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孙瑞哲:社会责任决定市场秩序力量
2014-09-17
分享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孙瑞哲

在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的讲话

(2014.09.11)

 

  尊敬的朱宏任总工,尊敬的王天凯会长,尊敬的杜钰洲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再次跟大家汇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过去一年里在社会责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一些成绩。开始汇报之前,有一个小插曲,关于这个题目的确定,“社会责任决定市场秩序的力量”。我在跟社会责任办公室的同事们探讨的时候,大家一开始认为这个题目太小,甚至要把它提升为社会责任是决定市场的力量。因为我们看到很多跨国公司把社会责任已经作为它的一个核心战略去考虑。很多西方的一些政府部门,在跟我们中国的政府进行政府间对话的时候,也把社会责任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来讨论。当然,作为我们中国现在目前的现状,社会责任已经在我们各个行业,在一些骨干企业里已经得到了广泛的重视。但是,客观的说,我们仍然在社会责任领域有许多工作要去改进。所以,在这里,我认为在现阶段,我们社会责任的一个更加现实的一个作用,就是一个推动市场秩序的一个完善。当然,这个市场秩序并不仅仅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所讲的竞争的秩序,同时也包括我们人才的有序流动,环境的有序的治理,以及在消费过程之中的可持续消费等等这方面的市场秩序。所以,市场秩序已经是超脱了原有的仅仅是竞争的秩序的概念。

  那么,围绕原来的工作和下一步的想法跟大家进行汇报。关于我们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问题。大家可能也都关注到了,习近平主席最近的几次重要讲话,应该说他的讲话也是目前我们现在整个在中央政府层面决策的一个纲领性的文件,也是我们在经济工作中要值得关注的。习主席提出三个必须,三个加快和四个准确。谈到必须,明确了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这个也为我们行业的工作,纺织工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纺织工业的发展,刚刚王部长已经把整个行业的现状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跟大家进行了沟通。我们也知道,现在纺织行业,我们用一句和全社会一致的词来说,就是进入到一个行业发展稳中趋缓的阶段。或者说,它进入到一种“新常态”,就是从原来的快速发展进入到一个重速发展的阶段。

  我们过去改革开放35年来的成功是基于劳动要素的比较优势,生产效率的比较优势,还有产业活力的比较优势,以及消费支撑的比较优势。那么这些比较优势,有些还在持续,有些已经弱化了。我们下一步的发展依靠什么?下一步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我们新的比较优势,新的竞争优势应该停在哪个方面。第一、规模和效率并举建立我们新的劳动生产力的比较优势。第二、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比较优势,可持续发展既有对环境友好,同时也有资源的节约利用,还有消费过程中的可持续消费。另外,建立我们行业对全社会层面的一个人才的吸引力,这才能建立我们下一步的可持续发展的优势。

  那么,回顾社会责任十年的发展,我记得在2004年的时候,当时2001年中国刚刚加入WTO,所以,在那两年里,中国的纺织工业,特别是出口经历了一个紧喷式的增长,在那个时候贸易摩擦方兴未艾。所以,当时在纺织工业联合会内部也在探讨,如何破解外部对我们中国纺织工业的一些误解,建立我们更好的外部形象。

  那么,如果大家再回顾一下,在当时的社会层面有很多争议,甚至有一些研究机构把社会责任的议题认为是西方国家强加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一个新型的贸易壁垒。所以,正是在这么一片争议声中,所以我们当时的会长,杜部长,2005年的1月份带领我们去了加拿大、美国,和他们的零售商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参加了两个零售商大会,杜部长在会上也阐述了中国纺织工业在下一步发展中的一些想法,而且我们自己主动提出来在全行业要推行社会责任建设。十年发展下来,目前已经没有人再争议社会责任到底是不是贸易壁垒的问题了,而且现在大家都把社会责任建设作为企业必须的一个手段,或者是战略来进行。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在企业每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书已经突破2000份,全球契约这样重要的会议,全球契约峰会,中国中石化是全球契约峰会的一个主要的赞助商,社会责任现在目前已经成为全社会一个普遍的共识。

  那么,新一届的政府,大家可以关注到,也把可持续发展,把社会责任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实际上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的提升,也就是说,要把市场的作用进一步的突出出来,应该说这个论断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中的一个科学发展观。那么,大家知道市场它要起决定性作用,但市场往往也有它不理性的一面。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它的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应该具有它的一个责任的价值,这个责任的价值就是要把制度建设,政绩评定和企业改革跟社会责任建设、可持续发展紧密的结合起来。那么,这方面大家也从包括我们政府工作报告,包括我们整个的相关的一些产业政策中大家都能感受到这一点。

