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一代仿真功能性纤维市场广阔
2013-05-14
分享至:

    我国化纤工业“十二五”规划对于仿真功能性纤维的发展方向有着明确的描述:“中国化纤产业差异化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高性能差别化,要进一步围绕仿真、功能性纤维深度研发并进一步强化多功能组合,由高仿真向超仿真方向发展,重点开发‘五仿’纤维(仿棉、仿毛、仿真丝、仿麻、仿真皮),达到高性能。”纺织企业在新一代仿真功能性纤维的创新研发,以功能推动市场应用,以及上游原料创新引领终端时尚潮流等方面也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创新仿真功能推动市场应用   

  2012年,面对生存与发展,纺织企业积极寻找各种拓展渠道,多变的市场环境也为纤维纱线企业的产品创新带来新动力和新空间。棉价上涨使得功能性纤维的发展空间扩大,新型仿真功能性纤维的研发与应用成为企业最大的利润增长点。以涤纶、锦纶为代表的仿真、功能性纤维成为行业的风向标,充分反映行业科技与创新的新趋势。

  按照功能性纤维的主要属性可将其分为物理性功能纤维、化学性功能纤维和生物适应性功能纤维。按照功能性纤维的主要功能可将其分为六大类:防护性纤维(主要包括抗静电、抗辐射、防紫外线、阻燃纤维);物质分离纤维(主要包括离子交换、吸附纤维及中空纤维分离膜);生物医学纤维(主要包括甲壳素、聚乳酸等纤维,中空纤维膜);卫生保健纤维(主要包括抗菌、防臭、调温、远红外、负离子等纤维);传导纤维(主要包括超导、导电、光导纤维);智能及其它纤维(主要包括仿生、超高吸水纤维等)。

  仿真功能性纤维的多种创新功能推动了市场应用。在纤维的应用性能上,天然纤维具有健康、舒适、环保等特点,但在功能性和安全性上尚存差距。而新型仿真功能性化学纤维则貌似天然却胜似天然,在外观、健康、舒适性方面可媲美天然纤维,又能达到功能性、安全性和环保性。而且,其在性价比上的优势也很明显。随着人们生活品质和消费观念的发展,功能性、环保、健康、舒适的功能性纤维和纱线的应用开发,满足了服装、面料、产业用及装饰用等各领域的发展需求,从而使其市场地位越发稳固,一些纤维企业已经把握住了这一先机。

  那么,从市场应用需求来看,哪些功能性纤维受市场欢迎,具有发展潜力呢?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叶兴告诉《服装时报》记者:“市场消费结构正在不断产生变化,健康生态生活理念深入人心,纤维的发展之路必将顺应这个潮流走下去。具有舒适、再生、环保、低碳多功能化的纤维,如超细旦、阻燃、抗菌、抗紫外、抗静电、全消光、海岛、中空多孔、异形、高舒适功能性聚酯纤维;以涤棉、涤毛以及涤纶与其它纤维复合为主的功能纤维;各种再生纤维、原液着色环保纤维、生物质类合成聚酯纤维(PTT),可降解环保纤维,如生物发酵得到的聚乳酸、聚几内酯,来自于天然的壳聚糖纤维及一些生物材料纤维类较受市场欢迎。”

  拥有特色、差异化产品的企业大多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出市场的需求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也让中国纺织企业明确了“技术牌”、“创新牌”才是致胜的法宝。国内知名企业金达、富丽达、华润、魏桥、如意、悦达、新金兰、九洲等纺织企业主打科技纤维,如金达控股有限公司的亚麻纱、华润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高支单纱和紧密纺纱、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超仿真纱线、绍兴九洲化纤有限公司的阳离子超细纱等产品,极受面料、服装市场的青睐,市场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构建了中国新一代仿真功能性纤维、纱线应用于市场的前沿阵地。

  上游功能原料引领终端时尚潮流  

  实现差别化功能性产品的开发,科技创新是核心,创新从纤维、原材料开始,由纤维生产企业通过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来推动下游应用和品牌构建。国内一些优秀的上游纤维生产企业已经初尝甜头,能为下游用户提供从原料到成品的解决方案,从而超越仅作为供应商提供产品的层面,成长为下游品牌离不开的战略合作伙伴,甚至在以往以终端品牌为绝对主角的时尚发布平台上,也出现了上游纤维品牌的身影,逐步实现由上游原料创新引领终端时尚潮流的目标。

  聚酯涤纶纤维性能优越、功能多样,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其功能性产品的研发体现了化纤的整体水平。涤纶功能性纤维生产企业在产品研发领域极具特色,如盛虹公司已突破功能性超细纤维专用聚酯关键技术,实现了大容量聚酯的柔性化开发,显示出超细化、差别化发展的广阔前景。大容量熔体直纺聚酯超细纤维织成的面料超越了传统织物的性能,使用超细纤维制成的桃皮绒、新真丝等在品质上可与天然纤维相媲美并具有良好性能;用超细纤维制作的仿鹿皮织物不但具有真丝般的手感,而且具有吸湿透气、防水快干及自洁等功能;以细旦、超细旦纤维制造的高仿真纤维,使仿丝织物达到轻、柔、爽、滑的效果。

  在环保领域,浙江华欣公司的原液着色涤纶产品色彩丰富多样,免染色制造工艺十分环保,主要采用原液着色切片长丝工艺及涤纶长丝加弹工艺,能够复合多种功能、适用广泛,包括里布、中高档针织服装、职业装、体育及休闲服装面料等服饰纺织品,床品、窗帘、桌布、沙发布、墙布、地毯、挂毯、高档提花和绣花织物等家用纺织品,以及编织、箱包、鞋、帽、手袋、旅游用品等产业用纺织品。

  黏胶纤维融蚕丝与棉的优点于一身,吸湿透气、光滑爽肤、抗静电、清爽、凉快、环保。在提倡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今天,粘胶纤维产品优异的服用性能和可降解、回收利用的特性备受关注。

  锦纶差别化功能化产品,如吸湿排汗、抗静电、抗菌、远红外、负离子、导电、抗紫外、阻燃、高强及复合超细、细旦异型、高弹性、全消光、增白、环保色纺等新型纤维,由于具有重量轻、易染色、高弹性及耐磨损、抗撕裂、耐泼水性等特点,广泛应用在袜子、蕾丝内衣、束身衣、运动内衣、婚纱礼服、休闲夹克、运动服、风雨衣、冲锋衣、速干衣、防寒服、户外帐篷、睡袋、登山包等,对接时尚、运动、休闲、生活等领域。(服装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