆的迎宾厅外,两扇八角形屏风运用乱针绣技艺,展现国宾馆内一角和雷峰塔两处自然美景……据了解,此次G20杭州峰会上,运用到丝绸元素的产品遍布会场的角角落落,能有上百种。

  在万事利为G20杭州峰会打造的一款丝巾纪念礼中,设计团队对中国传统凤凰的形象进行再创作,整体色调也采用最传统的红色、黄色,凤凰立于冠顶,再将宝石、凤坠、珠饰等元素点缀其间;另一款丝巾则运用全球流行的经典玫瑰元素,大小玫瑰以星点状呈现在高级灰的高雅主色调上,展现出韵律、动感和生命力。万事利峰会纪念礼设计师李敏侠告诉记者,为确保纪念礼的高水准,万事利集结了集团在中法两地的设计、材料、工艺、生产线等环节最优质的资源,仅丝巾项目就投入4个设计组、30多名设计人员和100多名技术匠人。

 

 

万事利为峰会提供了8款服装设计

 

  万事利也完成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西湖国宾馆等场馆的相关礼仪、服务人员的8款服装设计。“峰会对服装设计提出了几个具体要求:简洁、端庄、江南水韵,因此,我们在设计中融入了中式立领、古典一字型盘扣等中式元素。”万事利华服部总监沈霞介绍。比如,在主色调为灰、蓝色的奥体中心主场馆,服装设计就采用传统山水色调。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380套服装上既有手绘,也有手绣工艺。”她说,按照高级定制服装的标准,每件真丝衣物在机器裁剪后,仍有四成的工序需要手工完成。肩膀上的一幅西湖山水,需要手绘3天;一个小小的手绣细节,也要用上苏杭大师们20天的“专注”。

  当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杭州,丝绸也恰如其分地彰显出它的“国际范儿”。每一件包含丝绸元素的物件现身于盛会,都成为古今中外的元素又一次交融。——对丝绸的传承不止于此,创新亦不止于此,以杭州为新起点,丝绸的国际旅行又一次启程。

 

 

国宴现场

 

  威芸旗袍:印着西湖山水的国宴礼服 

  白衣黑裙,一抹江南水墨画印于胸前,衬托着江南姑娘的淡雅与端庄——在今年G20杭州峰会为各国嘉宾举行的欢迎晚宴上,现场礼仪小姐和工作人员身穿的一袭极具杭州特色的中式旗袍,着实惊艳了很多人。

  事实上,这一礼仪服装设计制作单位正是杭州人耳熟能详的中式制衣品牌“葳芸旗袍”。据“葳芸旗袍”第四代传承人、品牌设计总监陈泓瑾介绍,2015年年底,公司接到了为G20杭州峰会工作人员定制礼服的任务。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她和团队便展开了紧张的讨论:穿者是何人?峰会中的工作任务是什么?在什么样的环境下穿着?陈泓瑾说,跟静物不同,礼仪人员是行进中的,除了自身好看之外,要便于行走,还要与四周的氛围配合起来。

  在陈泓瑾眼中,为国宴设计礼仪服装,关键词就是“端庄大气”,“要有大家闺秀的风范,展示主人翁的姿态,而不是小家碧玉。”陈泓瑾说,经过几天的整体构思与设计理念之后,他们锁定了杭州丝绸和最具代表的西湖风景展开设计,整体造型摒弃繁复,以简洁为主基调。心思细腻的陈泓瑾对款式做了改良。“上半身为旗袍,下半身为裙子,假两件式的设计,既能修饰身材,也便于礼仪行走,还多了一分灵动性。”

  陈泓瑾说,旗袍之所以比一般成衣难做,在于镶、嵌、滚、宕、磐、钉、勾、绣等传统制作工艺的精妙。在制作峰会工作人员礼服的过程中,必须在细节上下足功夫,服装领口盘扣的式样、袖口大小尺寸都是设计师关注的重点。此外,旗袍最讲究“可身”,必须量体裁衣,多一分则肥,少一分则窄。

  在制作过程中,更多的小细节也被陈泓瑾一一关注:旗袍的立领高度为4至4.5厘米,这样的尺寸既保留了传统韵味,又能突显脖颈优美线条;袖子为七分袖,长度稍微盖过手肘一点,符合当下的季节感,多了一分端庄,同时便于工作;腰线设计在腰部最细之处往下1至2厘米,这样的比例最好看……不仅如此,旗袍的版型也格外重要,为了让国宴礼仪服装“形”“神”兼具,这些服装均由作为中国十佳设计师的董事长叶建英亲自指导立体剪裁。

  旗袍是中国的国粹,所以在国宴上的礼仪服款,必然是旗袍。陈泓瑾告诉记者,在纹样设计上,她起初有构思过中国传统的刺绣工艺,然而考虑到G20杭州峰会是一个世界性的会议,所以最终选择数码喷印的技术手法,再结合杭州丝绸体现出来。为了让服装上的画面更加生动丰富,陈泓瑾和设计师们特地登门拜访国际艺术大师闵庚灿。通过详细地沟通,闵庚灿完成了水墨西湖的国画创作:以三潭印月为中心,还搭配了断桥,保俶塔、荷花等杭州元素。

  此外,陈泓瑾还告诉记者,由于水墨画作品尺寸大约为60厘米*60厘米,画作是平面的,而衣服则是立体的。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葳芸通过合作伙伴浙江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为葳芸提供了国内外领先的服装设计、生产技术方案。通过使用CLO3D服装设计软件,在设计过程中即时看到成衣效果,省去了传统服装设计繁琐的重复打样,大大提高了服装设计与成衣效果修改的效率,使得最终的礼服效果妥帖合身。

  今年6月底完成了打样工作,8月中旬,则完成所有的生产任务。经过努力与创新,葳芸完成了西子宾馆、西湖国宾馆等20款G20杭州峰会礼仪服装和5款餐桌装饰用品的设计与制作。

 

 

身着杉杉西服的工作人员

 

  杉杉西服,穿出中国形象 

  在刚结束这届G20杭州峰会上,匠心独具的浙江制造百家争鸣,一次次攻陷我们的朋友圈。其中不少网友为会议现场西装笔挺、洋溢热情的工作人员展现出来的中国自信、中国风度纷纷点赞。而这一个个英姿飒爽的形象背后是杉杉服装的匠心,他们为G20杭州峰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继亮相米兰时装周、中国国际服装博览会之后,杉杉服装又以G20杭州峰会指定服装的赞助企业身份为与会的嘉宾、工作人员提供了舒适端庄的G20指定套装。这不仅代表了杉杉服装又一次接轨国际,碰撞国际更高水准。

  杉杉服装被选为2016G20杭州峰会官方赞助服装并不是一个偶然,这是杉杉服装多年承创新和匠心精神的回报。杉杉股份董事长庄巍表示,20多年来,杉杉作为中国西服品类的行业标准制定参与单位,用匠人匠心引领着中国服装业的产业方向,并为企业注入时俱进的创新能力。

  本次峰会上,杉杉提供的1200套简单的西服却承载着10多项专利。其中,面料中创新地加入了竹炭纤维、天丝等材料,不仅使得产品更环保,还使得西装更为柔软贴身,体验更舒适;而在设计上,杉杉采用了一对一的方式,为每位工作人员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战衣”,成就了峰会现场笔挺的英姿和散发出的G20气质。正如外宾的赞叹:“西服很国际!”

  G20杭州峰会之后,下一步,杉杉服装将继续以创新为导向,用匠心为中国乃至世界打造具有绅士品位的着装方案。

 

    (浙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