  那么,作为我们行业,为什么还要进一步的强化社会责任工作?在这里我也把我们现在行业可持续发展目前所具有的市场和社会条件在这里跟大家沟通一下。

  首先,看看到我们的产业基础,中国现在是当仁不让的第一纺织大国,去年纤维加工的总量已经占到全世界的将近54%。在过去从1990-2013年中国纤维加工总量年均增长9.28%,远高于全球的3.02%,现在预测随着全球经济增长,人口增长,和人均纤维消费量的增加,纤维的加工量还会进一步的提高。那么,今后的5、6年间,全球范围纤维加工总量将会增长2.8%到3%,在这个区间进行增长,而中国的纤维加工总量,它的增长速度还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我们估计,应该在年均增长4.8%。目前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是我们由大到强的一个重要的关键性的一个阶段,我们纵观全球纺织行业的发展,我们得出这个结论也并不草率,我们可以看到,工业革命以来,纺织工业是工业化初始阶段的一个主导产业,是将过去老百姓所不能企及的奢侈品变成大众消费必须品的这么一个行业,进入工业化和后工业化时代,它仍然在很多国家得到重视,是经济和就业的支柱产业。

  从现在来说,难中仍然有进,包括产业、利润、出口,仍然处在正的增长方面。另外,目前调整加剧,在行业里面,棉纺行业,由于棉花问题,中小企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在服装品牌这个环节,目前存在大量的并购,从整个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对于我们行业不仅仅是一个环境压力的问题,现在包括在消费安全等也对我们这个行业形成了一个新的责任倒逼。按照行业目前情况来说,必须谋求一个积极的手段来完成我们下一步的转型升级。所以,谋变避险是我们下一步全行业的策略。

  关于出口市场,大家可能关注到两个最显著的变化。第一个我们纺织服装出口量增价跌,这是一个显著的趋势。第二、在传统的三大主要市场,我们的出口份额和原来相比都有一个比较显著的变化,特别是日本市场,我们比去年同期大幅度的下降了4个百分点。我们传统的市场份额正在被越南、印度、印尼,还有孟加拉等等这些国家在蚕食。当然,我们有值得我们骄傲的一面,我们现在1-8月份,我们的出口仍然高于全国出口的增速。那么,这个原因我们其实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分析,因为大家往往把这个集中在一个成本的上涨所造成的竞争力下降的问题,实际上我们从事社会责任的这些同事们,我们经过分析以后,发现另外一个问题。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社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之中重视社会责任,特别是像制造业。但是,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因为履行社会责任,对环境重视,对员工友好,注定要抬高成本。

  那么,作为国际品牌商,国际采购商,一方面在过去一直针对中国在某些方面的这些问题穷追不舍,另一方面资本是独立的,也把它的采购向低成本国家进行转移。我们知道我们社会的发展阶段是不能逾越的,这些低成本的国家往往也是社会责任风险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所以,这也是一个我认为在我们下一步,针对无论是政府间的贸易谈判,还是我们作为行业沟通的时候,我们也要把这个作为一个明确的论调提出来。你要尊重一个国家对于社会责任的选择,对于这种努力落实社会责任的这种国家要给予极大的尊重,你不能够光是用成本来说话,这是全球范围普世的一个价值观。

  从国内市场,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整个的服装零售出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迹象。从2012年的第四季度开始,服装零售的增速低于全世界交易品零售的增速。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点上渠道的迅猛发展,这里给我们一个什么样新的启示呢?我们从事服装行业,特别是跟终端和家纺相关的,我们一直对服装渠道,对品牌,以及附加的成本有很多想法,也经历了很多沟通,这种局面并没有一个根本的改善。所以,我们在想,我们的商业环节,如何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能够更进一步,如何在社会责任的履行方面更进一步。可以说整个制造业,无论在我们生产技术的进步,还是在我们的社会责任的落实等等方面,我们是走在前列的。商业环节,现在从全面的发展来说是滞后工业的发展,商业流通环节应该在这方面有更大的作为。电商来说,现在成了一个全社会都热议的话题,但是电商蓬勃发展的同时,社会责任也需要强化。

  那么,从市场简历,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现在消费增长对GDP的推动已经达到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这里应该说我们的纺织服装行业也作出了一个很大的贡献。所以,作为我们跟消费者紧密相连的这么一个行业,我们的衣着消费,家用纺织品的消费等既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由于消费安全等等,也对我们这个行业进一步的落实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另外,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也催生了对我们产业用纺织品更多的需求。所以,可以说在社会发展宏观的责任中,我们产业用纺织品是前景看好的。

