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林光兴谈针织机械研发
2014-06-13
分享至:

  CTEI网讯 针织机械如何高效发展,一直是普遍关注的话题。近期,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就针织机械行业的重点研发课题和技术导向,专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以下是访谈的简要内容(本网做了部分删减)。

 

  1问:您如何评价国内机械制造水平,有何亮点?

  林:国产针织机械制造技术有较大的提升,在优质、高效、智能化等许多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国产针织机械在针织行业的应用大幅度增长,为针织行业的技术进步正在作出重要贡献。有多家机械制造企业推出了一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经编机、圆机和横机,部分技术和部分机型的运转实际效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更为重要的是,国产针织机械制造技术整体提升较为明显。但是不应忽视存在的差距。

 

  2问:业内普遍认为主要针织机械制造企业制造水平提升更为明显,主要表现在哪里?

  林:一批针织机械制造企业自主研发能力逐步提高,设计、制造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常规机型在针织生产中总体运行良好,电子提花、电子控制、成型编织等机型等在某些方面也达到国际先进。这些机械制造逐步适应针织行业生产优质、时尚、个性化以及高档面料的要求。经编机和圆机的例子举得不少了。值得关注的是,横机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成型编织、自动缝合、嵌花、立体提花和织可穿等一系列较为高端的技术成为主导,为针织时尚服装和诸多产品开发发挥重要作用,横机产品的独特性能和功能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3问:您认为当前针织机械发展的总体要求如何?

  林:运转高效化、控制智能化、功能专业化、操作简便化等等……。

  无论哪一类型设备,都需要确保织物的质量的前提下,提高运转效率和稳定性。从制造技术来讲,创新是关键,但传承也是基础。针织机械设计的合理性很早就提出来,但是效果一直不太理想。近年来,一些针织机械企业已经重视,也有一些企业自觉或不自觉地提升了针织机械设计的合理性,使得针织机械的使用性能有所改善。有的机械制造企业厚积薄发,长期不断完善设计制造技术,近来试运行效果优越,在针织行业的良好应用可以预见。针织机械研发还必须加上关键的一条:做到环境友好。绿色环保节能低碳以及降低噪音等,也是考验针织机械制造企业的一个重要指标。

 

  4问:针织机械的研发重点主要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林:机械设计优化、编织功能扩展、高新材料的使用等。为了适应品种深度开发和生产高效、产品优质的要求,针织机械可以合理设置机器的机号、工作幅度、成圈系统、宽卷装装置,优化机器结构和传动机构,改进润滑方式等。不必简单一味追求高机号等制造难度较高的设计。要发挥针织机械的多种提花功能,实现编织多样化,一是提花组合层次更多,使花纹丰满逼真,更加精致,便于定位提花,提花规模达到服装装饰使用要求;二是产生网眼、多层、复合诸多结构效果。这些织物还可以与后整理、印花相结合,使终端产品更加丰富多彩。

  需要扩大高新材料在机械制造的应用,某些关键部件采用轻质高强对温度变化不敏感的材料,有效地减轻成圈过程运动惯量,提高设备运转的稳定性。此外,还有信息技术的应用等。

 

  5问:请您谈谈信息技术在针织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林:这是行业高效发展的要求。信息化在针织机械行业的应用成果不少,但还需要加强,还需要拓展,要在技术和产品等方面要加速推进两化融合。例如通过计算机模拟设计,优化成圈机件的运动,以及与相关机构配合的合理性,使成圈运动更加合理平稳,适应机器高速运转。要提高针织产品设计和生产管理的自动化水平,例如在送纱、提花、断纱自停以及辅助机构采用电子控制系统,利用自动控制技术。又如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实时掌握机台的运行状况。

  尽管亮点不少,但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市场机制将倒逼针织机械制造业的调整。随着针织行业的提升,落后的针织设备会加速退出,针织行业对技术含量较高、性能较好的设备的需求没有放缓,针织机械制造仍然任重而道远。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