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建起创新“经纬线”——山东岱银集团加入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侧记
2010-11-23
分享至:

    11月16日,泰山脚下,山东岱银集团“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授牌仪式隆重举行。此举标志着这家有20年成长历史,以“岱立世界,银装人生”为座右铭的集团企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与行业协会以及所有的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一起,为纺织科技创新、产品结构升级共同努力。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理事长彭艳丽、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等行业领导,山东省泰安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鲁豫,市委常委、秘书长朱玉合,副市长闫新建等地区领导参加了授牌仪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从行业角度、区域角度还是企业自身,人们都对岱银未来的发展寄予了厚望。

    抓住“产学研”

   “给力”区域经济发展

  纺织工业作为山东省泰安市的八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涌现出了岱银等一批优秀的纺织企业。这些纺织企业在推动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作为有着20余年历史的山东岱银集团,一直以来都把科技自主创新视为企业优先发展的战略目标,建设“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抢占技术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下设纺纱、牛仔布、毛纺和服装4个分中心,拥有各类技术开发人员300余人。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积极与中科院、青岛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如今,岱银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纺织、服装、国际贸易、跨国经营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是全国棉纺织企业竞争力前20强企业、全国服装双百强企业、山东省重点工业企业集团,有20余项产品通过省级以上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荣誉80余项,并荣获2009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品开发贡献奖。岱银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焕臣说:“今年以来,集团克服原棉大幅涨价、人民币升值等困难,以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开拓市场,以新产品提高赢利能力,预计今年可完成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2.2亿元,实现出口创税1亿美元。”

  正如泰安市副市长闫新建所说,作为全市的龙头骨干企业,岱银集团以建设新型现代化企业为目标,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不断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为泰安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岱银集团以此次授牌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地”的信息资源和产品开发优势,坚持科学领先,推进技术进步,不断做强做大企业,争取早日建成全国一流的纺织服装生产基地,为加快实现全市工业经济的调整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把握新机遇

  夯实基础更要做大品牌

  从行业角度来讲,岱银集团不单是行业领军企业,也是区域带头企业,同时肩负着增强产业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的重任。对于岱银集团来讲,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称号,充分体现了行业协会对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的肯定、鞭策和鼓励,也标志着岱银集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采访中,岱银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赵焕臣表示,岱银将以此次授牌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力创建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针对“十二五”期间的重大研发课题和关键技术进行攻关,促进企业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全力增强岱银的传统产业优势,打造国内一流的纺织服装集团。

  当记者问到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时,赵焕臣表示,首先,岱银将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合作,配合行业工作,加强沟通,共同研发促进产业发展的创新项目;此外,从企业自身来讲,牛仔纱线、面料所占比重较大,岱银将以此为企业特色,将牛仔布推向全国;再有就是调整企业结构,优化产业格局,使老企业焕发青春。

  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参观了岱银集团的生产车间,从纱线到服装,对每一道流程上的高新设备、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岱银集团能成为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不仅是企业长期以来在生产技术、产品研发方面加大投入、努力创新的结果,还是企业先进管理、营销理念及社会责任的体现,企业在各方面的努力形成了今天的综合实力。同时,孙瑞哲也对岱银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成为“基地”一员之后,基础优势方面不能懈怠,要在竹节纱、包芯纱等优势产品上做深、做强,而在发展中的新兴领域––服装方面,还要把品牌进一步做大,将影响力扩散出去。当然,作为山东泰安的领军纺织企业,岱银集团不仅要做大做强,还要起到带头作用,带动其他泰安纺织企业共同提升,充分发挥区域优势,为纺织行业的均衡发展作出努力。

(中国纺织报)(E07)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