  从经济效益来看,我们既对行业企业家也进行了不断的问卷调查,同时,我们也对全行业整个的利润,利润率,产业集中度方面进行了相关的统计。这里发现一个非常典型的趋势,就是产业集中度的提升,所谓马太效应,强者越强的效应,这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现象。2013年我们利润率高于10%的企业达到全行业规模以上的11.37%,比2012年的水平提升,利润率高于平均水平的企业占到规模以上的32.24%,比2012年也是提升。所以,现在整个市场份额,市场效益在迅速的向一些优秀企业来集中。那么,在这些企业成功的背后,应该是坚持创新,坚持落实社会责任。所以,他们的发展是与创新和社会责任的践行有着直接的关系。

  人力资源应该说是我们产业发展的一个基础,一个支撑性的力量。从中国来说,大家一直谈到人口红利的渐行远,从人力资源来说,我们可以看到两个特点,第一个老龄化,如果拿整个全社会可就业人口和劳动力人口,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中国8.7亿人,实际就业7.3亿人。那么,在劳动力骨干年龄的群体里面,21-30岁和31-40岁的占比这些年在持续的下降。我们可以看到,2012年这两个组是分别占到31.9%和22.5%,比2008年的时候都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下降。那么,少意味着什么呢?就是现在目前愿意的到我们制造业来就业的人在减少,或者说我们制造业的吸引力在降低。我们可以看看这些年的变化,2013年我们制造业就业的比例是31.4%,如果倒推到2008年37.2%。所以,制造业目前来说如何吸引更多的社会就业应该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这也是全社会都要考虑的问题。而且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制造业仍将是在下一步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城镇化过程之中它是就业的主力军,37.4%虽然在减少,但仍然是就业的第一大行业。所以,它的就业的作用绝对不可以低估。

  人力资源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趋向问题,再有一个是现在各方面社会成本不断上涨的问题。新和贵是人力资源另外两个特点。目前新生代的农民工占农民工的总量46.6%,而且他们八成以上选择外出就业,而且就业是以制造业为主,占到39%。我们也说,这也年大家收入在不断提高,但我们看到另一方面,他们支出,生活消费不断提高。2013年农民工人均月生活的消费支出达到892,比2012年增长21.7%,比收入增幅高出7.8个百分点,人均的月居住支出比上年增加27%。我们在评判建筑业和制造业,其实我们分析下来,应该是制造业比建筑业有更大的吸引力。为什么呢?做一个不恰当的比例,制造业就像过去古代的时候农民是固定的居住的,而建筑业像过去的农牧民族一样是筑草而居的,流动性很强。所以,制造业应该说对农民工有更强的吸引力,因为我们现在制造业的企业为很多农民工提供了非常好的居住环境,而建筑行业跟我们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这个方面现在制造业仍然在就业领域占有这么重要的地位,应该在社会层面对于这些农民工的就业,对于他们的生活待遇的改善给予更多的关注。

  那么,环境保护方面,有三个比较重要的条件。一个就是从过去的强调水污染防治到全方位的污染防治,今年马上就会从明年的1月1号开始,新的环境保护法,可以说是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另外对印染行业污染物排放的标准执行,以及现在正在探讨,目的执行的《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这些都是全方位的污染防治的措施。还有从过去淘汰落后产能,到环境执法,工信部已经先后三个批次,公布了各个行业需要淘汰落后产业的企业,以及名单,我们印染和化织是重要点。还有从到监管方的负责到对相关方的负责,过去我们只对政府的监管负责,现在我们进行基本的信息披露,向社会公众来负责,包括你的风险点在哪里?你的环保设施,污染治理个,排放等等这些信息,全要向公众负责。

  那么,在公平竞争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整个转型过程之中强调创新。那么,创新中的社会责任,实际上是我们在面对一个既有老话题,也有新话题。最近应该说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成为国内外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议题。大约可以看到,我们在国内针对的这种假商标,假硬盘的查处,另外国内现在已经有家纺行业的某指明企业,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已经被提起诉讼,另外像软件信息产品的正版,也在得到外部越来越多的审核,这方面都对我们提出新的挑战,国际规范和现实倒逼我们行业在知识产权方面要有所作为。

  作为纺织行业社会责任的实践,我们从普及理念入手,提升和普及大家的理念,另外谋求建立一可持续的责任机制。所以,我们在四个方面进行了相关的工作。第一、推动行业层面、企业层面的信息披露,第二、推动社会层面的社会能力建设。第三、围绕一些专题进行重点研究。第四、社会责任方面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推动各个行业的社会责任的发展,跨接行动。

  回顾一下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的发展历程,我们最初是从劳动者的权益保护开始,围绕工人的利益开始的,之后又围绕他们所处的环境,社区这方面,环境保护,加入他们环境保护的内容,同时围绕整个价值链,供应链,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等等,加入公平竞争的内容。目前又围绕社会大众对于我们跟他直接相关的纺织品,服装这方面的利益诉求,围绕消费安全和刺激消费又纳入了一个新的内容。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整个的包括从原来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目前已经细分到各个行业。我们家纺服装行业是重点围绕消费安全进行,而从化纤行业是围绕行业自律,印染行业是围绕减排,产业用纺织品是围绕社会发展中更加宏观的层面进行,所以现在社会责任也在不断的向前推进。

