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智能制造时代我国服装行业应该如何发展
2020-05-29
分享至:

  引言

  2013年德国政府率先提出“工业4.0”战略,随后智能制造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2015年,国务院推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正式把智能制造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智能制造以5G、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通信工程等理论与技术作为支撑,力图提高生产效率,打通生产与研发设计、消费、仓储等各个环节的联系。

  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我国重要产业之一,也需要抓住智能制造带来的发展机遇。纺织服装产业通过智能化改造,一方面可以提高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科技含量,促进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由大到强转变,由纺织服装大国转为纺织服装强国,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我国纺织服装生产效率,应对我国日益提高的劳动力、土地成本,避免我国纺织服装产业被新兴市场国家赶上。

  本文通过梳理智能制造相关产业政策、研究报告、独角兽企业,就纺织服装产业如何抓住智能制造发展机遇,有以下观点:

  1、我国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大,但由于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人力成本提高,迫切需要进行智能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纺织服装产业由于上下游产业链长、工序多、分类多、个性化特征明显,通过智能化生产有较大的效率提升空间;

  2、我国纺织服装领域已出现一批新型智能制造企业,但这些企业规模还较小,产品多是打通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对接,国内还缺乏像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等致力于打造工业互联网系统的企业;

  3、在推动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发展对策方面。从政府层面来讲,一是要建立行业标准,二是要进行产业引导,加大产业资金投入,组建大型企业加入国际竞争,三是要建立良好的监管和法律环境;从高校角度,一是重视理论创新,从理论上进行突破,促进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二是要重视产学研结合,做到理论与生产相互促进,鼓励高校人才进行创业;从企业角度,一是要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提高智能化研发投入,挖掘市场需求,二是要通过新型融合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支持企业发展,三是要着眼生态建立,目前智能制造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国外都缺乏成熟的工业互联网系统。

图1 智能化制造层级图

图2 纺织服装智能化制造参与者

  一、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现状

  (一)体量庞大,产业链齐全

  纺织服装产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根据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纺织服装规上企业数约为3.5万家,约占全国规上企业数量的9.5%,纺织服装规上企业平均用工人数约为710万人,占全国比重约为9%。根据海关总署数据,近年来,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占全球份额稳定在35%左右,自1994年开始至今,一直稳居全球第一位。我国纺织服装产业规模庞大,从业人数众多,产业链齐全,有着较为良好的智能化制造基础。

  (二)成本不断提高

  纺织服装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逐步攀升,但是从2012年开始,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口出现老龄化趋势,人工成本逐年提高。目前,东南沿海地区纺织厂工人工资集中在5000-10000元,中西部地区工人工资大致在3000-6000元左右,而东南亚地区,比如越南和印度工人工资多为1500元上下,东南亚地区在劳动力成本要比中国低很多。

  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再叠加日益攀升的土地成本、环保压力,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我国纺织服装产业主要面临着来自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双重挑战,发达国家在纺织服装高端制造、时尚设计、新材料、印染等方面有着较强优势,而诸如印度、孟加拉国、越南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在劳动力、土地、税收等方面有着成本较低优势。所以,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只有抓住智能制造机遇,方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三)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制造情况

  纺织服装产业有工序多、产品分类多、款式多的特点,也具备智能化生产的条件。比如验布环节,以往通过人工检测,速度较慢,而且出错率较高,目前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以及深度学习算法进行智能验布,一台智能验布机可以代替数个传统验布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目前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有着较强的智能化生产需求,一方面纺织服装企业迫切希望通过智能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企业也迫切希望通过智能化生产应对市场日益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国内已经涌现一批纺织服装领域新型独角兽企业,但产业整体智能化水平还有待提高,智能制造领域还缺乏一个完整生态。新型企业只是在特定领域对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还未形成成熟的智能化制造生态圈,企业前期要花费巨大的投入进行数据采集与存储,然后进行数据开发,而数据开发有较高灵活性,如果数据底层没有通用的平台或者工业互联网系统,那么企业的数据开发便会极大的受限。而且,国内智能化生产还面临产业基础不牢的情况,国内芯片、集成电路、高端机床、计算机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这些智能制造最底层,最核心的一些支撑技术还没有完全突破,智能化生产还要受到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制约。

表1 国内纺织服装领域独角兽

  二、促进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措施

  (一)政府层面

  1、行业标准制定

  行业标准需由政府牵头。智能制造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打通生产环节的数据连接。纺织行业各项设备的参数需要统一化、规范化,只有设备参数实现标准化,才能实现设备数据采集装置特别是传感器的标准化,才能实现采集后的数据规范化。行业标准的制定,需要政府牵头,政府相对于其他社会组织,更有权威性,也更加中立,所以需要有特定的政府机构进行牵头组织。行业标准虽由政府牵头,但也离不开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的参与,标准的制定需要融合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动。

图3 数据采集与行业标准

  行业标准对行业发展有重要意义,拥有标准,便有先发优势。当前各国都在发力智能制造,谁掌握了标准,谁就赢在了起跑线。二战之后发源于美国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很好的诠释了标准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美国主导建立了很多计算机、互联网方面的标准或者协议。标准和协议从一开始就是为领跑者服务的,领跑者确立标准与协议后,后续的行业发展便延续着这个方向走,后继者很难去进行赶超。

