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张庆辉:以时尚为纽带,提升中国文化自信
2017-03-27
分享至:

  CTEI网讯 今年,创办于1997年的中国国际时装周正式迈入第20个年头,从小到大,由弱及强,正值“桃李年华”的中国国际时装周已经成为中国时尚的最高舞台。2017年中国国际时装周有哪些新变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对于纺织服装业的新定位,中国时尚产业如何寻求新突破?如何提升中国设计的文化自信?

  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7/18秋冬系列开幕之际,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为大家一一分析解读。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

 

  国际化浪潮

  中国国际时装周创历史之最

  今年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亮点颇多。本季时装周期间,将举办各类专业活动近80项。其中,来自海内外的83家品牌和机构、68位中外设计师将举办61场专场发布和1项专业大赛。另外,还有近178个中外设计师品牌参与DHUB设计汇2017/18AW、10+3 SHOWROOM,同时,本季时装周还将举办新闻发布、沙龙论坛、专业讲座等专题活动10余项。

  张庆辉向记者介绍:“无论是设计师的人数、品牌和国际化程度,还是设计产品的类别,本届时装周都有很大提升。设计师和品牌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夯实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作为展示中国时尚的窗口,凸显出时装周在时尚产业交流融合方面的地位。”

  据了解,本届时装周还与英国时装协会、英国大学生时装周、英国文化协会等一起合作举办中英时尚峰会;同时,还与法国Who’s Next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和西澳洲政府时尚协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走出去”的步伐,与“一带一路”战略不谋而合,“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希望以时尚为纽带,以时装为载体,与国际进行广泛而深入地交流,把中国的时尚文化带到世界,建立中国的文化自信。”张庆辉表示。

  

  中国崛起

  中国时尚元素受追捧

  如何提高中国时尚的国际话语权,一直以来都是整个时尚行业关注的话题。与此同时,近几年国际时尚界对于中国元素、中国面孔和中国设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张庆辉说,对中国时尚的关注,得益于中国整体实力的增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提升,使得中国时尚的力量在加速成长。中国已经成为当今全球最活跃的时尚市场,从上游的纱线面料,到终端的服装、渠道销售和消费者,中国时尚产业规模在全球市场中的份额也越来越大。

  张庆辉还表示,中国时尚产业正处于快速蓬勃发展的阶段,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既为中国本土设计师,也为来自全球的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推广展示、商业落地平台,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全球设计师的广泛参与也提升了时装周的综合影响力。

  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融入全球文化,很多设计师开始运用中国的传统工艺、传统技法,并融入传统的东方人美学设计元素,创造了很多优秀的作品。

  “中国时尚话语权的提升不仅仅来自设计本身,也要靠平台的推动力量,整合行业和社会的各个要素,这是一种生态,也是综合实力的体现”,张庆辉说。

  

  新消费时代

  时装周不能“一成不变”

  世界时尚产业快速裂变,张庆辉认为,过去“排浪式消费”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是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时代,这给予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设计师和时尚产业更多的机会。

  在时装周原有的模式和框架下,如何进一步与新的消费潮流结合,是需要关注的重要课题。

  谈到时装周走秀,张庆辉认为,走秀展示的不只是时装,也不只是设计,而是设计师和以设计师为核心的时尚从业者对于当下生活方式的理解,甚至对未来生活方式和生态方式结合的思考。

  设计师要捕捉消费流行趋势的重要细节,然后以恰当的形式展现创意和设计,通过场景氛围的营造提升消费者对于服装设计的认知,给予消费者更愉悦的感官享受。

  他举例说,从2012年开始,NE·TIGER先后推出“唐镜”、“华宋”、“大元”、“明礼”、“清旗袍”系列,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时装秀场完美结合。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7春夏系列上,主办方在北京太庙策划了精彩的闭幕式和模特走秀,这些尝试都是中国时尚产业树立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也赢得广泛的赞誉和认可。

  除此之外,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商业模式上也不断推陈出新,从动态走秀、DHUB设计汇、10+3 SHOWROOM,到京东日、线上线下结合,都是为了找到更加契合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商业落地。

  在全球时尚版图上,中国时尚产业的变化最快、最具创新性。身处大变革时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包括人工智能这些技术在时尚产业中如何去运用,如何在商业上落地,这些问题萦绕在张庆辉的脑海中,事实上,这也是整个中国时尚产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时装周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的发展模式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证明是成功的,但是,在新的商业机会出现后,能否适应新的变化,这是时装周商业上能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张庆辉说。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