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内品牌 > 正文 
 
  韩都衣舍和反向独角兽的兴起
2018-11-02
分享至:

  独角兽的黄昏

  《创业时代》还在热播,而相比于2016年之前,市场上却已经很少有人再提“独角兽”这一概念了。

  知名硅谷投资人Aileen Lee 2013年的一篇《欢迎来到独角兽俱乐部》,让“独角兽”成为十亿美元创业公司的代名词。随后,这个新词汇经《华尔街日报》、《财富》在内的多家媒体转载,最终在中国落地生根。

  只不过相比硅谷更重视企业“从0到1”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显然更关注“从1到10”的急速增长。

  于是,随着两次资本寒冬的到来,曾经争先恐后为自己冠以“独角兽”名号的互联网企业家们,如今对这个概念却唯恐避之不及:从前象征着远大前景的短暂创立时间,在当下已被投资人看作质疑其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

  直到近日,一则关于电商行业的新闻,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某投资圈大佬在朋友圈转发时直称,“当原来的稀奇被证明为仅仅是新奇,当独角兽渐渐退出褒义的范围,是不是只有这样的‘反向独角兽’,才能成为2019年结束前的赢家?”

  他所提到的“反向独角兽”,指的就是即将于近期双十一到来之际,接受大考的互联网知名品牌——韩都衣舍。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他们即将于近期突破总销量2亿件的大关。在文章内,作者通过天猫提供的2017年女装统计数据分析,如果要在国内线上渠道卖出这么多件女装,某日本快时尚品牌要用20年的时间,西班牙的一家快时尚品牌差不多要31年左右,对刚入驻天猫不久的另一家快时尚品牌而言则需要更久。韩都衣舍相关负责人表示,巨额的销量和他们多年来在线上已被验证过的商业模式,以及全网积淀下的6000万粉丝密不可分。

  韩都衣舍和反向独角兽的兴起

  黄轩主演的《创业时代》,并不是第一个打入文化消费领域的娱乐作品。

  2015年11月,北京卫视做了一档《我是独角兽》的真人秀,炮制着“98年女孩创办电商平台,5分钟融资1500万”之类的神奇故事。仅仅四个月后便宣告停播,满打满算刚刚撑过了一个冬天,而独角兽们却没这么幸运。比如,曾以“独角兽”来宣传自己强大的乐视体育。

  同是2015年末,富达、普信、摩根斯士丹利等多家基金开始调低自己所投独角兽公司的估值。美国前15家“独角兽”中,有一半受到影响。

  数据来源于:好奇心日报

  著名硅谷投资人,Uber的早期投资者Bill Gurley总结了独角兽公司问题的5个表现:

  ①、现金消耗速度极高;

  ②、大部分公司都离盈利很远;

  ③、竞争力主要靠资本驱动;

  ④、无法在短期内给员工和投资者带来回报;

  ⑤、公司热切地寻求下一轮融资。

  有中国媒体转载时评论到,“对照我国互联网公司,你不难找到上面的每一点”。

  于是,当两年后,中国又一次进入股权投资的凛冬时,成立时间更久、并已具备相当盈利能力的“反向独角兽”,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以创立于2006年的韩都衣舍为例,根据相关数据,作为一家无传统线下店的纯互联网品牌,去年仅双11一天,就达到了5.16亿的总销售额。凭借韩风快时尚的风格定位,以更符合亚洲女性体型的快时尚产品设计,曾连续5年位列全网综合排名第一,至今在国际大牌的冲击之下,依然长期盘踞于同类目下,年度及各大销售节点的前5名。

  在股权投资市场越发收紧的大环境下,商业模式已被成功论证、成熟的管理体制和庞大而稳定的用户基数,已成为像韩都衣舍一样的反向独角兽,在资本市场中最大的“卖点”。

  明势资本创始人黄明明就曾在采访时表示,“现在是回归正常。”更加成熟的商业模式必将继续受到追捧。在他看来,创业家都是冬天的孩子——优秀的企业家和真正伟大的企业,并不是拿资金和资本催生的,反而是寒冬中熬过来的。

  反向独角兽,也是独角兽,因为他们的技术与数据

  在天风证券的刘晨明团队看来,过去中国的独角兽企业无外乎三种类型:

  第一类是互联网与生活的融合,这类独角兽特点是基于互联网的生活性服务企业,几乎可以涵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蚂蚁金服、美团、饿了么、滴滴、微信等等。

  第二类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因素与制造业的融合,这类企业有一些已经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小米、魅族等利用中国在智能手机制造上的优势,采取互联网销售模式快速成长,并积累了众多的粉丝。

  第三类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等核心技术领域具备竞争优势的独角兽,在所处领域已经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实力,但还不为社会大众所熟知。

  可以看出,技术与大数据的壁垒,是独角兽能被称之为独角兽的重要推动力。

  被称为“反向独角兽”的韩都衣舍们也在多年的商业模式探索中不断更迭、进化自己在数据整合上的优势。而源于更务实的盈利追求,他们相比于传统的独角兽企业,在新技术创新这一方面的探索会更关注快速回报。

  “我们不只是一个服饰公司,而更像是一个数据公司”的说法,被公司创始人赵迎光近几年反复提及。

  据悉,自2012年以来韩都衣舍就自主研发了一套以爆、旺、平、滞算法为驱动的C2B运营模型。它近乎完美地补足了前面提到的那两个国外快时尚品牌在货品策略上的补足,前者是低补货,少降价,后者正相反。这都是由于决策层很难判断市场对某件商品的需求量有多大。

  而韩都衣舍的这套系统可以针对商品上架后的各项运营指标(单品销售件数、毛利额、转化率、消费者评价、购物车数量、剩余库存等),按照一定算法进行的商品动态排名分析。商品上架后只需3-5天,运营人员就可以迅速判断,这个产品是否需要参加活动?应在店铺中安排什么样的展示位置?是否要促销?是否要调整价格?等等等等。它贯穿起了韩都衣舍的所有环节。

  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韩都的季度售罄率通常都会高达95%以上,而服装行业的平均售罄率仅有60%。“所以我们一直在提供的,就是当下这个市场年轻人最需要的商品。”韩都衣舍的负责人介绍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也向我们表示,更卓越的盈利能力,更显性的市场占有率,更务实的技术革新,反向独角兽们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曾经未被资本过多瞩目的消费者市场中,走向寒冬的出口。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