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纺织产业共融科技与时尚之力
——“新趋势·新材料·新应用”交流会在福州圆满落幕
2017-07-29
分享至:

 

  CTEI网讯 如何共融科技与时尚之力,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品的价值增值,通过时尚引领实现产品的高效研发,构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活好当下,赢在未来·中国纺织行业发展气象万千,未来将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发展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的高度统一。

  7月28日下午,2017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产品峰会——“新趋势·新材料·新应用”交流会在福建恒申集团圆满落下帷幕。会议围绕纺织面料流行趋势、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及其应用前景等热点话题展开,权威专家重点解读了锦纶产品的创新趋势,启迪行业逆势发展之法门。

【主题大会相关报道】“产品竞合与价值再造”构架纺织新优势

【创新论坛报道】有效价值再造 构筑市场竞争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玮,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任齐梅以及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震,恒申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陈峰、李清、陈思仁,副总经理陈立军、念强、夏继红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交流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副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主持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发表致辞。“新趋势”引导创新产品开发,以流行趋势来指导企业进行产品设计和开发,是创新的有效途径之一;“新材料”加速产品创新进程,纤维材料的发展速度和创新水平正日益成为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指征,新材料的发展是产品创新的重要源头之一;“新应用”推动产品价值增长,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在加快,如何拓宽产品的应用领域,开拓产品的新应用,是实现产品价值增长和品牌提升的关键。恒申作为锦纶领域的实力派企业、国家差别化锦纶6产品开发基地,注重产业链垂直整合,以锦纶民用丝、锦纶6聚合切片、氨纶丝等产品生产为核心,是“新趋势、新材料、新应用”良性发展的成功范例。“中国纺织业对于未来的谋篇布局始终在不断地变化中展现和完善,未来纺织产业的发展,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力支持下,在纺织行业发展政策的有效指引下,必将蓬勃而强劲!”他说。

 

 

  “‘新趋势、新材料、新应用’到底是什么?我的理解很简单,新趋势是解决产品开发中做什么的问题;新材料、新应用是解决产品开发中怎么做的问题。”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任齐梅如是说。她结合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国际时装周秀场分析以及Milano Unica展会的面料趋势,精细提炼了 2018/19 秋冬季节纺织面料的开发重点并,分别从色彩、服装风格、面料等方面为本季节的产品开发提供了详细指导。

 

 

  锦纶6因其良好的吸湿性、染色性、化学稳定性、高强度等性能,被广泛应用于服装、家纺等领域,市场潜力巨大。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助理赵杰基于企业长期的生产研发实践总结,从功能性和差异化两大类产品着手,对“锦纶6新型纤维产品研发及市场应用”进行了解读。目前,恒申集团拥有“己内酰胺—锦纶/氨纶聚合—纺丝—加弹—整经/经编—织造”六道产业链的完整服务,建有“3+1+1”模式的创新研发体系,即三个研发中心——产品研发中心、聚合研发中心、卡尔迈耶研发中心,一个科技服务中心和一个分析检测中心,创新开发出的冰凉纱、防蚊纱、抗菌产品、吸湿排汗产品和各类差异化产品,核心优势明显,市场反馈良好。“高弹性锦纶、石墨烯锦纶、细旦高强锦纶、夜光纱、聚酰亚胺锦纶都将是企业未来的研发方向。”他表示。

 

 

  材料创新是产品创新的重要源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全面出台,石墨烯已经成为中国未来五年重点开发的新兴材料之一。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超以“石墨烯尼龙的生产应用与前景”为主题,依据其石墨烯研发团队的原创性工作成果,对石墨烯材料的核心优势、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重点介绍了石墨烯复合纤维和纯石墨烯纤维的制备及难点。“目前,我们已规模化制备单层氧化石墨烯原料,并成功实现了石墨烯复合纤维的中试级纺丝。除此,我们还在石墨烯纯纤维、无纺布、石墨烯散热膜等多个方向积极发展应用产品。”

 

 

  谈到新应用,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着重讲解了“锦纶产品开发应用现状及未来趋势”。他立足于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现有研究成果,基于中国流行面料数据库数据统计分析、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成果及大数据分析,紧密结合终端品牌市场调研结果,从悦动生活、舒适体验、绿色环保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锦纶产品在主要服用领域的应用现状和未来趋势。“未来,锦纶在家纺、产业用和军工三大领域将有很大的使用空间;锦纶产品开发将在差别化产品以及再生纤维、生物基纤维和原液着色纤维方面有所突破。希望上下游企业能够协同创新,立足于市场需求,协同产生效益。”有理可寻、有据可依的研究成果分享,为企业的产品开发应用提供了有效指导。

 

 

  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震出席交流会,他指出,恒申拥有完整产业链的核心优势,未来将向上游再走一步:拓展新材料产业领域,加快申远产业园区建设进程;向下游规划一步:携手终端品牌联合研发,推动行业发展。产品战略规划将以成本为先、联合研发为发展策略,朝差别化、功能化、高附加值三个方向发展。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