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非遗展区:复兴·中国家纺传统经典技艺
2014-09-01
分享至:

 

  CTEI网讯 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促进中西文化的交流,促进中外设计师的交流,从2009年起,在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上特别设立家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希望充分利用家纺博览会的优势资源,将我国各地区“非遗”的经典技艺推广到国内外市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渠道创新,搭建文化到商业的梦想桥梁,进行市场化的开拓尝试,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并且推动衍生产品进入市场。

 

  2014年上海家纺展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的主题为:复兴·中国家纺传统经典技艺。本届展示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为保护·传承,主要展示各大非遗传承人及代表性人物的作品和收藏的珍品。有来自明代的孔雀羽加金缂丝藏王袍,据考证,国内仅发现类似藏王袍不超过两件。其一童装为首都博物馆藏。还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吴元新先生提供的清代的蓝印花包袱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金文大师所作的《三合童子》诸多精美作品。

 

  第二部分为宏扬·发展:参展大师主要是对于非遗的新的解释新的传承,主要有现代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女士的作品,近十多年来,姚惠芬注重研究当代苏绣的风格和创新,在创作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与风格,首创了“简针绣”技法,并对中国水墨写意刺绣的创作进行了大胆深入的探索;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李加林先生发明创造的高密度全显像数码仿真彩色丝织技术现代织锦画;还有中西合璧的鲁绣大师田世科的精美之作。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