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解读】八项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新优惠政策解读
2016-03-18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6年3月17日,由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共同主办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纺织品服装展推介会。

  会议期间,八项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新优惠政策,成为业界焦点。

  2015年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专项资金达32.8亿元,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317.9亿元(其中兵团66.6亿元),较2014年增长231%。全年实现新增就业9.7万人,其中兵团1.36万人。新增纺织服装企业380余家,金昇、天虹、红豆、即发等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纷纷赴疆投资,已在疆投资的华孚、如意、新野、华茂等企业也加速扩充产能。

  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是455亿元,实现新增就业11万人,培育纺织服装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300家,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

  为落实这一目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近出台八项新的优惠政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现场深度解读,并表示“所有到新疆的企业,我们要‘扶上马,再送一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现场深度解读新政策

 

  具体八项新优惠政策如下。

  一是将纺织服装企业贷款贴息、出疆运费补贴等补贴周期从一年缩短到一季度,进一步提高补贴资金使用效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据测算,根据此政策,一个10万锭的工厂,一年能够节约运营费用1000万,能够增加收益至少30万。这条政策能够为全疆增加1个亿的纯利润,减少几十亿的资金周转。

  据悉,此项政策从今年从4月份已经开始实施。

  二是设立规模100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引导基金,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在疆投资企业开展股权投资,降低融资成本。国家发改委产业专项建设基金也向纺织服装产业项目倾斜。今年第一批已支持纺织服装项目7个,共计4.42亿元,今年还将有三批。

  股权投资的特点在于,时间长,为10-20年;利率低,90%由中央财政承担,企业承担10%。

  三是由政府所属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在重点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及南疆四地州人口集聚的乡镇建设标准厂房,三年免租金给内地来疆投资的服装、家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使用。

  要求企业必须落户,必须曾经从事纺织服装产业,并有相关市场。

  四是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国际市场拓展专项资金,对于在新疆设厂的服装、家纺等出口型企业给予专项支持,支持生产型企业开拓中西亚、俄罗斯和欧洲等向西市场。

  毗邻新疆的中亚五国面积是新疆的2.4倍,人口是新疆的2.8倍,年进口服装达500亿元人民币以上。俄罗斯纺织服装产业仅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20%,主要依赖进口,中国服装占俄罗斯进口服装的50%以上。目前,从新疆口岸出口的服装产品主要是制服、针织品、毛衣、袜品等低端产品为主,时尚化、品牌化的中高端产品占比甚微,其中90%是内地企业加工生产,新疆本地生产服装占比不到10%。

  一年中国出口到欧洲的纺织品服装将近3000亿人民币。

  此项政策加上渝新欧铁路(到欧洲12-15天)的开通,有望吸引5%的有关出口企业到新疆投资建厂。

  五是建立军队被装生产技术培训基地,完成好军队被装物资在新疆定向采购任务。实施区内校服、制服和工装等在区内优先采购的临时措施。

  据悉,中央军委后勤保障组决定,2016年在新疆采购价值1.5亿元的军队被装产品。预计明年采购价值将扩大到2个亿。

  六是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展纺织服装设备租赁给予贷款贴息政策试点,2017年在南疆四地州全面推广。

  七是对于南疆四地州纺织服装企业从内地引进专业人才给予专项补贴。根据企业规模、就业人数和引进专业人才的人数,给予支持。

  八是开展服装企业专项诊断服务工作,组织疆内外有经验的专业人才到南疆四地州小微企业进行辅导,帮助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文英表示,下一步,新疆将进一步出台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政策将向服装、家纺产业集聚程度高的园区倾斜,向入疆发展的国内外优强服装、家纺品牌企业、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倾斜。在重视引进国内优强服装、家纺品牌企业的同时,还将大力扶持民族服装服饰、穆斯林服装服饰、手工地毯、刺绣等特色企业和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潘峰 文/摄)

  

会议现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