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一手抓技术创新 一手抓时尚创意 湖北纺织服装业再逢春
2019-03-28
分享至:

  近日,记者从湖北省经信厅获悉,2018年湖北省纺织服装业呈“加速度”发展态势,全年实现主营收入3264.07亿元,同比增长10.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44.52亿元,同比增长29.4%,同比加快26.1个百分点。其中,纺织业实现利润92.75亿元,同比增长29.5%;服装业实现利润41.01亿元,同比增长24.7%,分别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1个和5.7个百分点。在国内部分产业集群纺织行业发展趋缓的背景下,湖北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技术创新成就“隐形冠军”

  据了解,受多种因素影响,自2011年开始,湖北纺织服装家纺行业进入去库存调整阶段,以往粗放式外延扩张、行业库存高企等问题凸显。受益于经济发展、收入提升、消费升级等,该行业中高端消费市场2016年第四季度率先显现回暖态势。

  湖北省经信厅轻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益于企业转型步伐加快,纺织行业的高支纱比重提高,高附加值面料产销形势较好,湖北省纺织行业效益因而得以实现稳定增长。

  在经历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涅槃后,湖北纺织行业的技改效果开始显现,加上严格生态保护、消费升级带来的“剩者为王”等因素共同作用,转型发展的纺织业开启了新的局面。

  在湖北荆州石首德永盛智能化纺织工业园,处处是一派极具现代化的生产图景:500多台(套)最新引进设备齐刷刷开启,国际先进的赛络纺、榄型纺纱工艺在此“上演”,清梳联、粗细络联、机器人智能打包、e系统信息管理、恒温空气调节处理、都在这里实现了全自动完成。

  “总投资5.4亿元,核心设备为全球首台套应用,生产效率提高70%,人工成本可以节约4/5,年产各类纯棉赛络纺纱以及其他花式纱线5万吨,年产值达12亿元以上。”德永盛公司董事长陈锋不无自豪地表示,这是数字化、智能化纺织生产样板工厂之一,两年内产能有望翻番,成为中国牛仔纱线生产的“隐形冠军”。

  同在荆州的公安县金安纺织集团,也从技改中获益。目前,公司已形成环锭纺40万锭、气流纺2500头,纱锭规模位于湖北省同行业前列,实际开台规模居全省同行业第一,2018年实现利税7286万元,同比上升71.15%。“5年前,我们就着手淘汰原二分厂5万锭落后产能,投资5.3亿元实施了20万锭精梳紧密纺生产线建设项目,并于2018年3月全面投产。”公司董事长黄鑫凤介绍,经过20多项技改后,产品一等品率长期保持在99.9%以上。

  统计显示,目前湖北省全行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已接近40%,每百米印染布新鲜水需水量由2.5吨下降到1.8吨以下,水回用率由15%提高到30%以上;循环再利用纤维年产量达到600万吨,占纤维加工总量比重由2010年的9.6%提高到12%以上。

  如今的湖北纺织业已经面貌一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带动行业转型的作用愈发明显。2017年被称为纺织行业科技创新年,湖北省纺织服装业多项行业关键新技术取得突破并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广泛应用,全行业500万元以上纺织投资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7.3亿元,同比增长20.7%,高于全国14.8个百分点。

  创意设计引领时尚潮流

  如果说智能制造与技术创新是湖北纺织企业的致胜法宝,那么创意设计则是其引领未来时尚潮流的不二选择。

  当记者走进位于武汉市江汉经开区的红T时尚创意街区,立刻就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浓郁的时尚与设计气息。

  2016年年初,武汉爱帝集团投资3.2亿元,对原有的老工业园厂房进行升级改造,一个涵盖时尚秀场、产业办公、创意公寓、体验式商业配套、多功能活动中心等多种业态与服务相结合的文创产业孵化集聚综合体应运而生。该项目建成以来,已入驻海归设计人才25人,文化创意设计类企业42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上市公司1家,成为武汉时尚产业“新地标”。

  “我们希望探索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将老工业园打造成以时尚创意设计为核心的‘创业’孵化体系、‘创新’生态体系和‘产业’加速体系,通过服务功能换代和服务模式创新而产生新业态,引领城市时尚。”武汉爱帝集团董事长胡爱娣表示。

  2018年,知名“时尚怪才”、多届世界小姐“御用服装设计师”胡社光,在此打造时尚学院,不仅为T台专业模特,还为儿童模特、老年模特提供培训和设计;本土独立设计师罗钒溪在此设立个人工作室,入驻不到3个月即作为亚洲青年设计师代表登上纽约时装周的舞台;金顶奖设计师潘怡良也入驻此地,与新锐时尚设计师开展交流、协同发展。

  此外,爱帝集团在武汉临空经济区还投资建设了爱帝时尚创意产业园,并将生产线打造成一个“智慧工厂”。“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化改造为产业升级赋能:自动铺布裁剪、机器人传送物料、智能化验针检测——在这里,一件衣服从设计到出品仅需2.5个小时,每日在线生产品种100个,每年开发设计产品3000个,生产效率提高30%,节约用工20%。

  如今,在武汉的江汉区,爱帝、太和、乔万尼等汉派服饰龙头企业纷纷将老厂房打造成创意设计中心、展示中心,向创意产业园转型。

  从汉派服饰发源地“华丽转身”,从“供产销”到“研产销”,以湖北武汉爱帝集团为代表的纺织服装龙头企业寻求着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新途径:将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双创相结合,着力打造“双创”平台,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从而成功地实现传统纺织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