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林光兴:间隔织物应当拓展应用领域
2015-04-24
分享至:

  CTEI网讯 4月18日-20日,在福建省晋江市举行的2015/2016经编间隔织物流行趋势发布会和间隔织物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指出,经编间隔应当拓展应用领域,间隔织物将进入全面的系统开发与应用时期。

  间隔织物采用传统的立体编织方法。使纱线编织出两层相互独立的织物,再通过纱线将这两层织物连接起来,形成保持一定间距的三维结构的织物,这就是间隔织物。经编间隔织物大量用于鞋材、箱包等产品的生产,已为业内所熟知。而对于许多应用领域,间隔织物是一种新型材料,应用范围广泛,产品增长迅速,则需要给予高度关注。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华宇铮蓥集团研发部经理陈志鹏等解读和发布了间隔织物在鞋材,箱包,床垫、枕头及床上用品,内衣与文胸,运动与休闲装,时尚女装,婴幼儿用品,家居用品,草坪与运动场等多领域应用前景和产品流行趋势,引起较大共鸣。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企业负责人和研发人员等就间隔织物的产品开发和市场走势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激烈研讨。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在主旨行业发展报告和技术报告中,阐述了间隔织物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研发的经验,描绘了开发的前景,提出行业发展的建议和思路。报告中列举了大量的技术研发的实例和产品应用的实例,使同行和相关领域的代表深受启发。

 

经编间隔织物

 

  华宇铮蓥集团等展示了大量的间隔织物产品和采用间隔织物制作的产品。丰富多彩的产品,多数是近年来应用先进技术开发的产品,应用新原料试制的具有优越性能的产品,以及与下游企业联合开发的产品。华宇铮蓥集团董事长柯文新认为,应用先进的研发理念和研发技术,是企业产品不断提升和逐步拓展的法宝,是企业生产稳步扩大的基础。柯文新表示,面对行业发展大势,华宇要坚定不移地走技术创新、创新驱动的道路,继续加速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人才的培养,只有这样企业发展才能更上一层楼。

  据悉,国内经编织物的开发已有多年,逐步形成一定的规模。多数企业开发技术相对单一,只在各自的产品品类有所生产。近年来,一些龙头企业生产规模快速扩大,先进的技术、成熟的工艺,确保产品的质量。随着原料和装备的进步,产品已从原来较为单一的应用领域,快速拓展到相关领域,原来少量开发的产品也将逐步拓展品种,形成体系。

  消费与生产相互相成。林光兴认为,间隔织物独特的结构和优越的性能逐步得到相关领域的认知和认可,生产企业要顺势而为。间隔织物的优势生产企业要进一步引导下游产品的深度开发,下游企业要进一步提出产品性能等方面的要求,使研发与使用形成更加良好的互动。

  研发专家和市场专家共同认为,技术推广将有利于产品开发形成系列,推出琳琅满目的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同时,降低大幅度研发费用和生产成本,降低采用间隔织物制作的产品,特别是高端终端产品例如床垫等的价格,形成快速普及。

  林光兴总结提出,近期和较长一段时期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推广较为成熟的技术和理论成果,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二是鼓励龙头企业加强研发具有新型用途的产品,加强行业的发展导向。三是生产企业与使用领域继续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联合高效开发前瞻性的产品,引导消费,拓展市场,形成规模,以此培育和造就名牌产品。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