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创国际品牌 滨州华纺一直在努力
——采访滨州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民
2016-09-11
分享至:

  CTEI网讯 中国的齐鲁大地上孕育着许多优秀的纺织企业,滨州华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纺)就是其中之一。华纺董事长王力民作为公司的领头人就华纺的发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滨州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力民

 

  滨州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占地989亩,其中生产区246亩、高科技工业区430亩、热电65亩、家纺成品48亩(含绗缝28亩)、华纺小区200亩。旗下拥有17个分公司和子公司,产业涉及纺织、印染、服装、家纺成品、热电、房地产、信息服务及金融等领域。年产印染布2.8亿米,花色品种达10000余个;现有环锭纺4万锭、紧密纺2.8万锭;年产床品类产品2070万件(套);年产服装300万件。资产总额20亿元;年销售收入30亿元,出口创汇规模达3亿美元;公司现有员工5600人,其中女职工2800人。

 

车间一角

 

    做品牌 质量是保障

  王力民说,华纺一直是以市场为出发点,生产适合市场的产品,不仅注重产品品质,更是要做出自己的品牌,而且产品全部都是自主设计。王力民认为,华纺做优质产品。只有质优,没有价廉。追求低价,就没有品质可言,企业就没有发展的命脉。

 

  华纺目前主要经营职业装面料、功能性面料、纯棉蜡印花布、家居床上用品与服装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客户遍布美洲、欧洲、非洲、亚洲等。其中,美国棉花公司、蓝鲸公司、杜邦公司是其重要的合作伙伴。“LIUPURE蓝铂家纺”是华纺申请注册的家纺品牌,主要经营床品、毛巾、毯子、家居服、家用配饰产品,该品牌已经在中国、美国、欧盟、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注册成功。LIUPURE蓝铂在滨州和上海拥有自己的运营团队,所有产品均由华纺自主设计研发和生产销售。公司目前拥有17个国内注册商标、4个国际商标。2013年华纺就被工信部列为全国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

 

华纺品牌花布

 

品种繁多

 

制版中心的设计团队

 

“LIUPURE蓝铂家纺”高端床上用品

 

  先进的装备、卓越的绩效管理、精益化生产、产品的检测、人才队伍的建设、技术研发和投入以及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在王力民眼里都质量的保障,质量华纺——是华纺公司的愿景之一。

 

车间一角

 

  管理创新与精益化管理为华纺发展奠定基础

  在管理方面,华纺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奠定了公司的管理主线条和管理系统。公司的管理作风是:立即反应,马上就办。华纺多年来保持持续稳健的发展,其中重要一条应该归功于对企业的组织架构、管理流程的塑造,企业内部组织架构形成了面向市场的十七个分、子公司作为责任主体和清晰的八大管理体系以及相对完善的系统与流程,使企业管理真正从粗放式管理走向了精细化、系统化、标准化管理。华纺通过互联网+、企业ERP管理系统、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管理系统、OA现代办公系统、分销网络系统等具有华纺自身特色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系统,实现公司的现代化的转型升级。

 

现代化控制中心

 

  华纺一直以来强调务实求真、开拓创新,并把“求学、求知、求真、求实”作为作风信条。王力民表示:“我们要走专、精的路子,要追求极致,做到极致,每个人都要发挥工匠精神。”,华纺近年来通过持续深化精益生产和推行标准化操作与管理,尽可能地将每一项工作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动作加以标准化分解,以保证每一项工作、每一批产品优质高效。华纺通过推行“机组作业法”和“单机台劳动效率”竞赛等工作,使每一名员工树立精益求精的意识。华纺还在员工中开展技术创新和CQI项目改进,每年都会收获数十项成果。

 

  华纺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1996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1999(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Oeko-Tex Standard100国际环保纺织品认证、白名单资质证书等;华纺印染布和服装类产品获出口检验检疫绿色通道特权;华纺100多项家纺产品检测标准的技术指标检测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华纺是美国英威达“莱卡“全球最佳合作伙伴、奥地利兰精公司天丝全球联盟核心会员;也是美国WAL-MART(沃尔玛)公司、KELLWOOD(凯尔伍德)公司指定供应商。

