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实施走出去战略:2014西樵面料常熟巡展
2014-05-26
分享至:

  CTEI网讯 今年5月的中国江苏(常熟)服装服饰博览会上,有一个活动引人注目,那就是同期举办的2014中国(西樵)流行面料全国巡展—常熟展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江苏省常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人民政府主办,于5月20日-22日在常熟国际展览馆举行,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将举行开幕式典礼、展览会、对接交流会、企业参观等活动,展览将分为形象展示区、精品面料展示区、企业展示区、洽谈查询区四个区域。主要展品分为两大类:纺织面料和服装服饰。西樵镇政府和常熟市政府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巡展活动。

 

展会现场

 

  “广纱甲天下,丝绸誉神州”,这是外界给予西樵纺织之乡的美誉。其纺织业历史悠久,自1872年,民族资本家陈启沅在家乡西樵,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机械缫丝厂——继昌隆缫丝厂开始,西樵就掀起了近代纺织工业革命。特别是改革开放后,西樵镇政府把纺织作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促进纺织产业健康、稳步发展。目前各类纺织企业中,超千万元的有180多家,超亿元企业16家,引进和培育了南方印染、新光针织、台湾黛富妮、冠旺龙纺织、立笙纺织、致兴纺织、致辉纺织、意大宏利等一批行业内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品牌企业。西樵纺织产业也形成了“产业链条、产业基地、创新平台、交易市场、区域品牌”五位一体、相互支撑的格局。截至目前,全镇有纺织服装企业86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2家,从业人员约6万人,全镇有纺织设备3万多台套,其中高档设备占45%,拥有年产各种纺织面料26亿米的生产能力。

  本次巡展的面料主题为:”流行、时尚、品质、低碳”,这不仅是面料发展的必然,也是对生态文明的深入理解,这说明,西樵的面料已经开始注重品质和质量,注重节能减排、绿色生态与时尚艺术的结合,使其能更好地迎合纺织品的发展趋势。

  2012年开始,西樵开展在全国的服装产业集群的面料巡展活动,比如石狮、虎门等。今年选择常熟市为巡展地,是因为常熟是江苏服装产业集群的中心,服装产业是常熟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而西樵作为纺织面料之乡,两地在纺织服装产业的合作可谓相得益彰。

  在展示会上,人们纷纷驻足在各个展示区,手捧着面料样本,仔细地端详,并不断询问现场的工作人员关于纺织面料的信息。来自西樵镇人民政府的关镇长也出现在了展示区内,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的记者就这次面料展的相关问题采访了关镇长。

 

西樵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关海权

 

  纺织服装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离不开政府的相关工作,在提到这一话题时,关镇长谈到:

  为加快西樵纺织产业升级,西樵镇政府围绕着循环经济、创新联盟、金融创新、品牌建设和总部经济等建设,为加速纺织业全面转型发展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这表现在:

  1、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技术创新。

  为了改变西樵纺织企业中小企业多、且能力薄弱的问题,区、镇两级政府共投资一亿多元,建成了南方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建立起以纺织面料设计、纺织技术研发、纺织品检测和质量认证为主导,集企业教育培训、信息化管理应用、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纺织产业创新服务平台。积极整合利用企业、科研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研与技术创新资源,满足企业创新和发展的需求,帮助企业在技术转移、研发协作、仪器设施、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上实现对接、共享。

  2、统一建设集聚产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

  广东西樵纺织产业基地累计投资20多亿元,基地内建有发电厂、自来水厂、中央污水处理厂。基地创新性地实施“三统一”工程,即统一供应工业用水、统一供应工业用蒸汽、统一污水处理。其中,污水处理采取“企业初步处理和中水回用+污水厂集中处理+人工湿地深度净化”的方式,处理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通过“三统一”工程,大大地减轻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本,提升了产业基地的核心竞争力。

  3、实施市场转型,巩固纺织市场地位。

  随着纺织企业商户营销网络完善发展,西樵轻纺城提出“大展厅、大展示”的发展战略,鼓励经营者通过连片店铺、高档装修、成衣或家居效果,展示西樵纺织产品特色和企业品牌。现时,西樵正在打造“新国际轻纺城”,首期投入48亿元,计划建成涵盖国际商贸市场、物流仓储、现代物流、商贸酒店及配套生活服务区的大型纺织市场。

