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董奎勇:新商业格局下的技术创新模式及变化
2014-07-28
分享至: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董奎勇

在第16届(2014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的发言

(2014.07.18 柯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

  技术创新这个题目非常大,今天我的切入点是新的商业格局。开篇我想讲两个概念,一个是商业3.0时代,一个是大数据。现在在一些经济学家的心目当中和研究过程当中,他们发现一个新的趋势,也就是商业3.0模式到来了,对于制造业来说,离不开商业环境,所以我们还是要关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商业的1.0时代就是当时的大工业化时代,PC机的发展带动了信息革命以及互联网技术,那个时候我们国家提倡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这是商业2.0时代。现在3.0时代的标志就是移动互联网加大数据,这确实是两个比较热的词汇,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可能跟在座的都有关系,有一个调查,20%的人要每天查看手机100次以上,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不是在这20%以内。23%的人说没有带手机,这一天会感到很恐慌,反正我是这样的,我没带手机会浑身不自然。第三个数据是34%的人起床后第一件事是看微信,包括之前看微博一样,我觉得这个数据应该比它的调查还要大,反正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不是上厕所,而是看微信。这就说明了移动互联网对大家生活的影响。

  3.0时代呈现一些相对鲜明的趋势,线上线下一体,消费者主权释放,我们的产品概念将会被再次定义,关于这些我就不展开了,刚才说的移动互联网将主导一切,一个存在三年的公司有可能会打败一个存在三十年的公司。金融、零售、本地生活服务等将率先发生革命性变革。我们要转为互联网化,可以借鉴海尔,海尔生产的也是消费品,比如说第一步是名牌阶段——明星产品,接下来是国际化、全球化和网络化,网络化是最高境界了。制造业加移动化代表着国家经济的未来。目前来看,刚才阎主任在讲话当中也讲到行业面临的一些国际国内宏观形势的影响,总之一句话就是中国制造业的转型,我们作为制造业的从业人员一定要鼓足信心,有一句话叫实体经济创造财富,虚拟经济分配财富。很多领导人提出实业兴国,实干兴邦,这应该坚定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信心。包括美国、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金融危机以后,他们也是慢慢调整转型,同时也寄望于实体经济的回归,以美国为鲜明代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必须跟实体经济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威力。

  简要地回顾一下大数据的背景,刚才徐导也介绍了,总体而言,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时间是大数据飞速发展的时间,2006年个人用户进入TB时代,同GB到TB、PB、EB,最后到ZB,这个数据增长非常快,这是很可怕的事情。什么是大数据呢?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概括,从另外的角度来看的话,大数据具有4V特征,大量化、多样化、快速化、价值密度低,前三个不用解释,第四个稍微展开一下,价值密度低,价值密度高的就不叫大数据,叫小数据,大家拿来就用了,大数据的价值是找到密度的规律,而不是在于它的数量之大。

  云计算也是一个热词,是一个数据的处理技术。有专业的人员在做这个事情,我们现在缺乏的是盘活数据资产的能力,挖掘信息数据价值的能力,并进行数据分析的能力。大数据带来3.0时代的特征,商业时代就是互联网化,这是显而易见的,制造业就是柔性制造、个性化营销加社会化物流。商业要素,关于这一点,以前从资本、劳动力要素扩展到刚才讲的数据,通过数据再进行云计算,得出新的结论,新的商业模式会发生这些变化,大家一方面做生意,另一方面进行数据分享,通过数据分享驱动各类业务的发展,从B2C到C2B,大规模定制、客制化。企业形态也会多多少少发生一些变化,网商和服务商的界限不是那么清楚,具体来说就是专业分工加协同进化,我们是一个专业化的生产,但同时跟一些网商和服务商在一起协同进化。好多企业无法界定,原来是有边界的,说它是一个制造业,后期可能会无法判断它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还是电子商务业。会产生这样的商业格局,由大企业家、小企业组成的业态会转变为小前端、大平台、富生态。经济形态,从国家宏观性来说,从大规模、标准化、低成本的传统制造业模式转变为大范围、个性化、高价值,是这么一个趋势。原来美国代表的是一个新的工业经济体系,福特公司最火的时候是大生产加大零售加大品牌加大物流,现在马上要被颠覆了。

