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申报启动
2012-08-10
分享至:

  日前, 一年一度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以下简称“产品开发贡献奖”)申报工作开始,2012年度产品开发贡献奖申报截止时间为9月21日。


奖项宗旨明确

  产品开发贡献奖是纺织行业旨在及时发现产品开发典型示范企业(单位),进而全行业推广典型示范企业(单位)成功经验和做法的专业奖项。
  奖项的设立,是为表彰和鼓励推行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关注新工艺等先进技术应用、倡导市场需求导向、注重低碳经济与环保并以独特的产品开发模式和管理体系取得突出成就、对中国纺织产品开发做出突出贡献的纺织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及非企业组织机构。
  多年来,该奖项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纺织产品开发工作、提高我国纺织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申报范围覆盖全产业链

  奖项评选面向全行业、全产业链的企业和服务机构。据介绍,截止2011年,全行业累计获奖企业和机构逾200家。获奖企业和机构的产品开发能力代表了当年度行业产品开发的创新水平。获奖企业和单位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行业内的普及推广对提升行业整体产品开发水平,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申报范围包括纺织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及非企业组织机构:纤维、纱线、面料、服装、家用纺织品、产业用纺织品、染化料助剂及纺织机械的生产经营企业,纺织中介机构,纺织专业市场及产业集群地区相关企业及管理部门等,均可自愿申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服装)协会,联合会各专业协会及相关单位可推荐优秀纺织服装企业申报。
   

申报条件面面俱到

  申报的企业及相关单位需具备下列条件:主营业务突出,产品结构明显优化;企业盈利能力强,利润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产品创新和市场化水平高,新产品产值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技术进步快,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注重环境保护,积极实施节能减排;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申报单位除了需要报送《企业基本情况申报表》、《企业新产品开发情况申报表》和《纺织工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企业同时还需报送各自在纺织产品开发工作方面具有创新性,并经实践证明成功的产品开发案例材料。其中包含:产品开发战略规划(产品市场定位分析)及实施流程(产品开发体系建设)情况、新产品开发队伍建设及激励制度与产品开发人力资源情况(如人数、技术水平、聘请国内外专家等)、产品战略和产品开发体系作用下的成功的新产品开发案例、新产品营销创新情况,包括新产品的营销理念和策略、市场表现、效益及前景分析等、企业社会责任执行情况等等。
  本年度贡献奖评选侧重“技术创新贡献”、“品牌文化创新贡献”、“管理创新贡献”、“责任创新贡献”、“集成创新贡献”等5个方面,申报企业(单位)在撰写案例时,可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侧重表述。
   

评审流程

  申报过程主要以企业提交统一的书面材料为主。进入9月下旬,由产品开发贡献奖评委会办公室对申报企业进行形式审查和资格审查。10月下旬,进入专家初评阶段。11月中下旬,进入终评阶段,结果由评委会评委投票产生。终评结果将在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www.ctei.gov.cn)等媒体进行公示,公示无疑义后,获奖企业将会在12月举行的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获得隆重表彰。

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评审指标体系
  奖项评选秉承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不局限于经济效益指标,是否具备前瞻的示范性,以及行业发展的引领性,也是奖项对考察企业提出的高要求。评选重点关注考察申报企业的科技贡献率、品牌贡献率、科学管理、环境保护、文化建设、人才培育、集成创新、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等九个方面,具体表现为一套科学的量化评价指标体系。

 

往届获奖代表参与“中国纺织创新年会” 、“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


表彰推广途径多样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奖企业除了将会在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产品开发贡献奖”荣誉称号和证书及奖牌的隆重表彰外,组委会还将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宣传推广获奖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包括:
  年度获奖企业的产品开发管理案例将择优汇编成《中国纺织产品开发报告(管理篇)》结集出版,并在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期间向产业链各相关方赠阅;
  充分利用行业高端专业会议交流推广平台,为获奖企业和机构提供分享、交流、合作的机会,例如“中国纺织创新年会” 、“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及“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等;
  充分利用行业媒体宣传平台,对产品开发贡献奖评选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并对当年度获奖企业进行重点走访深度宣传;
  此外,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实施的籍以推动产业链集成创新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项目活动,也将为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的产品开发工作提供更多合作及推广机会。
   
  2012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评委会办公室设在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产品事业部,有意参与的企业可以登录http://www.fabricschina.com.cn/CertificateMerit.asp查询详细信息和下载申报表格。(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