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赵青:借力“一路一带” 推动新疆纺服产业实现国际化发展
2017-05-18
分享至:


在中国新疆—欧洲高端纺织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赵青

(2017年5月16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昨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提出了创新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破解全球化进程挑战筹划了更清晰的行动纲领,也给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带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今天,我们在乌鲁木齐市举行“未来发展之路:中国新疆—欧洲高端纺织论坛”,主要目的是借力“一路一带”,共商新疆—欧洲高端纺织合作发展大计,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国际化发展。首先,我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国内外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新疆占中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的地区,是中国最为重要的能源基地,同时,也是国家确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把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作为治疆兴疆稳疆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三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通过实施社保、电价、培训等方面特殊优惠政策,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成效显著。2014至2016年,纺织服装固定资产投资达894亿元人民币,超过1978年至2013年前三十五年的投资总和,年均增长率119.3%。新增纺织服装企业1500余家,实现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4万人。棉纺纱锭数量从2013年底的700万锭增长到2016年底的1360万锭(含气流纺),织布机数量从10290台增长17000余台,服装产能从4000万件增长到1.5亿件、地毯产能从40万平方米增长到180万平方米、粘胶纤维产能从67万吨增长到85万吨。华孚、如意、金昇、天虹、红豆、即发等一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品牌和出口加工型企业在阿克苏、库尔勒、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等地投资设厂。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在取得重大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劳动生产率低、融资难等问题。

  根据中央政府关于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新疆正在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政策,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加快向西市场拓展、提升劳动生产率以及解决融资难问题,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确保纺织服装产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借本次论坛召开的难得机会,希望各位嘉宾对新疆纺织服装业发展多提真知灼见,加强与新疆企业合作,帮助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加快发展。

  新疆正在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2017年,以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1.5万亿元,较2016年增长50%。新疆已经开通了连接中亚、俄罗斯以及欧洲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货运班列,也将开通土耳其、伊朗等国家的国际货运班列。随着乌鲁木齐集装箱中心站建成投入使用,新疆作为中国商品向西出口的集散地,将成为中国与欧洲商贸合作的桥梁与纽带,成为中国向世界开放的窗口、世界了解中国的平台。

  “一带一路”战略和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实施两大利好因素叠加,新疆成为了全国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热土,正在从“政策洼地”向“产业集聚高地”迈进,根据十年规划,到2023年,新疆将建设中国最大的棉纺织生产基地、西部地区最大的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同时把乌鲁木齐市建设成为中亚时尚之都。

  在此欢迎各位嘉宾在新疆期间,多走走,多看看,在感受大美新疆的同时,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历史性机遇,促进合作共赢。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疆期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CTEI网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