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黑迈数码:模式改变 成就纺织发展
2013-07-19
分享至:

第十二届亚洲纺织会议专题——企业发展篇

本期采访嘉宾:黑迈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忻国华

  

  CTEI网讯 无论是大型的国有企业,还是小规模的私营公司,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独特的经营模式,这些不同的模式指引着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甚至决定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更没有评判这些模式好与坏的统一标准,在市场经济这片汪洋大海中,只要符合企业发展的模式便是好模式。在第十二届亚洲纺织会议筹备前期,记者有幸采访到黑迈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CEO忻国华,他的经营模式——“有点不同”!

 

  减少中间环节的浪费,实现终端服装DIY

  我国服装行业存在着这样一个怪圈:消费者总是抱怨商场的衣服价格越来越高,而纺织生产企业却声称自己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中间利润大部分被品牌占据,到底是什么原因催生了消费者的“被高价”和企业的无奈?

  从纺织原材料到成品,经过了纺纱、织造、染色、后整理、设计、裁剪、加工等多道加工工序,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环节不是在同一个工厂完成,要通过运输来连接这些工序,就会产生不可避免的运输费用,诸如鲁泰集团、广东溢达纺织、雅戈尔集团为了保障原材料的质量和降低市场棉花价格波动对企业的影响,纷纷在新疆建立自有棉花基地,棉花运输到纺纱厂、再到布厂、印染厂、服装加工厂,中间环节产生的运输费用、库存等问题就增加了产品的成本,导致终端服装产品价格上涨,但是这个利润并没有落到前端生产厂家,而是被中间环节消耗。

  “既然纺织产业链中绝大部分的利润被服装品牌占有,而我们有没办法直接跨到服装这个环节,那为什么不能超过服装行业,将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这就是马云的理念,也正是这样一个理念启发了我们现在的应经模式——消费者DIY”,忻国华说。互联网集合所有企业提供的资源,通过“端管云”的模式,实现消费者和生产企业的直接连通,消费者不再是被动的接受企业已经生产并投入市场的既有产品,而是要发挥最大的主观能动性,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设计师,自己提供创意,选择材料,来满足每个人的不同需求。

  忻国华提出,未来的服装发展模式应该是‘人造物’,而不是现在的‘物找人’。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讲,我们不具备‘人造物’的条件,普遍的消费者还是在接受市场上已经设计好的服装,极个别消费者才会选择价格高昂的服装定制,同时定制也被列为了“奢侈品”的行列,但是如果技术支持成熟,互联网集合所有的资源条件,企业提供高度柔性化生产,那么定制将不再是一件有钱人才能做得事情,只要将创意与理念上传,在网上就有多个企业可以生产终端产品,消费者只需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企业即可,实现真正的DIY,这种模式既可以省去设计师的成本,降低商家因为库存和店铺而产生的无形加到消费者的费用,避免由中间环节所产生的浪费而导致成本上升,这就是黑迈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正在打造的平台,并且已经在十字绣产品得以成熟体现。

 

  技术有独特优势,服务要提升附加值

  数码印花是近几年新兴起的一种印花技术,到目前为止,技术发展已经相对成熟,采用这种技术的企业也比较多,但是,忻国华认为,人们对数码印花的认识存在误区。数码印花不是简单的采用数码打印机将图案打印到纺织面料上,而是要实现在服装裁片上的精准印刷,通过在预先设置电脑程序,设计好图案及颜色之后,只需要开动机器,就可以完成一幅精美细致的图案,这个图案不会因为服装裁片需要接缝而发生错位,只需要按照最简单的拼接顺序将服装组合起来就能呈现出一个完整的花型.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一个企业能够取胜,除了有先进的技术之外,提供产品的附加值也是一条非常重要的优势。在采访忻国华的时候,他谈到,三年前,黑迈数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其他纺织数码机械公司一样,都是在卖机器,但是,当大家的模式相同时,自己的优势很难得以体现,企业很难进步,新的方法和模式需要产生来突破瓶颈,黑迈公司避开所有竞争对手都具备的优势,摒弃单一模式,选择了提高产品附加值,在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帮助企业找商路,将市场与服务连为一体,从行业的染整、服装到客户,形成一条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在采访结束时,忻国华告诉记者,在第十二届亚洲纺织会议上,他将在把自己特有的技术运用在会议现场的服务人员服装上,体现民族特点,穿越时代,并且应用3D打印技术来生产部分服装饰品,让我们敬请期待。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