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欢聚石狮,共襄盛举,探寻纺织产品创新的基因
——2016中国纺织创新年会•石狮峰会隆重召开
2016-07-06
分享至:

  CTEI网讯  7月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石狮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中国纺织创新年会•石狮峰会在福建省石狮市隆重召开。本届峰会以“探寻纺织产品创新的基因”为主题,重点探讨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激活和释放有效需求;如何从产品本质出发,以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为根本,探寻纺织产品创新的基因,助推纺织行业转型升级。

 

  (峰会现场)

 

  参加本次峰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包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调研员曹庭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杨金纯、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消费品处处长许榕、石狮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黄春辉、石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永安、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金埔,以及石狮市经济局、石狮市国际轻纺城的相关领导等。同时参会的还有众多来自国内外的演讲嘉宾和专家代表,多家纺织产品开发企业,中国流行面料企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奉献奖的企业等的代表们,国内主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代表以及来自行业和地方的多家媒体,可谓高朋满座,中国纺织经济

信息网为本届峰会做了独家在线直播。

  作为本届峰会的举办地代表、石狮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黄春辉首先为与会来宾作欢迎致辞,他在致辞中谈到:当前,石狮纺织服装业面临转型升级新的挑战。应对挑战,确立了“质量石狮•实业强市”的战略思路,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提质增效。同时,黄春辉还提到:借助峰会这一平台,石狮市政府将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借力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人才、信息优势,助推石狮纺织产业跨越发展。

 

  

  (石狮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黄春辉作欢迎致辞)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在接下来的致辞中谈到:自2015年始,中国纺织创新年会走进产业集群,举办以智造科技、时尚趋势、产品开发等为专题的产业集群峰会。“十三五”期间,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将进一步强化作为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产业的地位,强化科技与时尚的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的并举。产业的发展还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重点,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创造竞争新优势。在“十三五”的发展中,产业集群将充分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集群实现科技创新转型、绿色转型、智能转型、特色转型、品质转型、管理转型等六大转型。同时,石狮以服装闻名于世,“十三五”期间,石狮将以研发设计、智能制造、供应链快速反应为主攻方向,不断巩固国际化模范产业集群和休闲服装板块中心城市的产业地位。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天的峰会,将有利于产业集群和企业深化产品开发工作,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促进产业链中资源的高效对接,拓宽上下游的协同创新渠道;有利于行业专业服务与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的结合;助力石狮打造“东方米兰”时尚之都。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

 

  上午9:50,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为本届峰会做主题发言,在发言正式开始前,孙会长首先说道:“今天,大家看到我的穿着,应该都会会心一笑,这套新中装出自中国金顶奖设计师曾凤飞老师之手,他希望我们能在行业性的盛会上,多着中华服,倡导新中装,为我们的民族文化和自主设计代言、站台。”短短几句幽默的开场白不但将峰会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更是道出了中国纺织服装人的共同心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作主题发言)

 

  在接下来的发言中,孙瑞哲谈到:此次会议以“探寻纺织产品创新的基因”为主题,探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方向;寻求时尚语境下,企业产品开发、科技创新的途径。

  世界范围内,以智能、绿色、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正深刻调整产业分工,重塑竞争格局,改变力量对比。中国要抓住“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从跟跑变为并行,最终实现领跑,实现由大而强。

  政策层面,创新驱动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党中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为重点,对纺织行业的创新实践给予了宏观的政策支持。行业层面,经济“L”型走势是行业实现创新发展的良机,增长速度的回落显露了之前高增长过程中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为创新发展预留了空间。

  在谈到如何实现创新发展时孙瑞哲提出了两点意见和看法:

  一、创新发展已具备现实基础:

  2010年以来,中国纺织行业纤维加工总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出口总额和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增速明显回落并趋于平稳。发展速度趋于平缓,诱因是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技术追赶陷阱显现,但反映的是结构调整与动力转换问题。

  纺织工业作为我国工业经济的支撑性力量,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庞大的产业规模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产业体量和市场规模为创新发展提供了舞台。

  我国纺织产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研、生产、经营的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不断完善。完备的产业配套使得创新有来源、推广有去处,价值链上一个环节的创新可以在另一个环节得到应用转化。

  纺织工业可以划分为以服装、家纺品牌为代表的时尚产业,以高品质高性能纤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贯穿纺织全产业链的制造业。行业具有较强的产业关联性和亲和力。通过融“智”(智能制造)、融“资”(资本市场)、融“创”(文化创意),纺织产业与其他产业协同,能够激发创新的叠加效应、聚合效应与倍增效应,产业关联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

  即将发布的“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拉动内需增长、建设生态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纺织工业的新定位在体现行业重要性的同时,也反映出行业创新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二、创新发展要顺势而为:

