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政策 > 行业政策 > 正文 
 
  首个细分行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2019-10-16
分享至:

  为加强“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同时为浙江省内纺织服装领域重点行业的“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研制提供指导意见,由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以下简称省纺测院)牵头编制的《纺织服装领域“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经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组织专家论证通过,日前正式对外发布。这是全省首个细分行业的先进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是顺应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是浙江省的‘金名片’。”据省纺测院院长朱怀球介绍,无论是2006年9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批示,还是省委省政府对“浙江制造”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和目标,都证明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意义。

  浙江省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超万亿元,“块状经济”特色显著并具有纺织服装产业链综合优势,在全省工业经济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然而,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产业结构问题突出、绿色体系不够完善、品牌影响力不够高、树品鉴标体系不够健全等诸多问题。

  在积极开展纺织、服装和化纤对标研究工作,切中标准上下游匹配、方法设置理念等多方面工作差距的基础上,2017年,省纺测院提出产业规划与标准体系建设协调推进、重点工艺技术推进等近30条政策建议,时任浙江省省长车俊批示指出:以标准化来引领和推进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一条重要路径,纺织与服装产业的对标报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018年6月,该院正式启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编制工作,经多轮次的企业行业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并报经专家审核同意,《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最终定稿发布。

  《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按照原料类、面料类、成品类、染料助剂类、纺织检测仪器类等六个方向,由纤维、纱线、羽绒羽毛、机织物、针织物、非织造布、服装服饰、装饰用品、床上用品、产业用纺织品、衬布、纽扣拉链、绳带标签、染料、染整助剂等16部分构成。对加强纺织服装领域“浙江制造”标准建设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规范性和协调性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确立明确的建设目标:

  每年制定50个以上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到2022年,纺织服装领域标准总数突破300个,提升标准体系的覆盖领域,通过上下游产业链浙江制造标准体系的管控,促进浙江纺织产业整体品质、品牌提升和协调发展。到2022年,在10个以上纺织产业集聚区实现品质控制标准化,助推区域品牌;针对专精特新产品,100家以上企业参与认证,先行开展与严格执行各项标准,着力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为拥有好产品但品牌影响力不够大的企业提供品牌推广平台和路径,并入企帮扶培养标准化工作人才队伍。

  “国家竞争的基础是产业竞争,标准之争是产业竞争的核心。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通过系统建设纺织服装领域浙江制造标准体系,打响浙江省纺织服装‘品字标’品牌形象,以标准提升带动品牌提升,以品牌提升带动品质提升,以品质提升带动产业提升。”业内专家认为,体系建设指南对引领浙江从纺织大省打造纺织强省有积极意义。

  据悉,下一步,省纺测院将依照纺织服装领域“浙江制造”标准体系框架,有序推进实施纺织服装产业标准提升工程;引导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对标、采标、提标,提升标准实施效果;努力在优势领域率先突破,构建纺织消费品识别体系。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