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增强中国纺织品的品质信心,打通中日纺织品输出高速路
——中纺联白名单企业系列走访
2016-04-27
分享至:

  CTEI网讯 纺织工业作为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支柱产业,纺织品的质量安全保障一向被列为重中之重,针对各细分类型纺织服装行业产品的国际性、地区性检测标准虽然各有侧重,但主要目的只有一个——保障终端消费市场的产品质量。

  2015年4月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第175号政令,对《家居用品中有害物质管制法》(昭和48年法律第112号)进行修订,正式把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的特定偶氮染料列为有害物质,禁止在纺织品中使用,该政令于2016年4月1日正式实施。从此日起,只有符合政令规定的纺织品才能在日本销售。根据规定,禁用特定偶氮染料的家居产品范围为:尿布、尿布覆盖物、内衣、睡衣、手套、袜子、中衣、外衣、帽子、床上用品、地毯、桌布、领饰、手帕、毛巾、浴垫及皮革和/或皮毛产品地板覆盖物等相关产品。

  中国纺织品,无论是产量还是品类,对于日本进口商和市场来说是绝对不容忽视的。为了提高中国纺织品在日本的口碑、夯实日本市场的对中国纺织品的信心、提升中国纺织企业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和竞争力,早在2010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日本纤维产业联盟即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立白名单管理体系,实施面向日本的白名单资质认证。获得白名单资质的企业产品在出口日本时,可被进入该体系的日本进口商认可,免予检测特定偶氮染料。175号政令的颁布引起了日本纺织行业对“中纺联白名单管理体系”的新一轮关注。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实地检验企业白名单管理体系的实际使用情况,应日方请求,由中纺网络公司组织的“中纺联白名单管理体系使用企业中日媒体联合走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日本《纤维NEWS》、日本纤研新闻社、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纺织服装周刊》、《中国纺织报》等媒体共同参与。

 

  【盛虹集团——加入白名单,担负起盛虹应有的行业表率作用】

  从印染起家的盛虹,历经二十余年发展,目前已形成十八家印染分厂规模,年印染加工能力达20亿米,产能居世界第一。2003年,盛虹集团进军化纤行业,确立了以研发生产差别化、功能化纤维的市场定位。目前,集团化纤产业拥有年产190万吨差别化涤纶长丝总产能,在全球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纤维产品差别化率达到85%。同时是全球最大的全消光系列纤维供应商,年产全消光纤维25万吨,市场占有率达90%,

  “正是因为这样的规模,盛虹有义务担负起行业内的表率作用,要主动获取世界范围内具有权威性的认证,中纺联白名单便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在接受走访时盛虹集团印染研发中心标准化所主任赵学谦如此表示。紧接着他还强调“这样是盛虹的企业趋势,即使日本方面没有立法要求,只要我们知道了有这样一种权威性、公正性的标准化认证的存在,盛虹也一定会去申请加入。”

 

位于盛虹印染内的资质展示墙

 

走访组参观盛虹品牌文化馆

 

  作为2012年就加入“白名单”的企业,盛虹始终把“标准化”和“企业责任”放在前列,在位于总部的盛虹企业文化馆内,清晰地展现了盛虹一步步将自身特色产品做精、做深、做细,逐步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格局。

  同时,作为白名单体系的实际参与者,盛虹也直言了对白名单管理体系的一些希冀,赵学谦说:“从根本来说,通过白名单,可以把合格的企业和不合格的企业区分开来,建立好的业态环境,所以我们希望白名单今后能从深度和广度上再更加强。所谓深度就是在染整行业内让更多的企业知道白名单、认可白名单、使用白名单;而所谓广度,目前中纺联白名单还只是特指针对偶氮染料芳香胺方面,随着发展和成熟,我们十分希望白名单今后能涉猎到更多的有关纺织品环保、责任等化学品标准方面。”

 

  【苏州亿德、江苏枫华——提升中国纺织企业自身要求,增加海外客户信任度】

  伟江纺织创建于1998年,是一家集织造、染整、印花、缝制,进出口贸易及环境科技于一体的综合性规模企业。年生产各类高档装饰面料2500余万米,加工成品窗帘300万套,伟江公司做为中国唯一的国家阻燃遮光窗帘开发基地,长期致力于阻燃面料和成品窗帘的研发与运用,并成功进入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

