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拉夏贝尔陷困境:上半年预亏近5亿 日均关店超13家
2019-08-01
分享至:

  在2018年交出上市后首份亏损年报后,拉夏贝尔的情况仍没能好转。

  7月30日晚间,拉夏贝尔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因内外部原因叠加,在截至2019年6月底的半年度,其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亿元至-5.4亿元,同比下降约286.6%至329%。

  拉夏贝尔还指出,公司主动采取收缩调整策略,聚焦高价值业务,截至2019年6月底,其境内线下经营网点较2018年底净减少2400余个。以此折算,今年上半年,拉夏贝尔的日均关店超13家。

  今年5月份,拉夏贝尔方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2019年,公司将深入分析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明确未来的战略发展思路与核心战略举措,努力扭转2018年经营亏损的突出问题。但上半年的这一亏损给年度扭亏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7月31日,拉夏贝尔开盘后,股价即大跌,最终报收5.63元,下跌7.55%。

  1 业绩持续承压

  在服装行业,拉夏贝尔一度是平民时尚的代表。2014年10月9日,彼时被称作“中国版ZARA”的拉夏贝尔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7年9月,在多次闯关A股后,拉夏贝尔终于顺利登陆上交所。不过,在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服装公司后,拉夏贝尔的利润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数据显示,其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9亿元,同比下降6.29%;扣非后净利润为3.8亿元,同比下降达19.53%。去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01.76亿元,同比下降2.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8亿元,同比下降132%,这是拉夏贝尔上市以后首度出现亏损。

  对于营收的下滑,拉夏贝尔彼时称,是因为主要女装品牌营业收入的下降、直营门店销售低于预期以及下半年关闭亏损、低效门店等。经营亏损则是因为营业收入下降、三项费用增加以及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在最新的业绩报告中,拉夏贝尔也详细列出了亏损原因。其称,受国内大众服饰零售市场持续低迷和公司主动优化线下渠道结构的双重影响,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20%。同时,公司加速过季品销售,导致商品平均毛利率同比下降。此外,公司业务转型调整、降本增效等举措正在积极推进中,但实际效果尚需一定的时间才能逐步体现,上半年期间费用的减少未能抵消毛利下降的影响。

  拉夏贝尔方面还指出,因外部融资环境发生变化,报告期公司持续归还银行借款,对公司2019年春、夏货品下单、上新等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拉夏贝尔共拥有9269个线下零售网点。根据这份预亏公告中公布的半年门店净减少数量计算,截至6月底,其门店已经低于7000家。

  “还剩7000家店,差不多到底了。三季度应该会改善,否则全年很难扭亏。”有长期关注拉夏贝尔的服装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目前,能否扭亏已然成为拉夏贝尔的核心关注点。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拉夏贝尔方面曾指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预算目标为85亿元,同比2018年下降16.5%,主要由于2019年公司推行联营、加盟业务模式,预计营业收入会有所下降。营业利润预算目标为4.2亿元,主要由于公司优化调整经营模式,降本增效措施逐步见效,预计营业利润会有所增加。彼时,其称要确保实现年度扭亏为盈的经营目标。

  7月31日下午,拉夏贝尔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对于前述经营目标,公司层面也希望可以实现,但真实情况仍要等到年度结束且审计师审计后才会有一个最终的数据。

  2 卖资产收缩战线

  自拉夏贝尔上市以后,围绕着它的一个关键词即是“并购”。

  2011年之前,拉夏贝尔仅有3个女装品牌,门店数量为1841个。2012年,其明确提出“多品牌、直营为主”的发展战略,陆续推出7m和La Babité两个女装品牌,POTE、JACK WALK、MARC ECKō三个男装品牌以及8EM童装品牌等。2015年以后,公司基本停止内部新培育品牌,主要通过投资合作的方式拓展新的品牌。

  但现在,这一扩张的策略已然生变。

  今年5月7日,拉夏贝尔曾发布公告称,为加快转型调整,集中优势资源发挥核心品牌的竞争优势,公司拟出售控股子公司杭州黯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黯涉”)54.05%股权,本次交易受让方为杭州雁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交易对价为2亿元。按照拉夏贝尔的说法,这一出售事项有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核心品牌。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3月份公布的业绩预减更正暨业绩快报公告中,拉夏贝尔就表示,公司要聚焦已投项目效益产出,坚持有进有退,提高整体投资回报水平。对于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或者从根本上无法达成预期目标的项目,公司会坚决尽早终止或退出。

  拉夏贝尔方面也曾对记者表示,对所有已投项目,公司均已落实专人负责跟进项目经营计划和预算的达成情况,出现偏差会及时介入采取措施。同时,根据投资项目所处的不同阶段,公司会采取推动运营改善、引进新投资者、加快业务拓展等多种手段,争取尽早达成项目投资目标,减少对公司报表损益及现金流的负向影响。

  目前来看,除了出售早前并购的品牌外,拉夏贝尔还在处理其他资产。7月20日,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拉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将转让其持有的天津星旷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的98.04%合伙权益,交易对价为2.75亿元。

  服装行业独立评论员马岗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拉夏贝尔目前的情况同其发展阶段有关。“刚上市,有钱,看到外面的机会都想做。后来发现精力有限,只能聚焦做有限的事,收缩是必然的”。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指出,拉夏贝尔应收缩战线,聚焦主营业务并剥离副业。他一并表示,根据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拉夏贝尔全年扭亏的可能性并不大。

  (来源:国际金融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