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2015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年度工作会议在沪举办
2016-01-11
分享至:

  CTEI网讯 12月31日,2015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举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副会长孙瑞哲、杨纪朝,顾问陈树津、张莉,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陈跃华巡视员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有关部门及专业协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各地工业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品牌企业、新闻媒体逾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纺织服装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承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园和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发布了《2015年中国纺织行业品牌发展报告》,发布了2015年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企业名单、纺织服装行业品牌价值前50强企业名单及20家自主创新品牌价值企业名单,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纺织服装十佳品牌故事企业名单。同时,来自东蒙集团、罗莱家纺、北京创新爱尚家和恒源祥的企业代表发表了主旨演讲。会议由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4月25日上海市政府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签署了“共建上海国际时尚之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品牌年度会议在上海召开对推动上海国际时尚之都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十二五”期间,纺织行业的运行发展可以用四句话概括,发展压力较大、增长动力转换、调整持续推进和运行大体平稳。加快品牌建设是行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的指导下,在广大企业和联合会各单位的支持和参与下,重点开展了五方面工作:开展品牌调查,编制品牌年度发展报告;积极开展品牌培育;推动品牌价值评价;开展区域品牌试点示范;开展了品牌宣传推广,有力推动了纺织行业品牌建设。王会长提出,“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加快推进品牌建设是促进行业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行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绿色发展的原则,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和品牌差异化,更好地满足多样化、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新需求,让中国制造成为优质产品的标志,真正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陈跃华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纺织行业是品牌效益显著、时尚信息浓厚、设计元素丰富的领域,与上海正在推进的品牌之都、时尚之都、设计之都三都建设高度融合。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品牌工作在部市合力推进上又有新的进展,在连续举办三届上海品牌论坛的基础上,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品牌经济论坛;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签订了“共建上海国际时尚之都的战略框架协议”,提出了加强时尚产业品牌建设,积极引导上海纺织服装企业按照工信部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品牌价值评价国家标准等要求制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提升品牌价值的合作任务。

 

  品牌年度报告,总结品牌建设趋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作报告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发布了“2015中国纺织行业品牌发展年度报告”。他首先总结了“十二五”和“十三五”交汇期我国纺织行业的运行情况,2010年以来,中国纺织行业纤维加工总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出口和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回落,呈中高速增长态势,但发展状况要好于工业总体形势。品牌建设是行业速度变化的稳定器,是行业结构优化的催化剂,是行业动力转换的推动力。目前,中国原创服装品牌梯队基本形成,根据中华商业信息中心全国大型零售企业数据统计,国内市场活跃的国内外服装家纺品牌约4000个,其中国内品牌3500个,自主品牌是国内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全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00多个。制造品牌发展稳健,终端品牌进步明显,区域品牌不断提升,国际品牌加速形成。品牌企业全球化布局进程加快,海外投资呈现多区域、多行业和多形式加速推进的态势,部分有条件的服装品牌开始借助资本市场,通过并购、合资及参股等方式整合国际资源。国家政策支持、行业协同推进、企业培育管理、社会机构参与等多方共建品牌格局基本形成,由质量、创新、快速反应、社会责任及品牌文化构成的品牌价值体系得到广泛认同和践行。

  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发展的特点总结为七个关键词:差异化细分,资本运作,长尾效应,外来和尚争念经,跨界经营,生活方式生态圈,产业集聚优势。对于下一步品牌工作展望,他提出了“明道、取势、优术、合众”四大关键词,即登高望远,认识全局;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同心同力,共建共享。

 

  品牌培育体系,提升品牌运营管理能力

  根据工信部《关于下达“纺织行业质量品牌工作”项目的通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联合地方经信部门、有关专业协会开展了品牌培育试点工作,组织宣贯推广《纺织行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通用要求》行业标准,共推动101家纺织行业骨干企业建立工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并对部分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培育。腾盛纺织、聚杰微纤、五洋纺机、金泉新材料、木杉服饰、天鼎丰非织造布、贝朗皮具、麦格拉服饰、皮意纺织、恒申合纤、龙岩喜鹊纺织共11家企业入围。

 