  推动创新发展,需要准确判断突破方向,也需要根据市场与企业的状况,权衡利弊得失。当前,开展行业创新要权衡好四个关系——朴素创新与品质革命的关系;开放共享与产权保护的关系;人工智能与人工管理的关系;围墙花园与生态丛林的关系。

  同时,孙瑞哲在发言中还指出:行业创新发展,首先要以人才驱动创新,构建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倡导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其次要完善创新体系,具体而言就是要构建四大体系:一是纺织产业链上下游、生产和应用协作创新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二是实现协同性研发、分布式生产、精细化加工、柔性化制造的行业智能生产体系;三是加速科技成果资本化与产业化、实现创新成果的自由流动与优化配置的服务体系建设,如研发设计、技术咨询、创新孵化、知识产权服务、第三方检验检测等服务的发展;四是提升我国纺织服装产业自主技术标准国际化水平的标准体系。第三要把握创新关键,科技创新是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决定着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市场创新、文化创新的发展方向。科技创新重点要突破智能制造、纺织材料和绿色制造三大领域。

  在发言的最后,孙瑞哲强调:我们需要把握好供给侧改革中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相信“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必将大作可为。

  (更多关于孙瑞哲在本届峰会中的发言请浏览本网相关报道)

  峰会全体人员对孙瑞哲副会长的演讲报以了热烈掌声。

  为了更好的提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的巩固实施国际级模范产业集群和休闲服装板块的中心城市的产业地位,助力石狮打造东方米兰的时尚之都等目的,在孙瑞哲、俞建勇、李斌虹、黄春辉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与石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永安共同签署了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石狮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为峰会做了题为《现代纺织科技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俞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作为从事人类基本生活资料生产的基础部门,纺织产业的地位非常明确。同时,纺织产业又具有时变性的特征,经历了机器纺织、电力纺织、合成材料纺织以及现代纺织的演变。因此,纺织产业是一个基础的、永恒的产业,不是夕阳产业,但从微观来讲,企业的技术产品创新、应用模式创新如果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就会变得“夕阳”。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做主题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调研员曹庭瑞主题报告的题目是《贯彻落实“三品”战略,推动纺织转型升级》,报告中谈到:消费结构升级,为纺织工业发展提供了市场新空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纺织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经济区域空间布局战略实施为优化资源配制提供了新机遇。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调研员曹庭瑞做主题报告)

 

  两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峰会带来了深入、专业的报告,获得了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响应。

  接下来,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科技信息部主任陈宝建宣读了关于授予第四届全国十家纺织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称号的决定,决定中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07年颁布纺织面料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有利的推动了中国纺织设计力量的成长,为进一步促进我国纺织面料设计师人才的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的地位,战线一线从业者和企事业单位在职业化进程中取得的成绩,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在纺织联合会的指导下,举办了兴吴·金梭奖第四节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和先进单位的评奖。并通过本届峰会对一众获奖企业和个人进行颁奖。

 

   

  (“兴吴 ·金梭奖”第四届全国十佳纺织面料设计师)

 

   

  (“兴吴•金梭奖”第四届全国优秀纺织面料设计师)

 

   

  (“兴吴·金梭奖”第四届全国入围纺织面料设计师培养先进单位)

 

   

  (“兴吴·金梭奖”第四届全国面料设计师及培养先进单位评选活动推动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上台为峰会作总结性发言,在发言中,李斌红提到:今天,我们的市场竞争不一样了,我们的消费需求不同了,因此对产品来说,它更多的需要风格,功能,生态和文化这几个纬度的变化。延展创新的价值收益,包括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分析导出的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品是有结构的,从产品创新要素到组织能力我们企业每个产品是由销量产品,竞争性产品,按照流行趋势开发的时尚新产品来分布。每一个企业它所有的产品在这四个纬度的分布决定了它的规模和它的利润率以及它最终的一个商业收益。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

 

  与中国创新型纺织企业共同成长是中国流行面料工程的愿景,也是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的职责,我们随时和大家在一起,共同切磋如何更好的对于人性需求的洞察,超越技术,以艺术家的精神来追求我们产品的商业价值。

  

  (峰会嘉宾合影)

 

  至此,本届峰会的主题大会部分暂时告一段落,本日下午,峰会还举行了产品开发论坛与采购需求论坛两场峰会同期论坛,分别邀请到行业著名专家、企业家及设计师代表,从各自角度为参加者带来一场属于“创新”的饕餮盛宴。

  作为中国纺织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年度会议之一,中国纺织创新年会是中国纺织行业总结年度创新成果、探讨未来创新发展模式的专业会议,自1999年,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相信在未来的更长时间内,中国纺织创新年会还将继续为中国、乃至全球纺织行业作出贡献。

 

    宋卿/文摄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