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2021年中国服装行业经济运行分析(节选)
2022-04-22
分享至:

  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中国服装行业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综合成本上涨、能源供应紧张、国际物流不畅等叠加交织的困难和压力,展现出强大韧性和良好的高质量发展潜力,行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入推进,在智能制造、模式创新、品牌升级、产业集约发展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为稳经济、惠民生、促就业、增活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1年中国服装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1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国家助企纾困政策效果显现,我国服装行业生产稳步恢复,内销持续改善,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企业效益状况逐步好转,行业经济运行呈现了“前高后低、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

  服装生产稳步恢复

  在国内外市场需求复苏向好、海外订单回流等积极因素的有力推进下,我国服装行业生产稳定恢复,产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规模。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7.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0.6%(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下同);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服装产量235.41亿件,同比增长8.3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6.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微增0.04%,见图1。

图1  2021年服装行业生产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内销市场持续改善

  随着疫情防控更加精准有效,在宏观经济稳步恢复、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以及网络购物节等因素的带动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我国服装市场销售明显改善,线上消费对内需市场拉动作用持续凸显。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9974.6亿元,同比增长14.2%,两年平均增长2.4%,仍低于2019年增速0.2个百分点,见图2。

  线上服装零售保持较快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穿类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3%,增速比2019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0%,低于2019年增速8.4个百分点。实体销售明显改善。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21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29.9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6.9%,两年平均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4个百分点。

图2  2021年国内市场服装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2021年,我国服装出口企业克服了物流不畅、运费飙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困难,表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服装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创2016年以来同期服装出口规模的最高纪录。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1702.63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两年平均增长7.7%,见图3。其中,针织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增势强劲,出口金额为864.72亿美元,同比增长38.96%,两年平均增长10.09%;机织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出口金额为70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2.59%,两年平均增长2.56%。

图3  2021年我国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传统市场对我国服装出口起到主要拉动作用。2021年,受益于美国经济政策刺激市场需求补偿性增长,叠加越南等国家疫情对出口的冲击,我国对美国服装出口金额为395.55亿美元,同比增长36.22%,拉动我国服装出口增长7.66个百分点;我国对欧盟、日本和东盟服装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1.32%、6.31%和27.29%,以上四大市场合计占我国服装出口总额的58.89%,拉动服装出口增长14.57个百分点。另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装出口占我国服装出口总额的24.33%,同比增长28.46%,拉动服装出口增长6.68个百分点。

  运行质效逐步好转

  2021年以来,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国内外市场需求复苏向好的支撑下,我国服装行业经济效益持续恢复,产业循环畅通稳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企业12653家,实现营业收入14823.36亿元,同比增长6.5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约17.8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767.82亿元,同比增长14.4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约35.7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18%,比上年同期提高0.36个百分点,见表1。与2019年相比,服装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两年平均降幅约为2.8%和5.1%,分别比一季度收窄2.7和4.9个百分点,行业仍处于恢复阶段。

表1 2021年规模以上服装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投资规模小幅回升

  随着企业效益逐步好转以及国家“稳投资”相关政策显效,我国服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但由于受疫情影响,服装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依然较大,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受限,加之上年基数逐渐抬升,服装行业投资增速呈现持续放缓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服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4.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仍低于纺织业和制造业整体水平7.8和9.4个百分点,见图4。与2019年相比,服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两年平均下降15.8%,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图4  2021年服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