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对铬(VI)具有吸附作用的功能性纤维研究
--2011中国纺织学术年会 学术报告
2011-10-21
分享至:

对铬(VI)具有吸附作用的功能性纤维研究

葛明桥
  葛明桥,1999 年于日本国立福井(FUKUYI)大学物质工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学博士。现任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太湖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 年受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纺织学科评议组成员。2010 年获江苏省突出贡献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功能性纤维制造理论与技术,纤维流体加工理论与技术。先后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 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 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SCIE、EI、CSCD 等机构检索的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60 余篇,获多项发明专利。

演讲题目:对铬(Ⅵ)离子具有吸附作用的功能纤维的研究

摘要

  将不同质量比的聚乙烯醇(PVA)、壳聚糖(CS)和硝酸钇(Y(NO3)3)溶于稀乙酸中,进行静电纺丝,制备PVA/CS/Y(NO3)3共混纤维膜。运用扫描电镜(SEM)、 X射线衍射(XRD)和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对吸附前后的样品进行表征。并系统的研究了pH、时间、Cr(Ⅵ)浓度对吸附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复合纤维膜对Cr(Ⅵ)在pH="4时吸附效果最好,其吸附行为符合Langmuir吸附模型,对Cr(Ⅵ)的吸附饱和量为58.71mg/g,Cr(Ⅵ)的吸附率达到87%。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