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把握“一带一路”国策,布局海外推进转型升级
——2015中国纺织海外投资交流峰会全程纪实
2015-12-11
分享至:

  CTEI网讯 沟通历史与未来,链接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主席准确把握新时期国际秩序不断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不断审图的大趋势,高屋建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得到有关国家积极响应。

  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土地成本、环保压力等逐年上升,“走出去”到海外成本低廉的国家投资建厂成为纺织服装加工业的转移大趋势。

  在如此背景之下,12月7日下午,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辽宁省纺织行业协会、辽宁省服装协会、大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大连市服装纺织协会、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5中国纺织海外投资交流峰会”在大连举行,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作为媒体支持受邀参加本次峰。

 

大会领导及嘉宾合影

 

  目前,我国特大型的纺织服装企业早已在海外建立了自己的纺织园区,并取得了良好的收益,然而这些特大型企业的成功经验并不符合现在越来越多想要“走出去”的中大型企业的状况,特别是中型纺织服装企业。并且由于各个企业自身的现状与发展规划的不同,以及对海外国家和政策的不了解,严重阻碍了企业 “走出去”的步伐。

  因此,此次峰会旨在为满足辽宁省、大连市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的需求,使企业把握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以及为辽宁省、大连市纺织服装企业走向海外构建桥梁。同时,更重要的是为了使不同规模、不同结构的企业都能够通过本次峰会找到最适合本企业“走出去”的方法。

  为此,本次峰会史无前例的邀请到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印度四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以及经济特区代表到现场解读各自国家的纺织服装投资政策,解读对比海外数据。同时亦邀请到“中纺联”、省、市行业协会领导、地方主管领导,一起会同中国纺织企业海外投资方面专家以及有着海外投资经验的企业代表,共同为辽宁省、大连市纺织服装企业走向海外打造了一场精心“盛会”,让“众口难调变成自己调”,做最有针对性的产业服务。

  参加此次峰会的主要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殷强,辽宁省服装协会会长王翀,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岩,大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云生,大连服装纺织协会会长田平等。峰会由李云生主持,夏令敏做总结致辞。

 

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岩

 

  首先,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岩作为地方政府代表向峰会做欢迎致辞,在致辞中刘岩副市长除了表示对所有与会嘉宾的欢迎外,特别强调了纺织服装业一直是大连的传统优势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土地成本、环保压力等问题不断增多,正在实施“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建厂的新战略,这将为推动纺织服装企业到国外开展投资合作、延伸和布局生产经营要素创造了更多商机。

 

 

辽宁省服装协会会长王翀女士

 

  辽宁省服装协会会长王翀女士在接下来的致辞中谈到,辽宁省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日益严峻,我省的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环境已然发生变化,靠规模、低成本的生产方式已经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发展遇到瓶颈和机遇共存的时期。此次在大连召开的2015中国纺织海外投资交流峰会就是想给企业拓展思路、寻找机遇。

  同时,王翀会长还强调,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省纺织服装行业已经有部分企业率先走出去,在东南亚地区建厂、在欧美、俄罗斯、韩国等地海外品牌并购,在德国、俄罗斯建立海外物流仓等等,通过“走出去”多种对外投资合作形式,快速延伸了纺织服装企业产业链,提高了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积累人力资源,增强了品牌国际影响力,为企业更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致辞的最后,王翀讲到:我们在鼓励企业抓住机会,利用好政策的同时,也希望企业保持谨慎态度,做好可行性研究和风险把控。

  (具体演讲内容请登录2015中国纺织海外投资交流峰会专题

 

峰会由大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云生主持

 

  两位的发言获得了峰会热烈的响应,接下来峰会进行了令人期待的环节——四国参赞和特区代表分别就本国投资政策进行解读演讲。按照惯例,演讲排序依照国名(英文)首字母顺序,分别是: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Mr.Getachew Uta Weju,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Mrs.Dr.Erfa Iqbal,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Mrs.Ruwanthi Ariyaratne,印度BIAC经济特区代表Mr.Saravanan Chandramouleeswaran。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Mr.Getachew Uta Weju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Mrs.Dr.Erfa Iqbal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Mrs.Ruwanthi Ariyaratne

 

印度BIAC经济特区代表Mr.Saravanan Chandramouleeswaran

 

  各国参赞和特区代表分别针对本国投资环境、相关优势、优惠政策以及投资环境分析等进行解读,通过数据对比、政策解读使与会嘉宾充分、有效的对海外投资布局有了较全面和直观的了解和掌握。同时,几位友人分别对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地方政府、地方行业协会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对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纺网络”)在搭建双边合作、促进投资布局中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谢意,期待能通过行业协会、地方政府以及中纺网络与各自国家和地区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具体演讲内容请登录2015中国纺织海外投资交流峰会专题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钟新征

 

  除了对目标投资国和地区的具体政策和环境外,参加峰会的众多企业也非常需要来自行业内专家的专业解读和客观分析,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钟新征作为始终致力于研究中国纺织海外投资的资深人士,其领域内的独到见解和研究深度获得了业内的认可,此次峰会由他带来的主题演讲——《数读海外——“走出去”企业到底能节省什么?》对与会企业代表的海外投资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具体演讲内容请登录2015中国纺织海外投资交流峰会专题

  作为有着实际考察经验的行业带头人——大连市服装纺织协会会长田平,对于“中国纺织海外投资”有着专业的、设身处地的想法,在国外嘉宾演讲完毕,田平会长为峰会做了题为《2015中国纺织海外投资交流峰会——缅甸仰光、印度Brandix服装城考察汇报》的讲话。