  我们谈了两个背景,接下来看看技术创新模式转变。我谈的模式主要是思维方式,首先是拥抱互联网思维,这9条不是针对纺织行业的,是好多专家针对制造业提出来的,由于时间关系,我不一一解释了,我这个PPT可以跟大家共享。互联网九个典型思维将重塑制造业的企业价值链,包括从商业模式设计开始,到产品设计、产品开发、品牌定位、业务拓展、售后服务。在所有的链条当中都离不开互联网思维。

  第二个模式转变就是做好创新战略的顶层设计,这看起来好像是一个行业性的话题,但是我觉得对企业来说同样是适用的。在理念上理清科学、技术、工程的概念与作用,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我们来普及一下,科学首先是探索发现,它对应的工作就是技术研究,我觉得有实力的大企业可以做这个事情,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对于纺织企业来说,没有必要去搞科学,这是科学家的事情。技术就是以发明革新为核心,这是每个企业实实在在在做的。工程,就是解决做出了什么东西的问题,也就是所有企业每天都在做的问题——开发试验。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觉得我们企业虽然是创新的主体,但重点要从理念上理清这三者的关系,其次就是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有的时候做科学投入是很大的,也有很多风险,在科技项目方面,要解决创新链各个环节脱节的问题,以及各自为战、无序发展的问题。

  第三点转变,就是寻求需求导向与技术驱动的平衡。这是一个比较老的话题,我们企业在开发产品的时候到底是以需求为导向还是以技术驱动为出发点呢?这些年大家都在提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需求,因为客户是上帝嘛。另外我个人觉得,对于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来说可以创造需求,上午张总也提到这个话题。可以这么说,优秀的公司满足需求,伟大的公司创造需求,从优秀到伟大就是需求导向加技术驱动协调发展,联合变化,并不是说非黑即白的事情。先进技术只有培育出有效市场需求之后,才能成为真正实用的技术,最适宜的技术不一定是最先进的技术,但一定是市场最需要的技术,也就是说不需要盲目地创新。技术可以创造需求,但是不能盲目发展,特别是对一些研发出来以后没有市场的技术,要找到技术与市场的平衡。

  第四点转变就是引入四位一体的创新模式,源创新、流创新、集成创新、原始创新。源创新就是技术驱动型的创新,是利用需求为消费者创造新技术。流创新就是企业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不断改进改革。集成创新就是产业链上下配套,从原料到产品一条龙开发。原始创新就是基础研究,属于科学的事情。这四个方面都是企业所需要的,是怎么做好平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的问题。

  再一点转变就是发掘新动力和新领域,这也是我们技术创新面临的重要课题。这是一个例子,金融危机之前,消费者的行为基本上是冲动消费,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是谨慎消费,原来是无知消费,现在是认知消费,原来是有限选择,现在是激烈竞争。我们要不断地发掘新生动力,帮助开发产品。以纤维产品开发为例,现在纤维拓展到很多新的应用领域,它的技术创新点主要在于为行业服务,这也是我们技术创新一个思路转变的问题,我们要拓展一些新的应用领域。

  第六点就是完善企业内部创新体系,这个是必要的。刚才提到了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人的高度协同,大家都通过手机端串起来了,比如说跑到公司开会,不用电话通知了,用微信通知了。物联网带来了物的高度协同,银行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方兴未艾,为企业运营提供金融服务。这是三网合一的时代,进入信息化普惠工业、企业、制造业的时代。那么我们要做的首先是要搜集信息,信息资源搜集、跟踪研究。其次就是技术人才引进与培养,内部要健全一下科技创新的奖励机制,鼓励技术开发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积极申请一些国家的包括协会的科研项目,有了足够的实力以后,申报国家的资质,可能会带来一些税务减免和其它政策的扶持。科技趋势,我觉得也老生常谈了,在此不再敷述。谢谢大家!

(CTEI网站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