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王天凯:纺织业履行社会责任 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
2014-09-16
分享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

在2014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的讲话

(2014.09.11)

 

  尊敬的朱宏任总工程师,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欢迎各位参加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暨社会责任报告联合发布会。今天又有十家重点纺织服装企业,包括五家著名家纺企业,以及六家重点产业集群共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在此我对长期关心支持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兄弟协会、新闻媒体、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企业家,以及来自国际组织和品牌、采购商的代表表示热烈地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

  过去一年来,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在中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关注。中国共产党“十八大”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六大重点之一,同时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求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决定》也明确提出要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重,要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等指标。因此,各级政府的治理绩效从此也与当地企业在环境、社会和市场领域的责任表现密切联系起来了。

  在这一年里,中国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还先后四次在国内外要求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这种密度也堪称史无前例。(注:上届政府十年间公开提及企业社会责任总共四次)可见,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已经不仅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基调,而且已经上升为我国执政党政治纲领的一部分。

  目前,中国纺织的纤维加工总量已经超过了全球的一半,贸易额超过了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国纺织已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纺织大国。去年以来,营业规模继续扩大,出口平稳增长,零售增速回升,运行效率持续提高,应该说,行业发展态势的基本面是良好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忽视纺织行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深层次、大范围的挑战和问题。其中既有与传统增长方式相关的老问题,例如劳动力紧缺与结构变化,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出口市场的技术准入持续加强等。也有与产业转型和结构提升相关的新挑战,例如产业信息化过程中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尊重,电商条件下线上线下的供应链管理,以及行业企业海外投资中的风险管理等等。

  这些问题和挑战虽然表象各异,看似纷繁复杂,但是如果细究其后的根本原因,我们不难发现这些问题和挑战都与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语言来阐述这些问题的话,它们就会变成我们应该如何以人性化的管理吸引和保留高素质人才,如何在产业发展中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如何适应出口市场在产品健康和安全等领域的更高期待,如何负责任地创新,如何使得新的商业模式,如电商更加可持续,以及如何以负责任的投资拓展行业新的发展空间,如海外新兴市场等等。

  归根结底,解决产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必须依赖以负责任的发展思路和充分融合利益相关方权益和期望的可持续模式来破除传统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摆脱不可持续的路径,使行业与各个利益相关方协调、可持续地发展,共担责任,共享成果。

  所以说,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对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至关重要,然而企业社会责任终归是企业的事务,在座各位企业家负有义务使得这种良好的政治意愿转化为负责任的商业决策,从而也使得公共治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现在,当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决定了行业的未来,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和企业家就责无旁贷,任重道远!

  作为连结行业企业与政府等利益相关方的桥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近十年来的社会责任工作非常重视以符合市场规律和行业特点的商业解决方案落实国家政策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期望。今天,我们再次齐聚一堂,在展现行业社会责任发展的成绩的同时,探讨和行业在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领域面临的各种挑战。所以,我不仅欢迎大家参加今天下午的年会大会,更鼓励大家在明天上午出席探讨有关电商的社会责任、行业女性领导力和学生工的保护与使用等主题的专题论坛。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和指导!祝愿各位与会代表身体健康,事业顺利,生活幸福!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CTEI网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