  品牌价值评价,促国际互认与融资并购

  在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支持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合作在相关专业协会协助下开展了纺织服装品牌价值评价工作,发布了2015年“纺织服装品牌价值评价50强”企业及自主创新品牌价值20家企业。其中,48家企业品牌价值超过5亿元,4家企业超过100亿元。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品牌价值207.25亿元,连续三年获得第一名,被授予“三年连续第一”的奖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多年来致力于促进国际品牌价值评价的对接与互认。

 

波司登连续三年品牌价值行业第一

 

  品牌故事宣传,彰显企业文化别样风采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下发了“关于征集纺织服装行业品牌故事的通知”(工消费函【2015】220号),征集优秀企业品牌故事,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声誉与影响力的纺织服装自主品牌,推动行业品牌建设。

  受工信部的委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经过近四个月的征集工作,共收到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深圳、福建、安徽、湖北、湖南、江西、青海、四川等17个省市的61篇品牌故事,经过专家评议,有57家品牌企业的品牌企业进入最终的评选阶段。

  经专家评议,产生“2015年度纺织服装十佳品牌故事企业”。波司登、洁丽雅、七匹狼、红领、万事利、威克多、木牙科技、圣地亚、威芸、笛莎公主共十家企业上榜。

 

  创意产业园区,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加快了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的重构,促进了制造与设计、销售、消费各环节之间的资源配置,为中国纺织服装等消费品行业转型升级和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联盟”成立

 

  会上发布了关于倡议成立“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联盟”的倡议书,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的指导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协同部分纺织服装领域的骨干创意产业园,倡议成立“中国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联盟”。

  创意产业园联盟旨在促进国内外设计创意力量及相关生产性服务业从业人才与我国纺织服装产业企业的对接与合作,带动我国时尚创意人才的就业、孵化、培育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的协同发展,促进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创新能力提升与自主品牌建设,推动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首批倡议成立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联盟的八家骨干园区为:北服BIFTPARK中关村时尚创业创新园、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园、上海名仕街文化创意园、广州T.I.T纺织服装创意园、深圳大浪时尚创意城、浙江文创集团、东方时尚中心、平湖服装文化创意园。

 

  焦点趋势热议,共话行业品牌建设重点

  在优秀品牌企业经验分享环节,来自东蒙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池慧杰以“匠心·智造”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从供给侧改革出发,提出如何创造出好的产品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和难点,好的产品是好品牌的前提,要做好产品就必须要有匠心,即工匠精神。开发好的产品,要做到两个柔性,一是设计要非常柔性,二是生产环节的柔性,即智能化制造。

  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伟成以“创设产业基金布局大家居”为主题,从品牌并购、大家居、国际化布局三大方面分享了罗莱家纺的品牌建设经验。他提出,中国正处于产业整合的时代,市场竞争已经从产品竞争到产业竞争最后过渡到生态竞争,也是资本竞争。这一时代,从资本、人才、技术、品牌,到产品,都是可以“引进来”,而东南亚市场是中国“走出去”的重点方向之一。

  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利军以“智能服饰引领今冬革命”为主题,分享了跨界品牌运营经验。他首先提出,2015年的巨大变化是来源于消费者的变化,用户变了、内容变了、媒体变了、营销变了,所以品牌必须改变。为此,“AIka爱家”携手童装品牌派克兰帝,成立木牙科技,进军智能服饰领域,依靠精确定位、电子围栏、运动管理、陪伴技术优势,借助互联网众筹手段,获得了大批消费者的认可。同时,把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稀和纺织物材料、智能硬件进行了深度结合,开发披肩、冲锋衣等智能服饰,通过采集形变进行大数据分析,满足消费者的保暖、健康需求。

  恒源祥股份有限集团总经理陈忠伟以“坚持品牌创新 打造百年品牌企业”为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分享。一方面,品牌是有基因的,即文化元素,品牌和文化的结合,是纺织服装行业非常核心的元素,不能简单模仿,要反映人的本原需求。另一方面,品牌的成长还需要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和国际的高度认可度,所以我们要共同努力,来打造中国的并且能够为世界所认可的品牌整体实力。

 

 

颁发证书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