  4、扶持企业做优做强,延伸产业链条。

  一是大力推进企业开展设备技术改造。区镇两级联合推出财政扶持措施,对进口国外高档纺织设备的企业,实行增值税贴息奖励,三年来共发放奖励扶持资金1000多万元。据统计,近四年来全镇纺织企业共引进先进设备5000多台(套),投入资金20多亿元,使纺织产业高档设备比重提高到45%,高于全国23%的平均水平,产业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

  二是大力促成银企合作。政府积极推动产业、金融和科技的融合,使金融机构与西樵纺织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信贷融资关系。扶持建立社会担保体系,牵头成立广东南纺融资担保公司,撬动银行资金10多亿元投入纺织产业。联手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西樵纺织行业制定贴身的融资方案。

  三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西樵正启动纺织总部大厦、服装工业园和纺织产业基地生活配套区建设,企业之间关联度增强,上下游产业环节得到完善发展延伸,形成了原料机械、浆印染、后整理、研发织造、服装成衣、交易物流一条龙产业格局。

  5、实施“走出去”战略,打响区域品牌。

  为进一步提高西装面料、休闲面料、特色牛仔、家纺布艺等地方特色拳头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西樵启动了声势浩大的产业整体宣传,持续通过全国性专业权威媒体开展宣传,展示“中国面料名镇”和“中国家纺名城”魅力。鼓励企业抱团外出参展、参加中国流行面料评比活动,并给予最高100%补助。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联合举办了“2009中国(西樵)纺织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暨2010年西樵优秀纺织面料展览会”、“2011中国(西樵)流行面料交易会”两次全国性大型展会,现场展示国内外最新纺织科技成果及面料新产品2万多项,成功搭建了纺织先进科技和生产企业、优秀面料与服装品牌交流对接展示的平台。从2012年起,到宁波、虎门、石狮举办中国(西樵)流行面料全国巡展系列活动。建设国家纺织面料馆西樵分馆,与中国信息中心共建中国流行面料数据库,将西樵优秀面料以数字化形式、通过网络平台向世界各地商家、服装生产企业展示推广,促进产品流通。

  6、实行“一个平台,五大支柱”

  主要包括:新产品设计研发服务;新技术研发服务;产品检测和质量认证服务;教育培训体系;信息化管理应用服务;电子商务服务;新产品新技术展示服务;企业金融创新服务。

  通过“西樵纺织产业创新平台”,积极整合利用企业、科研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研与技术创新资源,满足西樵企业创新和发展的需求,帮助企业在技术转移、研发协作、仪器设施、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上实现对接、共享,并在此过程中,实现政府对科技创新资源的整合、实现对科技创新企业的优质服务,为纺织企业发展提供专业和强大的创新合力。

  记者注意到在第二点里涉及到了生态环境的问题,现在全国上下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关系到人类的未来,因此,从纺织服装产业的角度来进一步请关镇长进行解说:

  就我们纺织产业本身来说,现在产业基地实现了“三统一”工程,获得省循环经济园区和绿色升级示范园区的称号,为配合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基地的生态硬件建设,扩建污水排放人工湿地,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理,启动热电联产综合项目延长蒸汽管网建设,提升锅炉供热水平,推进天燃气管网建设。

 

企业交流对接会

 

  在5月22日下午的交流对接会上,一些著名的服装品牌厂商与西樵的面料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现场气氛热烈。双方就服装和面料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相关领导也出席了会议。会后,记者采访了阿什顿男装商品中心的张总监,在提及对接会及面料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阿什顿现在有五百多家店,多分布在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地,接下来要发展大店模式,因为在这种模式下,产品丰富,有足够的竞争力;通过这样一个对接会,双方资源可以很好的匹配,拉近了双方的距离,能更清楚的认识市场,纺织面料对服装行业来讲,是其中一个环节。面料的环保问题,包括前期的检测,有很多的项目,这些项目要根据国家的标准和要求去做,必须要达标,比如面料的舒适度和危害,要从这些方面去考虑。” 

  这次的巡展,依靠“中国江苏(常熟)第十五届服装服饰博览会”的优质平台,来拓展西樵企业内需市场,在提升西樵纺织产业的知名度的同时,也加强了两地的交流与沟通,建立起了“政府推动、协会联动、企业融动”的合作新机制,进一步扩大合作空间,实现互惠共赢。

 

 

纺织面料企业和服装企业交流对接

  (彭磊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