  我们从2006年开始进行纺织服装行业整体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目前为止已经连续八年。从2008年开始,我们开始推动企业层面的社会责任的信息披露。刚刚王部长已经介绍到了,目前全行业一共有64家企业发布了171次的社会责任报告,围绕我们社会责任年会这个平台,我们也有超过50多家的企业,有超过100份的社会责任报告在这个平台根据发布。从去年开始,去年是首批7家产业集群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今年又会有另外的6家再次发布,我们有11家集群,13份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11家集群覆盖超过2000亿的工业产值,包括2万多家的纺织服装企业,覆盖80多万的职工。

  那么,今天我们还会启动纺织工业联合会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线责任资产的发布,这是我们线上线下进行结合的一个新的尝试,它可以说是我们整个各个行业第一个多用户的社会责任报告在线编制和发布系统,也标志着我们纺织的社会责任工作进入到一个线上线下并行的阶段。而且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也就是说,我们很多中小企业它不可能像一些骨干企业,大企业那样进行一个系统的社会责任的报告的发布,利用我们这种在线的平台,可以低成本的把社会责任信息进行一个披露。它还有一个好处是建立社会责任信息的大数据库,这样今后我们无论在中国的社会层面,以及在国际采购层面,我们可以提供一些非常有效的这种社会责任信息,也便于消费者、采购商去识别这些优秀的企业。

  在社会责任能力建设方面,我们围绕劳工问题,环境问题,市场问题和相关的一些国际组织,国内的机构,也进行了很多有效的探讨,围绕热点、难点的问题在谋求解决方案。我们跟国际劳工组织、电子工业标准化协会等等,开展了中国制造业的体面就业与供应链管理的新挑战研讨会,研讨行业用工新挑战。我们与ZDHC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缔约品牌联合会举办了纺织行业有害化学物质利益相关方研讨会。我们重视新生代的价值取向,与社会责任相关的人文性、组织性和学习机会。另外,就是社会责任的跨企业合作,大家知道在企业层面,一个企业要面临很多国际上的社会责任体系的验证。所以,如何减少供应链的重复工作,减少成本,这一直是我们纺织工业联合会推动的一项工作。所以,目前来说我们已经共有6家相关的机构进入到社会责任体系合作中国顾问委员会。另外,我们已经把工业联合会的星星之火已经跨过其他行业,我们目前跟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合作,我们也和中小企业全国理事会合作。

  在推动行业外交方面,应该说社会责任一直走在前列,可以非常骄傲的跟大家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一直对中国的整个在外贸环境进行多方的组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连续六年在他们年度报告中提到们中国纺织行业社会责任,都是非常好的正面的话,肯定的话。作为一个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这么一个苛刻的机构,也对我们整个纺织行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另外,包括像联合国等等机构,对我们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都进行了广泛的合作,我们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也纳入到像哈佛大学等等一些著名的院校的教案里去了。所以,可以说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而且我们社会责任的工作也是在国际、国内各个方面沟通的最为广泛的一个话题,而且我们行业的实践,我们行业的智慧也贡献给了国内外的社会责任的那种机制和体系的发展。像ISO26000,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对ISO26000也贡献了很多智慧。

  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可以用三上三下来形容。从工作内容来说,一个是云上,就是围绕两化融合,围绕行业信息化过程中的社会责任新挑战,比如知识产权问题,这是重点内容。网上就是关注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的社会责任新问题,特别是围绕整个产业向互联网延伸的过程中,我们又形成新的就业。我们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从事跟我们纺织服装行业相关的网上销售,电子商务的从业人员超过300万,围绕这300万的员工,他的权益保护,另外,围绕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这也是网上下一步的工作。链上主要围绕供应链,价值链,它的产品集约生产,可持续发展工作。

  工作方式说,就是当下、底下、天下。当下,就是确定现在的优先事项,比如公平竞争,污染治理,可持续消费,底下就是要走群众路线,特别要关注工作在基层的这些员工,就是企业最紧密的利益相关方,我们企业在追求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要关注社会价值的协调。天下就是心怀天下,既要让纺织社会责任工作进一步的深化,同时也要把我们的经验和其他行业进行分享。另外,大家可以关注到,前天商务部刚刚公布了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也就是说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也把它纳入到这个管理办法里面去。我们纺织行业又是率先走出去的这么一个群体,所以这方面要有新的作为。利用这个机会,把工作简单跟大家汇报一下,有不到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CTEI网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