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内品牌 > 正文 
 
  子公司破产 拉夏贝尔多品牌战略“掉头”
2020-02-03
分享至:

  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夏贝尔”)于1月21日晚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杰克沃克(上海)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克沃克”)的破产清算申请被当地法院受理,裁定即日起生效。业内人士表示,在业绩连年亏损的背景下,拉夏贝尔开始寻求转型发展,剥离发展乏力的子品牌、出售边缘化业务以及聚焦核心主品牌发展成为了拉夏贝尔近一年的发展轨迹。从原来的“多品牌+全渠道”的扩张战略,到如今的战略收缩,于拉夏贝尔而言,或许是一条起死回生之路,但在不断调整过程中,也势必会经历转型阵痛。

  再度剥离

  1月21日晚,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杰克沃克于2020年1月20日收到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杰克沃克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已具备破产原因,法院受理杰克沃克的破产清算申请,裁定自即日起生效。

  关于放弃子公司杰克沃克,拉夏贝尔的解释为“该品牌仍处于培育发展的初期,品牌竞争力不强,未来仍需大量的资金投入,且盈利前景不能乐观估计,目前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已不具备持续运营能力。此外,拉夏贝尔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于成长前景不确定的非核心业务以及预期未来大幅亏损或需要较多资金投入的业务,将根据经营现状大幅减少或停止资源投入”。

  据了解,杰克沃克于2009年成立,定位国际休闲男装,2015年5月被收购。当时拉夏贝尔对外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拉夏贝尔多品牌战略的发展。

  实际上,杰克沃克并不是拉夏贝尔放弃的第一个品牌。2019年5月,拉夏贝尔以2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控股子公司杭州黯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54.05%的股权,其旗下七格格、OTHERMIX及OTHERCRAZY等线上服饰品牌也随之被剥离。

  2019年6月,拉夏贝尔全资子公司拉夏企管以2.75亿元的交易对价转让其持有的天津星旷98.04%份额。同年12月18日,拉夏企管拟将所持有的形际实业60%股权以1元的交易对价转让给蓝湖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针对多次交易,拉夏贝尔均表示是为进一步减轻公司经营负担,聚焦核心女装品牌发展。

  战略折戟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分析称:“负债累累、经营不善、出售子公司或者子公司破产申请都是拉夏贝尔扭亏为盈的路径。”

  记者梳理拉夏贝尔多年财报发现,在其“多品牌+全渠道”战略发展的背后,存在着扩张规模与获利相悖的现象。数据显示,2011年,拉夏贝尔线下门店仅为1841家,2018年上半年扩张到9540家。

  伴随扩张规模加大,其业绩也在不断下滑并出现亏损。数据显示,2018年,拉夏贝尔实现营业收入101.76亿元,同比减少2.69亿元;净利润亏损1.6亿元,同比下降132%,这是上市以来首次亏损。2019年上半年,拉夏贝尔营收39.51亿元,同比下降9.78%;净利润亏损4.98亿元,同比下降311.23%。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净利润将亏损16亿-21亿元。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是不断扩张,而规模扩张和收益扩张之间有一个边际效应,也就是说,现有模式达到一定极限时,除非有很好的模式创新,否则运营成本会越来越高,而获利逐渐呈现负增长,利润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因此出现规模上升利润反而下降的情况。”

  除了业绩承压,子品牌发展的不足同样阻碍了其多品牌发展战略。据了解,拉夏贝尔以1元出售的drmGalaxy(筑梦美学)生活美学家居品牌,2018年净利润为亏损1937.73万元;2019年净利润亏损3711.64万元。

  聚焦品牌

  面对业绩乏力,拉夏贝尔已经开始主动调整战略。资料显示,拉夏贝尔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定位于大众消费市场的多品牌、全渠道运营的时装集团,从事设计、品牌推广和销售服饰产品,主营大众女性休闲服装。

  2004年伊始,拉夏贝尔启动多品牌发展战略,品类逐步由女装拓展至男装、童装,旗下品牌有La Chapelle、Puella、UlifeStyle、7.Modifier、Candie’s、La Babité等12个品牌。2014年,拉夏贝尔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2017年,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6年,拉夏贝尔推动全渠道构建战略,在发力线上的同时改造线下9000多家传统门店,并计划在三年内新增3000家新零售智慧门店,寻找新的增长点。

  2019年,拉夏贝尔开始实施战略收缩战略,不断剥离子品牌、关停线下门店、聚焦核心女装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拉夏贝尔关店达2400家。对此,拉夏贝尔称为“战略性收缩策略”,即关闭低效、亏损零售网点,不过此策略也使得营业收入相应下降。

  就不断剥离子品牌及战略收缩的具体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拉夏贝尔进行了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未得到回复。

  业内人士称,随着战略掉头发展,从多品牌+全渠道的发展到不断剥离旗下品牌、关闭门店以及出售边缘业务聚焦核心女装业务的战略收缩,于拉夏贝尔而言,或许是发展回暖的一条路径。尤其是在服装行业整体发展相对滞后的大环境下,战略收缩以及聚焦主业成为行业大势所趋,但在调整过程中必然会经历一些阵痛。

  程伟雄认为,聚焦主业说明副业没有发展好,同时副业已经严重影响主业的发展,剥离亏损副业聚焦主业相对而言更靠谱,更驾轻就熟。拉夏贝尔应该根据女装特性学会做小、做精、做专。

  (来源:北京商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