 

  发挥产品和技术研发优势 做市场开拓的后盾

  在产品开发和科技方面,也是华纺的竞争优势所在。王力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皮马棉是美国著名的超长纤维棉花品种,美国科研人员通过在该棉花的DNA里植入的信息,使得用这种棉花织造出来的产品能达到棉花的可追溯性。该品种棉花纤维长,织造出来的面料品质高,很受美国市场欢迎,但由于皮马棉纤维含糖量高,在纺纱织布上有困难,印染上也有很大的难度,华纺科研人员迅速展开攻关,在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解决了皮马棉的纺纱、织造和印染难题,达到了美国零售商的要求,虽然印度的皮马棉纺织品在价格上有优势,但华纺的产品质量更胜一筹,一举击败了竞争对手印度,并由此打开了美国市场。

滨州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民(左)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

山东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刘建国(右)介绍皮马棉床品。

 

  正是由于华纺在40年来的发展中,对于纺织印染领域的坚守,取得了产品和技术上的优势,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华纺共申请专利61项,授权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先后被授予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印染产品开发基地、纺织工业(山东)纺织品检测中心等称号;“棉冷轧堆染色关键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纺织品低温前处理关键技术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天丝/羊毛/棉混纺高档面料染整技术及产业化开发三等奖;并连续多年获得中国优秀面料奖。

 

  华纺还先后建立了科技产业园、工程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华纺HFCPS中心等科研机构;2016年9月1日又与东华大学计算机学院合作建立了华纺-东华“智慧纺织实验室”,该实验室充分利用华纺管理与信息化经验与东华大学计算机等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优势,全面涉足智慧纺织核心业务,兼顾人才培养,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纺织系统。

 

现代化吊挂系统

 

建设中的现代化立体仓库

 

华纺HFCPS中心

 

左起:滨州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力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顾问陈树津、滨州市副市长万永格、东华大学科研处处长季诚昌

在华纺-东华“智慧纺织实验室”启动仪式上

  环保是企业发展的命脉

  王立民说,印染是华纺的看家本领!这些年来,华纺在在节能减排等技术改造方面持续投入,先后建有国内领先的印染废水处理设施,绝热技术、预热余压回用技术、棉纺织冷轧堆染色、棉织物低温漂白技术等技改项目,使得华纺成为国家首批印染准入企业、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示范企业,废水100%达标排放,中水回用达到60%,年节约新鲜用水300万吨;华纺拥有多项国际先进印染、后整理生产设备及自动化在线监控技术,实现网络在线管控。“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和“CFM自动净化处理”等新技术、新工艺,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后整理车间

 

  华纺人视环保为生命。王力民说:“在纺织全产业链里面,印染的难度最大,难在受环境制约特别大,而华纺得益于治理早,从一开始就注重环保,而且是从原材料采购开始,同时工艺设计、设备系统升级改造都要考虑环保,而不能仅仅从末端治理。”王力民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绝不能偷排,否则企业没有生命力了。”据王力民说:“北京APEC期间,周边印染厂都停了,但华纺没停,因为华纺环保排放全部都是达标的。”

 

  王力民说:“安全是天,环保是命!没有安全,天就塌了,没有环保,命就没了”。据王力民介绍,华纺先后三次对污水处理进行改建与扩建,完全实现达标排放。同时,大力研发环保技术、装备,改进环保设备,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从源头抓起,采用逐格倒流、逐段倒流,平衡配水,减少用水量。污水处理进行断面控制,自动调节,稳定运行,并且30%以上的废水处理后回用到生产。目前,华纺与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一起,正在研究印染废水近零排放的技术,很多关键技术已经取得突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华纺通过技术研发与应用,始终走在了印染废水治理的前沿。

 

  针对“绿色生产”,华纺采用冷轧堆、生物酶退浆、低温染色等技术以及使用高上染率等绿色生产技术,开发智能化生产技术,实现转型升级。根据统计,单位水耗由2.2吨/百米降至1吨/百米,蒸汽消耗由330kg/百米降至220kg/百米,电耗21kwh/百米降至18.5kg/百米等等,都明显低于印染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的水平。

