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商业化让纺织非遗日久弥新
2017-06-10
分享至:

  CTEI网讯 随着锦绣中华-2017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已渐入佳境,6月8日,振兴传统工艺学术论坛"传统纺、织、印、染、绣"技艺传承与发展创新学术研讨会举行,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文·永不遗失的绣梦” EVE CINA 高级时装秀发布,三大活动继续为此次非遗大戏推波助澜。

 

  

   恭王府与中纺联战略合作重锤定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响应国家“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文化复兴战略,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文件精神,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说,纺织传统工艺,在整个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历史悠久,文化积淀非常深厚,而且跟现代生活联系紧密。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为核心,重点开展非遗相关门类的合作研究与共建工作。

  双方今后将在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提升、标准研究、展览展示、文创研发等领域建立高效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建相关的非遗研究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纺织类)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开展非遗与传统服装服饰研发与设计、非遗与文创衍生品开发等项目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对于研究成果进行宣传推广。

  夏华:用公益的心+商业的手法传承非遗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认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越博大精深越找不到载体,从的一个非遗的点,做出力道,从而形成更大的突破。

  依文集团以博大的公益情怀创立“依文·中国手工坊”,作为传承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平台,在实践中进行了一系列建设。依文建立起手工纹样数据库,坚持利用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互联网+”发展模式,通过数据库资源匹配,吸纳全球高端设计师及创意机构共同参与,从而实现最精髓文化元素在现代时尚生活中的应用和产品产出。依文集团在开拓民族手工艺国际化展示和商业渠道,形成商业价值上的成功,真正实现了传承与发展非遗文化瑰宝。同时,其依靠优秀企业家等公益和社会力量,打造高端手工艺体验之旅的做法,更促成反哺传统手工艺非遗地域经济发展,以良性保护对传统工匠精神生成长期的推动力。

  蔡中涵:让商业化吸引年轻人关注非遗 

  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中涵认为,可以预见,我们将迎来中国手工艺的新的春天,但是这个春天的核心点是:中国手工艺必须跟所有商业,人们的生活结合,渗透到衣、食、住、行中。

  商业化要更猛烈,吸引更多的人去关注,特别是年轻一代。如果只有老的一代一直在研究文化、理解文化,中国手工艺还得进博物馆,变成文物、古文物,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年轻人如果不喜欢中国手工艺,不去关注中国手工艺,那么就失去了它的延续性,拓展的未来。

  会议还对刺绣非遗文化进行了深度汇报,总结了相关保护研究工作的成果,并集中探讨了“如何通过时尚和现代商业的方式保护非遗”的问题。

记者 罗斌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