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时装秀 > 正文 
 
  艾德莱斯惊艳亮相,演绎丝路传奇
2018-09-06
分享至:
    近日,以“美丽新疆 多彩时尚”为主题的2018亚欧时装发布会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31日,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为灵感演绎的原创大秀——“艾德莱斯出天山”主题时装发布会惊艳亮相。本次活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中国流行色协会协办。 

    当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赵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居来提·依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胡开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曹学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纪检组长马腾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谢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消费品工业处处长王清,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中国流行色协会秘书长贺显伟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发布会上,三位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孙秀琴、程应奋、陶陶,以及新疆首届十佳服装设计师王一桦凭借对艾德莱斯的专注研究创作,带来了一系列充满异域风情的作品。这场融合了民族特色与原创设计的发布秀吸引了众多热情观众,也为2018亚欧时装发布会注入了时尚活力。 

    近年来,亚欧时装发布会不仅成为新疆服装设计师展现艾德莱斯等特色服饰文化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现时尚风采的国际化窗口,更成为促进新疆服装企业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合作、助推新疆服装产业健康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正逐步发展成为国际时尚中心。

    新疆本土设计师的创作思路更加广阔,继孙秀琴之后,程应奋、陶陶获得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殊荣。同时,王一桦等一批活跃在新疆时尚领域的服装设计人才纷纷涌现。

    

“艾德莱斯出天山”主题时装发布会就是一次成果展示的最佳舞台。四位优秀设计师以民族元素融入时尚创作,将西域情怀和新疆时尚表达的淋漓尽致。  

    据了解,艾德莱斯意为“扎经染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丝绸制品,它色彩丰富多变,纹样流畅华丽,是新疆少数民族喜爱的服饰面料。本次发布会上,设计师们带来了最新设计作品。 

    一直致力于西域民族服饰文化研究的程应奋,以亲子系列“叶尔羌河对你说”为发布主题,将中式风格与西式风格相搭配,体现了浪漫唯美的设计感。她希望表达受多种文化侵润的“艾德莱斯”纹样在现代社会的适应住和无限可能,变古老为时尚,让丝路故事和文明走进人们生活。

    设计师王一桦的设计充满色彩想象力,他将红色和蓝色的蝴蝶状图案在绿色的底布上,宛如五颜六色的蝴蝶在山谷与花丛中穿梭往来。它们把绿色的山岗点缀的更加妖娆美丽。 

    设计师陶陶的作品首次结合新疆三项非遗文化,采用纯天然亚麻面料,将传统艾德莱斯用时尚的符号进行诠释。同时,“桑皮纸”“哈密刺绣”融入设计之中,使新疆千年非遗文化焕然一新。 

    作为丝路霓裳品牌创始人,孙秀琴将传统的艾德莱斯与现代文化艺术相结合,以更加时尚的方式展示新疆风采与艾德莱斯特点。作品以多彩波纹面料和黑色提花面料为主料,通过拼接呈现黑色的沉稳和彩色的绚烂对比。

      在她看来,艾德莱斯这块历史悠久的面料承载着沉甸甸的文化,每个花纹背后都有故事,要让艾德莱斯更加贴近流行趋势,这样才能走出新疆,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艾德莱斯的美。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此次“艾德莱斯出天山”时装发布立足“艾德莱斯”的文化价值,既能够展现一体多元、蓬勃发展的新疆特色文化,又能够让大众从时尚的视角来认识美丽新疆、精彩丝路。同时,艾德莱斯与国际时尚接轨,也将引领和提升新疆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对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