  作为伟江集团的印染单位和染整单位,苏州亿德和江苏枫华传承了伟江纺织集团的企业基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细节着手使员工自觉自律”。初到厂区,随行的日本记者便感叹:“像这样大规模的厂区还能做到如此整洁的企业是不多见的”。的确,从走访组到访厂区被要求穿上鞋套的一刻起,直至离开企业,“规矩和自律”始终伴随。

 

整洁的厂区

 

  “鞋套成本价格是4角钱,这个貌似增添成本的动作其实为我们节约了成本”,伟江集团掌门人吴伟江说:“每天厂区和办公区迎来送往的人很多,每双鞋带来一点尘埃,每天就需要投入相当的人力和物力去做清洁和保养,但是4角钱的投入就避开了这些。现在,我每个厂区只需要一名勤杂保洁人员就够了,工人们都能够随手整理身边环境”,吴伟江继续介绍:“这就好像我们加入白名单,经过我们的核算,产品成本比非白名单企业至少增加了2角,终端价格还要再高一些,但是加入白名单后我们对日本的产品其投诉率、不通过率全面下降至零,因此而损耗、返工、打回的成本全被节省掉了。”

  “还是要算大账”吴伟江董事长由衷地说。

  染整总经理黄恭文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从根本来说,白名单管理体系是一个约束力,它要求企业自律;同时,白名单不仅仅是一个标准化认证,它不单是约束了化学品方面的使用,对染整企业自身生产环境、经营环境也起到了标准化和查漏补缺的作用,这些都大大提升了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度,这对染整企业来说比什么都重要。”正是因为这种信任,伟江集团旗下的家居品牌如意屋得以在日本畅销。

  吴伟江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作为一个当地行业民间组织的负责人,我一直注重行业的团结力量,现在作为2012年第一批白名单企业,我们认为白名单企业也应该更加团结起来,形成一股力量,让白名单成为‘紧箍咒’,让整个行业做到自律有良心,让中国纺织品的国际口碑日益加强,不断提升我们的产品竞争力,不再让境外采购商对中国纺织品只有‘便宜’这一个印象。同时希望在中纺联以及相关组织的带领下,白名单企业能不断得到支持和保护,让真正的合格企业得到更多。”

 

  【南通青松时装有限公司——上下游被白名单串联起来,形成夯实日本市场的集体力量】

  和盛虹以及伟江集团旗下企业不同,南通青松最早获取白名单信息的渠道来自于客户。2015年12月份,南通青松在其主要客户华歌尔方面获悉了白名单,考虑到日本市场对企业的重要性,南通青松随即将相关资料传达给各个供应商,当月22日青木重明社长便召集了所有供应商召开白名单管理体系说明会,在白名单中日双方的详细讲解和培训下,青松的所有供应商纷纷响应青木社长的倡导,相继提出了加入白名单的申请。2016年春节刚过,在中纺网络公司中纺联白名单专家的帮助下,各供应商完成了网上资料提交和验厂工作,3月下旬南通青松完成了部分供应商和华歌尔之间的管理系统对接程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白名单产业链”。

 

吴燕女士现场演示白名单网上流程

 

  “一直以来,南通青松对面料质量的管理都投入了相当量的成本和精力,2005年便建成了自己的测试中心,2007年取得了华歌尔的测试资格认证,通过白名单管理体系,我们对成品面料的测试合格率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南通青松时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燕女士介绍到。

  在随后的参访中,吴燕女士还谈到:“日本政府的175号政令颁布后,各企业对每批次产品均需要进行严格检验,增加了企业成本,而白名单管理体系可以帮助企业对纺织化学品进行源头管控,加入白名单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省时、省钱、省力。”

  为了让媒体可以直观的感受到白名单管理体系,吴燕女士当众向大家展示了白名单管理体系的网上申请和操作流程。日本记者表示界面直观、后台流畅、操作难度低,“相信企业可以很容易上手”。

