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南亚纺织服装投资分析会 为纺企指路如何“走出去”
2015-10-13
分享至:

  CTEI网讯 10月13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M7-03会议室,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钟新征就南亚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所提供的纺织服装业政策、优惠税收,以及成熟园区的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配套优势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吸引了众多纺织服装企业代表到场聆听并询问。

会议现场

 

  在丢失了低劳动力成本后,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将走向何方?尤其是作为劳动密集型的服装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除了企业自身不断的转型升级之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发展目标盯向了海外,利用海外廉价的人工成本等带来的综合成本的大幅度下降,提升自身的整体竞争力。同时,国家所提供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更加促使了国内纺织服装企业海外建厂投资的决心。

  然而,海外投资建厂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企业需充分的了解各目标国的纺织服装政策、金融政策、税费政策、国内的政治治安环境、土地价格、相关的配套设施、劳动力状况等,进行一系列综合且复杂的评估。

  我国特大型的纺织服装企业早就在海外国家自建了自己的纺织园区,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这些成功的经验也促使了更多的国内企业向海外寻找发展。但国内的其他企业也有想走出去,但因为不了解海外的国家政策而搁置,或是苦于需找不到海外国家合适的纺织服装园区而烦恼……钟主任的介绍可以说为寻找海外建厂方向的国内企业注入了一针明目剂。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钟主任介绍了当前的主要投资方向为两大经济走廊——中印缅泰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和四大热点区域南亚、东南亚、东非、中亚。并对印度重点区域安德拉邦和巴基斯坦纺织业政策,以及印度成熟的服装园区进行了解读。

与会者认真听讲

 

印度布兰迪克服装园市场总监也莅临讲座现场

 

  印度纺织服装优惠政策

  印度作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国、重要的产棉国和世界第二大纺织服装出口国,目前纺织业占国内工业总产值的14%,GDP的4%,出口创汇的13%。安德拉邦作为印度最大的棉花生产邦之一,纺织业成熟,纺纱和纺织加工业发展较好,为发展纺织服装业制定了一系列的贷款补贴、 能源补贴、税费优惠等优惠政策。

  目前,印度安得拉邦政府给出的贷款利息补贴每年控制在 12.5%以内,其中安得拉邦政府为轧棉压棉、棉纺、织造、印染和加工、针织、成衣/制成品,机器制毯、机械刺绣企业以及其他任何在纺织价值链内的加工活动如卷边、卷曲、旋钮、缠绕和定型等提供的每年利息补贴最高为 8%;对于纺纱和现代轧棉提供高达 7.5%的利息补贴。针对纺纱和现代轧棉工厂的电力补贴为 1.00 卢比/单位,其他种类纺织服装企业(包含技术型纺织)补贴为 1.50 卢比/单位。

  购买半成品/原料,将获得增值税、中央销售税和特殊货物&消费税的退税;对于生产过程中已征税过的在整条纺织产业价值链中的任何终端产品/半成品(从棉花到成衣和成品),可享有增值税/中央销售税/特殊货物&消费税的退税;对于适格设备和机器固定资本投资,可享有最高高达 100%的退税率。

 

  巴基斯坦纺织服装优惠政策

  巴基斯坦是世界第四大产棉国,其纺纱能力占世界总容量的5%。巴基斯坦纺织业为该国第一大产业,占制造业的46%,全国纺织业就业人数1500万人,雇工在生产制造业占总就业率的约40%,整个就业率的约30%,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8.5%。

  巴基斯坦纺织工业部在2014年7月出台的《2014-2019年纺织政策》中,提出一项发展纺织工人劳动技能的计划,旨在为巴基斯坦纺织业的发展提供具有熟练技能的劳工并且促进该国纺织业的发展,使该国纺织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而且根据新的纺织政策,巴基斯坦政府将向纺织产业提供约641亿卢比的资金支援,涉及退税、免税、贷款补贴以及发展补贴等方面;其中406亿卢比用于退税、技术升级、品牌发展等,235亿卢比用于技术发展、产品展览、建设世界纺织中心、纺织城、育成中心和设立纺织奖项等;贴现利率将从当前7.5%的基础上再下降2%;向纺织业增值部门长期贷款提供便利,利率为9%,期限3-10年;出口额较去(2014)年增长10%的出口商将享受地方税收返还优惠,其中服装退税4%,杂项制品退税2%,加工面料退税1%;进口纺织机械设备免税政策再延续两年,升级改造资金优惠政策也将延续。

  巴基斯坦对外资十分开放,不仅没有最低投资额的限制,还具有灵活的金融和外汇兑换政策,对于外国投资者拥有并转让土地也没有限制;巴基斯坦除少数行业外,所有领域都对投资进行开放;外资股权可达100%。

 

  成熟纺织服装园区介绍

  除了对印度、巴基斯坦发展纺织服装业所推出的优惠政策进行解读外,钟主任还对印度成熟的纺织服装园区布兰迪克服装城,从成本优势、劳动力优势、税费优势和区位优势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与国内纺织服装厂3000-4000元之间的工人工资相比,布兰迪克(BIAC)135美金(约838元人民币)的人工工资相当具有优势。

  此外,入住布兰迪克(BIAC)的企业还能充分享受安德拉邦政府所制定的贷款利息补贴、能源补贴、税费优惠、培训补贴等一系列的政策优惠,及固定投资资本补贴,可获得投资金额20%的补贴,最大额度可达160万美金;并与东盟,日本,韩国签订自贸区协定,出口享有低税额甚至免税优惠;布兰迪克(BIAC)的临港区位更是为企业运输提供了方便的运输条件。

  另外,布兰迪克(BIAC)完备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的临时厂房、污水处理厂、电厂、生活设施等等,使得企业能够拎包入住。

  无论是南亚国家政策机遇、税收机遇,还是实地园区所提供的低人工成本、投资补贴和配套服务……都给国内的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 ”跨国投资发展提供了机会和益处。国内纺织企业应充分把握住一路一带的发展机遇,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和上升空间。

 

更多详情,请关注【专题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