  2、产业政策引导、产业资金投入

  政府通过产业政策,引导社会资源流向智能化生产。产业政策作为一根指挥棒,引导着国内资源的流向。政府可以通过产业政策,比如税收优惠政策、政策指导文件、试点项目专项资金、研发补贴等措施,不断的向社会释放支持纺织服装智能化生产的信号,鼓励社会资源向智能化生产倾斜。

  政府不但可以引导着社会资源流向纺织服装智能化生产领域,更可以主动的投入产业资金支持智能化生产。我国目前依然是发展中国家,服装企业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国内很多企业研发能力还达不到发达国家企业水平。以体育运动企业为例,耐克、阿迪达斯一年营业收入是李宁、361度的十几倍,研发投入更是数倍之多。单单依靠国内企业自身力量去与国外企业竞争还有很大难度,所以政府可以组建大型企业在纺织服装关键领域与国外企业展开竞争。国内高铁、核电、显示面板、大飞机等产业都是成功例子,企业力量太弱,但政府拥有的资源相对雄厚,可以进行关键领域的攻关。

  3、完善法制监管环境

  智能制造时代,数据成为一项重要资产,数据的产权界定至关重要。智能制造打通生产、设计、研发、仓储物流、销售各个环节的数据,数据安全相比以往要更为重要。企业数据、公民数据、政府监管部门数据该如何去保护、数据如何共享、数据如何监管都需要制度法律先行。

  (二)高校层面

  1、理论创新与人才培养

  纺织服装领域智能化发展,离不开高校参与。纺织服装产业首先会涉及到化学化工、设计、机械物理、新材料等基础理论的支撑,同时还需要5G、通信、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前沿学科支撑,高校作为基础理论和前沿学科阵地,是我国纺织服装智能制造重要的推动力量。高校还担任着人才培养重任,纺织服装智能化发展,最终还要由人才去推动,高校要把培养相应人才放在重要位置,为我国纺织服装智能化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2、打造产学研联合体

  当今耳熟能详的一些大公司,比如苹果、英特尔、脸书、惠普、谷歌、思科等等高科技公司都位于美国硅谷。硅谷的产生与发展和大学紧密结合,硅谷最初是从大学划出一些工业园租赁给高科技公司,后期大学师生加入到创业浪潮,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大学附近成立,所以说是大学以及大学师生孕育了硅谷。高校师生掌握着最基础、最前沿的理论知识,同时又拥有着最前卫的思潮,所以鼓励高校与企业合作,鼓励高校师生进行创业,推动校企资源共享,对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有重要意义。

  (三)企业层面

  1、发挥市场主体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推动纺织服装智能化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当属企业。企业作为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与现实生产、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企业对一线生产经营活动最为熟悉,对市场需求最为敏感。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市场需求,都需要由企业去转换为现实生产力,转换为现实的产品或服务。

  纺织服装企业,一方面要加大研发力度,从科学技术层面推动智能化发展,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另一方面,企业要从市场需求层面,通过挖掘市场需求,进而倒逼企业提高智能制造水平,纺织服装作为极具个性化的产业,不管是衣服尺寸、款式设计、颜色装饰等都有巨大的空间可供企业进行挖掘。

  2、灵活利用社会资本

  企业相较于政府部门以及科研院所,在资金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企业部门可利用的资金规模以及资金灵活度都要高于政府和高校。所以,企业要利用好资金优势,通过各种融资途径来吸引资金进行研发。

  纺织服装领域独角兽企业,比如百布、智布互联、红领集团,都通过风险投资来进行融资,进而快速扩充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智能制造背景下,新型纺织服装企业融入了更多的科技,有较强的产品研发需求与动力,传统的银行贷款、企业债券融资已经满足不了新型企业的需求,风险投资成为新型纺织服装企业的较好选择,资金获取方式的灵活性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在智能化发展道路上前行。

  3、发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目前在纺织服装智能化生产领域,还没有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还缺乏一个类似Windows、安卓、IOS的行业巨头。纺织服装企业在进行智能化生产时,都需要做一整套准备工作,需要进行采集设备采购,需要把采集后的数据进行存储、清洗、归类,最后进行数据的抽调与开发。企业耗费巨大的资源进行数据平台的搭建,也就是说,企业在开发数据,开发工业APP的时候,需要在数据采集和应用开发中间建立一个操作系统。

图4 工业互联网平台存在机会

  所以,当前纺织服装智能化生产领域,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存在空白,存在着机会。企业可以着眼生态圈建立,发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可以类比Windows操作系统、IOS系统、安卓系统。如果市场有较为统一的操作系统,那么企业只需要解决数据采集问题,然后利用成熟的数据平台,专注于数据开发便可以,会极大的节省开支。

  三、总结

  纺织服装产业虽然是传统制造业,但在智能制造时代,一样大有作为。一大批诸如百布、智布互联、红领集团的新型纺织企业一定会给纺织服装产业带来新的活力。在政府、高校、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纺织服装产业也将由大到强,不单在高端制造和品牌上赶上发达国家,也会在生产效率上得到突破性的提高,彻底解决劳动力成本提升问题。

  (来源:常熟男装指数CMWI)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