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互太公司做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大上”
2015-01-30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5116,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纺织工作委员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互太(番禺)印染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协办的“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首站仪式在互太(番禺)印染有限公司隆重举行。

互太(番禺)印染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尹惠来向大会分享了互太纺织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互太公司)十几年来在节能减排、资源利用、清洁生产、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

互太(番禺)印染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尹惠来

 

据尹惠来介绍,互太公司成立于1997年,并于2007年在香港上市,公司占地面积630亩,现有职工4600人,主要生产和销售各类型中高档针织面料,产品主要出口,旗下有4个附属公司,企业的总投资为2.58亿美元。有关环保节能的投资超过了6千万美元。

坚持走资源优化、绿色生产的生态文明道路

尹惠来说,2002-2014年,互太公司先后研发和实施的节能项目有:定型机导热油加热改蒸汽加热、溴化锂热水空调、染缸保温涂层、低浴比染色机设备升级、空压机余热回收、绿色照明(LED节能灯、氙气灯)、定型机余热回收、纺织空调智慧控制系统、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及太阳能锅炉、空压机恒压改造、低温余热发电、电机能效提升等;减排措施和项目有:低浴比染色技术、优化工艺、优化配方、定型机烟气处理、水重复利用及循环再用;在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方面,互太公司实施了生产中央控制系统、自动品质在线控制系统、自动配料系统,更新了ERP系统,采用了数码印花,建设了节省空间的自动化立体仓库。

据尹惠来介绍,互太公司通过十几年在节能减排、资源利用、自动化、信息化等项目的建设和实施,不仅减少了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最终优化了产品品质,达到满意的效果:产品一次成功率从65%提高到98%;低浴比染色技术方面,减少用水量50%,减少蒸汽用量50%;单位产品助剂用量方面,2014年较2007年减少双氧水59%、碱油54%、元明粉29%、保险粉10%;在定型机烟气处理方面,油烟从70mg/m³减少到11mg/m³,颗粒物从50mg/m³减少到10mg/m³;在水资源重复利用方面,实现了清污分流、分级处理、分质回用,降低了水处理成本,提高了废水的重复利用和循环水再利用。

太阳能光热装置

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

定型机烟气处理系统

自动立体化仓库

 

加强生态管理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尹惠来说,互太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1年)、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3年)、ISO50001&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2011年)及安全生产标准化系统(2011年广州市安监局认证);在2003年取得了Oeko-Tex Standard 100生态纺织品认证,目前所生产的产品100%达到了生态纺织品的要求。

互太公司还参与多项行业及国家标准的制定,如纺织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纺织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纺织废水膜法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规范、纺织产品水足迹合算方法的研究以及纺织工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量和清除核算方法等。

 荣誉

健全企业文化、实施人文关怀

不仅如此,互太公司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同时,还追求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尹惠来说,互太公司经常邀请附近村民参观工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改进不足;投入资金改造、建设员工食堂、员工宿舍、阅览室、网吧、卡拉OK厅和健身中心(体育馆、健身房、游泳池和户外足球场);利用生产回用水在屋顶上建设生态鱼池和空中花园,不仅美化了厂区环境,还陶冶了员工情操;公司除了组织员工开展技能培训、管理知识培训和生态意识培训,还组织员工开展各种兴趣爱好的培训活动,如英语、摄影、音乐等;在员工中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如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组织新年晚会、五一晚会、国庆晚会以及卡拉OK比赛等活动;除此之外,互太公司还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包括教育赞助、残疾失业扶困、每年的敬老活动等。

职工健身中心一角

意识与责任、努力与坚持为企业注入原创动力

众所周知,企业实施节能减排、资源利用、清洁生产、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是要付出巨大的资金成本和人力成本,尹惠来是怎么想的?互太公司的效益又怎样呢?尹惠来告诉记者,近20年,随着人们对环保问题的反思,越来越多的企业考虑可持续发展问题,越来越多品牌看重绿色环保和社会责任,尹惠来说,我们富足了,也要尊重别人、尊重环境、尊重社会。他说,互太公司从建厂开始就立志要把环保问题解决好,在建厂时,就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从厂房设计、设备选型开始就要做到环保节能,如自然通风系统、污水排放冷热分流及热污水废热回收等等。正是由于这样一种超前的环保意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坚持不懈的努力,在过去的十八年里,互太公司在环保节能的投资上超过了6千万美元,2011-2013年期间,互太公司研发投入达6.8亿元人民币,占整个销售收入的4.5%,还获得了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互太公司获得了回报——除太阳能光伏光热项目回本期为5年以上,其余均在1-3年回收了投资成本!各项指标都走在了行业甚至全国的前列!尹惠来一再强调,不要怕投入成本!实践证明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尹惠来表示,未来,我们还要在节能减排、资源利用、清洁生产、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继续努力,因为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更远。  

互太公司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2008-2014年节省能源:

单位产品标准煤耗(tec/吨布)下降27.1%

单位产品电耗(kw·h/磅布 下降4.1%;

单位产品水耗(kg/kg布)下降59.4%;

单位产品CO2排放量       下降18.2%;

资源利用:

人均产值增加109.9%;

人均利税增加77.4%;

单位土地面积产值增加54.8%;

单位土地面积利税增加30.8%;

生产效率大幅提高:20087400人下降到20144600人。

 

 (CTEI刘亚非 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