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国家战略+海外优势+自身所需"——"走出去"走向哪里?
2017-03-15
分享至:

  CTEI网讯 3月15日,在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期间,针对国内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热点,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正光以“‘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的国内纺企走出去”为主题从走出去大势所趋、中国纺织走出去现状和投资热点,以及对多个适合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的典型国家进行了投资优势分析。

 

 

 

  1、走出去大势所趋

  我国改革开放的前35年,所推动的开放战略是外向型经济战略,扩大出口和招商引资成为两个重要的驱动轮。改革开放的前35年,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第一贸易大国,全球招商引资的大国。

  2014年——2049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35年。过去35年的成功模式能不能支撑新35年的发展?显而易见是不行的!有专家指出——外向型经济模式最大的缺陷是非常依赖出口和招商引资,已经不足以支撑我国新35年的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战略则成为新35年发展最重要的开放战略! 在中国从纺织大国走向纺织强国的过程中,中国的纺织服装也必须走向世界、融入世界,才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潜力,世界竞争力和获得并增强世界话语权。

  “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三世界国家为发展国内经济,增强国际内部稳定,促进就业,增加广大人民的平均收入,大力发展本国纺织服装产业成为这些国家的重要发展和支持方向之一,对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投资建厂有着极大的需求和承载能力。同时,这些国家都为发展纺织服装业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和特惠政策吸引外资的进入。

  贸易壁垒 (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贸易准入门槛)、原材料要素成本、劳动力价格、转型升级的压力,练内功、树品牌、国际化发展、成功经验等,在被动和主观的推动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

 

 

 

  2、中国纺织走出去现状和投资热点

  据相关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企业在海外设立纺织服装生产、贸易类企业超过2600家,分布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海外国家”的制造基地布局模式,维持和提升了中国纺织工业的国际领先优势。

  麦肯锡咨询近期对美欧40个品牌服装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孟加拉、越南、印度、缅甸和土耳其等国成为采购转移的首选地。

  中印缅泰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两大经济走廊和东南亚、南亚、东非、中亚四大热点区域成为当前的主要投资区域。

 

  3、典型国家优势解读

  (1)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典型国家纺织服装投资优势——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柬埔寨

  Ø 拥有诸多适于纺织服装投资的共同优势:

  Ø 同属于第三世界国家,政治稳定与中国政治关系良好,投资政治风险低

  Ø 都重视和注重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拥有良好的政策环境

  Ø 出口美国、欧盟拥有免关税和配额限制优惠政策

  Ø 都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

  (埃塞俄比亚具有靠近苏伊士运河的便利条件,产品通过吉布提港运往欧洲国家与远东国家相比,约可节省1/3的物流运输时间;巴基斯坦拥有中巴经济走廊,货物从瓜达尔港出港,可以有效的规避了马六甲海峡风险;柬埔寨地处东南亚交通枢纽地区,拥有多个外贸良港,外贸出口渠道较为畅通、便利,物流成本相对低廉,未来还处于贯穿中、老、越、柬、泰、马、新的铁路大动脉黄金通道中)

  Ø 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偏低

  Ø 拥有丰富的未开发的土地资源

  Ø 棉花等自然资源丰富

  (2)丝绸之路经济带典型国家纺织服装投资优势——乌兹别克斯坦

  纺织服装投资优势:

  Ø 政局稳定,对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掌控力

  Ø 国家扶持,在2009年乌兹别克斯坦就制定了纺织企业现代化方针,并对企业设备进行技术更新和工艺更新。产业发展将重点扩大资源密集型产品的生产,如毛巾、家纺、针织、缝纫等,加强科技创新。其次,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包括保证优惠的原料价格,辅助的材料,设备配件和能源。

  Ø 2015年消除私有经济和私营经济发展障碍,减少行政干预

  Ø 《外资法》、《外国投资者保障及保护措施法》

  Ø “丝绸之路经济带”极其重要的国家,沟通东亚与西亚、欧洲的陆上必经之地

  Ø 纺织、服装企业与棉花工业企业之间要有高效可靠的供应链

  Ø 自然资源丰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四金”:黄金、“白金”(棉花)、“黑金”(石油)、“蓝金”(天然气)

  (2016年棉花种植面积为1890万亩,预计籽棉总产量预计不低于329万吨,折皮棉大约100万吨。)

  Ø 纺织设备先进,注重高附加值和新理念培养

 

  4、国际一流服装园区介绍(印度布兰迪克服装城)

  印度布兰迪克服装城是由斯里兰卡纺织行业第二大民营企业布兰迪克投资的具有一流基础条件和服务的服装园区,占地1000英亩,位于印度东部中海岸的维拉卡帕特南市,具有便捷的铁路、航空和港口运输优势。目前园区年出口额突破2.5亿美元,员工总数突破1.8万。

 

  

  

 

  

 

  目前,园区招商提供有两种投资模式:一、租赁土地自建厂房;二、投资企业提需求,园区负责建设厂房,企业租赁厂房。

  1、租赁土地自建厂房

  土地费用

  土地租赁一次性支付

  租赁99年: $ 110,000 /英亩

  1英亩(acre)=6.0702846亩

  1英亩(acre)=4046.8564224平方米(㎡)

  每年维护费用

  $ 5000 /英亩每年

  2、企业租赁厂房

  租金

  租赁押金:10个月租金(可退还)

  每月租金: $ 2.5 to 3 每平方米

  最少承诺:  8 年租赁

  租金每年增加5%

  不需要租赁土地

  不需要支付土地维护费

  两种方式水费+污水处理费和电费相同

  水费+污水处理费

  服装类企业: $ 1.6 每千升

  加工生产类企业: $ 1.8 每千升

  电费

  电力公司:

  按需收费

  $ 6每千伏安

  $0.09 每千瓦时

  BIAC园区 (统一收费)

  $0.011 每千瓦时

  纺织服装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国内和国外的多重因素都在促使企业走出去,通过国际化布局,中国纺织服装一定会在全球范围内取得更为优异的发展。作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直属的行业服务企业,中纺网络通过对南亚、东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地区典型国家的充分考察,以及与海外相关产业园区的深入合作,详细掌握了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政治经济政策、投资优势、招商政策,以及劳动力、水电气、税收等数据资料,成为服务国内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的优势服务企业。同时,搭建的TOIS(中国海外投资交流峰会)也成为帮助国内纺织服装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专业平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