 

大连市服装协会会长田平

 

  在汇报中,田平首先介绍了缅甸仰光和印度Brandix服装城的情况,并通过详实的数据、专业的视角以及真实的案例,分别对两地的投资环境优势、投资所存在的风险与问题等进行了分析。

  此后田平也强调了考察后的几点体会:一、“走出去”势在必行;二、“走出去”的关键是订单必须充裕;三、“走出去”必须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作为保障;四、“从善而治”是海外办厂的法宝;五、利用低成本优势与开拓当地市场并行;六、要规避风险,要“短平快”。

  最后,田平认为:沿“一带一路”走出去是当前的一项基本国策,我们应当抓住有利时机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大连服装纺织产业走出去。机不可失,时不我待。

  (具体演讲内容请登录2015中国纺织海外投资交流峰会专题

 

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副总裁助理张利春

 

  虽然海外投资需要依据各个企业自身的情况来决定,但如果有来自同一领域“先行者”的“现身说法”,一定是与会企业代表希望看到的。本次峰会特意邀请到目前已经在印度Brandix服装城中投资建厂的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代表,副总裁助理张利春,向峰会嘉宾们分享了该企业在海外布局中的经验,获得了热烈反响和积极效果。

  (具体演讲内容请登录2015中国纺织海外投资交流峰会专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作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旗舰”,对产业的发展有着不可动摇的“灯塔”作用,作为此次峰会的指导单位,“中纺联”副会长、“中纺联”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在峰会的最后做总结致辞,体现了“中纺联”对本次峰会的高度重视。

 

“中纺联”副会长、“中纺联”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

 

  夏令敏首先不失幽默的谈到自己作为一名大连人能够参加此次峰会感到十分高兴,随后表示:此次省协会、市政府、市协会以及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一起举办的2015中国纺织海外投资交流峰会时机选择的很好,辽宁省、大连市的纺织服装企业面对新的经济形势、能够放眼“走出去”,这确实是非常好的机会。

  接下来,夏令敏分别从“为什么要走出去”、“怎样走出去”和“走出去应该注意些什么” 对此次峰会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在谈到“为什么要走出去”的时候,夏令敏讲到:目前,外部的环境以及内部的需求都需要我们到海外投资、海外建厂、海外合作,我们要选择“走出去”。一方面在中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要素——资源等成本的上升驱使我们“走出去”;另外一方面,产业发展到今天,进入改革开放之后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也到了转型升级的时期,这个时期也需要海外布局、也需要跨国布局,这就需要“走出去”。

  同时还强调,明年就将进入“十三五”,对于纺织服装产业来说,重点还是要放在科技创新、品牌的提升、绿色发展、产业布局、企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培育这六个方面来着力推进。其中,在产业布局中,我们一方面在国内中西部地区的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同时也将鼓励我们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走向海外,进行跨国布局,这也是此次2015中国纺织海外投资交流峰会重点要交流和讨论的问题。

  关于“怎样走出去”这点,夏令敏认为,首先,中国政府已经指明了一条重要的路,也就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第二,很多海外国家和地区在吸引我们的产业“走出去”,这里面既有发展中国家,包括亚洲、非洲等兄弟国家,正在欢迎我们、用政策吸引我们;同时发达国家又在实施“再工业化”,也有很多优惠条件来吸引我们去进行产业合作。第三,“抱团出去、组团出去”目前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中纺联”、省市各个行业协会也会非常支持这样一种方式和做法,在这里面,行业协会也可以多做一些工作,为企业“走出去”多做一些服务。

  在谈到关于“走出去应该注意些什么”时,夏令敏讲到,“走出去”即有机会,也有风险。其中主要有三个问题——其一,政策法律;其二,政局;其三,市场。

  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吸引投资方面都有着不同的政策,政策力度也不尽相同,这对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吸引力,这需要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加以判断。

  政局一直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如果政局不稳对于企业经营的影响会很大。现在来看,一些正在吸引投资的发展中国家也非常注重维护政局的稳定,只要我们能够有个比较好的判断,政局上其实不用过分的担心,因为投资保护是每个政府都会努力去做的事情。

  无论是在哪个地区去投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投资的“市场”在哪里、有没有“市场”。不管是面向欧美发达经济体的“市场”、还是面向投资国当地的“市场”、以及面向返销中国的“市场”,我们都要首先把“市场”选择好,没有“市场”投资的盲目性就会增加。我们不仅鼓励企业利用海外的资源向海外的“市场”进行拓展,同时我们也鼓励企业利用海外的资源把加工生产的产品返销到国内,为国内的“市场”服务。

  夏令敏强调,海外投资确实是需要今天的企业去面对的非常重要的课题,但是一旦要选择海外投资,一定要把市场调研做足。并希望通过类似本次峰会这样的交流,让更多的包括辽宁省、大连市的企业能够有机会进行海外布局,能够在新的发展时期获得更好的发展。

  最后,夏令敏对辽宁省行业协会、大连市地方政府、大连市行业协会等对于行业的贡献和对此次峰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随着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掌声,本次峰会落下帷幕。会后,众多企业代表和参赞、嘉宾以及各级领导展开了交流与互动,此次峰会反响热烈、效果积极,为中国纺织海外投资起到了推动作用。

 

  (宋卿/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