 

  完善人才通道建设 实现员工与企业发展双赢

  华纺始终关注和关心员工成长与发展,不断完善人才通道建设,培养成熟稳定的工作团队。华纺把所有岗位分为管理、营销、操作、技术、职能支持五大序列,结合公司薪酬管理体系和绩效管理机制,为人才的职业晋升和调整做好规划设计,通过人才的职业晋升达到公司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双赢。技术队伍开展逐级培训,对工作业绩和能力态度两个方面的考核机制,按照月度实施工作业绩KPI考核、季度或年度实施综合能力测评进行激励,每年聘任中级工程技术人员230名、专业设计人员130人。工程技术研究院成为专业技术人才的“黄埔军校”,今年第一期有30名技术骨干进入为期半年的脱产培训班。公司每年在一线操作岗位进行技师选拔,对在职业资格等级考评中合格的操作技能型人才进行聘任,评聘规模达350人。

 

工人为出口花布贴标签

 

  加强文化建设 突出“家文化”理念

  经过四十年的积淀,华纺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和理念,在社会各方面和广大员工中的认知度比较高。华纺把“家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题,目标是“质量提高、生产稳定、员工受益、企业发展”,积极、包容、关爱、发展是“家文化”的主题词,由此华纺被山东省评为创建幸福企业示范单位;员工收入连续五年增幅在15%以上;并且是滨州市唯一实行内部救助性医疗报销的企业;华纺的莲湖小区入住了600多户员工家庭,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的高标准单身公寓,为近千名单身职工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夫妻周转房”为无房员工解决安居之所,而仅仅象征性收取费用。华纺还有通勤班车、购物班车、免费工作餐、入学办理、大学救助、“心田工作室”、全国职工书屋等为员工提供服务;员工所有申请、诉求登记,在三天内都能办理或得到反馈。

 

8月22日,华纺对今年有子女考取高等院校的65个员工家庭送去了慰问祝福,同时向每个员工家庭颁发了助学慰问金。

(照片来自华纺网站)

 

  除此之外,华纺在社会责任方面也作出了表率,华纺先后向汶川、玉树等地震再去捐赠款物达千万元;主动参与扶贫助残、慈心一日捐和希望工程捐助活动;华纺“领航时代”志愿者团队,每年向社会提供服务5000多小时;成立“刘海霞爱心工作室”,先后救助四川、西藏等地贫困儿童。

 

“我献血,我光荣”——9月5日,华纺百余名员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献血总量达26000毫升。

(照片来自华纺网站)

 

  华纺认为,科技、管理、市场,企业精神、全体华纺员工共有的价值观以及对这些内容的理解与践行,既是华纺的核心文化力,也是华纺的核心竞争力。

 

  华纺的未来发展蓝图

  面对未来发展,华纺的战略首先是强化面料,突破家纺,扩大花布。打造国际一流的功能性面料生产基地,建设华纺科技园,打造精梳紧密纺和家用纺织品生产基地;实施品牌战略,扩充市场领域;持续推进“智慧华纺”建设,进一步巩固线上网络销售平台、完善线下终端销售渠道,加快第三方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企业智能化供应连建设,拓展新的商业模式。

 

  展望未来,王力民还谈到了华纺海外布局计划,在越南南部产业园的布局正在进行时,在埃塞俄比亚的布局也在考察之中,他甚至提到了埃塞俄比亚的“0排放”,工艺设计、设备自动化与质量管控系统等蓝图都在他心里勾画着,其实在王力民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局。在问起华纺下一个目标的时候,王力民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下一个目标即清晰也很落地,甚至字眼里有些低调,他说:“我就想在美国建自己的仓库,卖自己的品牌!”。在全世界顶级发达的商业中心,卖华纺的产品,还要有自己的仓储,这可是意味着让全世界认可的节奏,这是要把华纺的产品创出国际品牌的节奏,这其实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也是中国几代纺织人的品牌梦想!随着华纺人的不断努力和奋力拼搏,随着中国纺织从大国向强国迈进步伐的加快,王力民和他的华纺人实现这一目标应该不会太久远!

 

(记者 刘亚非 报道 摄影:刘亚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