  最后,吴燕女士对随行的白名单管理体系专家——中纺网络公司中纺联白名单部副主任宋勤女士表示:“期望管理体系能加强对供应商的源头管控,对不合格产品记录并定期测评。对不合格率高的供应商进行淘汰,通过白名单管理体系,形成一个良好的绿色纺织供应链。”

 

  【泰利染织——国学思想加深企业文化,白名单系统提升企业责任心】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泰利染织的董事长黄军民先生始终把“传统文化做人和科学管理做事”作为企业文化深植到企业的血液中,公司内随处可见国学经典和先贤语录。“泰利主攻纱线染色,产能可达20吨/天,70%出口日本,因此有关日本市场的一切动向都牵动着泰利的经营节奏。”黄军民介绍到。

 

“传统文化做人和科学管理做事”——南通泰利的企业文化

 

  作为南通青松的前道供应商,泰利染织也是通过南通青松认识并加入的白名单管理体系,黄军民首先表示:“白名单管理体系对纺织品中的危险化学品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细分化管理,提升了产品品质、提升了对消费者的人身保护,也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这些对客户而言无疑是增加了对我们的信心,也能使我们更好的为客户服务”。同时让黄军民欣喜的是:“这不仅仅是一个化学品管控标准”,他说:“加入白名单管理体系后,对企业的管理也起到了利好作用,提升了染整企业对于整套管理系统的重视和规范。”

  作为在当地有着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染整企业,泰利也使用或加入了其他类型的认证和管理体系,谈到其与中纺联白名单管理体系的区别时黄军民说:“白名单管理体系是对工厂进行认证,属于源头管理,其它认证、检测机构是对产品进行认证,属于末端管理。”

  黄军民董事长强调道:“用权威的认证约束企业,提升企业体系管理的能力,并使之成为有规模的影响力,不但促进了整个行业良性有序发展,更是提振了整个中国纺织品的国际形象。”

 

  【南通裕康针织面料有限公司——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介入消除了贸易担心】

  和泰利染织一样,南通裕康也是作为南通青松的供应商而成为了白名单管理体系的使用企业,通过总经理马莎女士的介绍得知,南通裕康主要提供功能性、批量小、多品种的高档面料,通过与江苏工程技术学院的校企合作,发挥企业对针织行业的专业了解,每年70%的面料提供给了日本市场,30%面向欧美。

 

南通裕康的面料展示

 

  马莎女士说:“通过南通青松召开的白名单介绍会,我们认为加入白名单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裕康是一家面料企业,没有自己的染整厂,需要借助印花、染整等外界力量和供应商,同时每年服装公司还要要求我们提供没有偶氮的承诺宣言书,但是一直以来,我们对于前道供应商的品质保证和产品质量等心里没底。加入白名单后,从源头上做到可追溯,保证了前道染整供应商们的品质约束,更增加了我们后道的服装企业对我们的信心,与此同时本企业也通过使用白名单掌握了相关知识、增强了管理意识。另外,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发布政令,违规产品属于违法行为,也就是说白名单企业的产品得到了法律的保护,这将更进一步推进我们企业的良性发展。”

  白名单管理体系感动马莎女士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其公正、公平、公开的监管检测模式,白名单管理体系则属于开放式共享平台,多方互相监督更具公信力。中纺网络推动,专家委员会审核并享有一票否决权,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验厂和抽检,并出具验厂报告、抽检报告,并再次由专家委员会复审,保证检测的公开公正。同时,工厂也可以对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评价和反馈。

  “抽检机制无形当中对于染整企业起到了严格的约束作用,使得染厂对于自身的管理和品质加强了力度,对于我们来说这方面的担心就消除掉了。因此,自从使用白名单后我们南通裕康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无论与其合作时间有多久、关系有多么密切,我们只选择白名单企业。”

  为期两天的走访告一段落,通过交流与访问,不但让日方媒体认识到了更多的中国纺织企业、更让他们深刻了解到了中国纺织企业的用心、责任与坚持。同时,走访组一致认为中纺联白名单管理体系不单单是一个具备约束力的行业认证,更是一个令企业不断自我完善的引导。相信随着白名单企业队伍的不断壮大,中日纺织品的输出通路将不断扩大。

  (宋卿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