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设计师、品牌商、经销商都不能错过的“消费流行趋势”
2018-09-29
分享至:

  CTEI网讯 科技发展引领时代进步。这是一个充满创新和变革的强大时代,资讯发达的消费者正在引领业内的创意及商业对话。他们在购物时越来越倾向于寻找舒适、便利以及可参与其中而又具有意义的体验。这种需求,为品牌也带来了重要机遇。

  作为受到全球瞩目的重量级展会——2018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又一次在丰收的秋季拉开了帷幕,全球的采购商、供应商、买手、设计师汇聚上海。跳出原材料到设计到面料再到成品的生产线,供应链另一端的消费群体所思所想,也是业内人士共同关注的话题。这次,面料展主办方特邀美国The Doneger Group创意与创新高级副总裁Roberto Ramos携为本展会量身定制的报告,探讨intertextile消费者及生活方式趋势。

  领先的设计品牌应该了解消费者对生动、有活力的设计品牌、产品和体验的感受。如今在数字体验时代,制造商、供应商需要理解终端消费者的想法。是什么在驱动我们的消费?答案就是:现在的生活方式。

  简单化、私人化、个性化、透明化……消费者更加“善变”,也更加“团体”。Roberto Ramos指出,当前消费4大转变:突破性、无边界、更强大自我、趣味性。

  【突破性】

  关键词:叛逆,潮牌,创意,流行

  从青春期伴随而来的个性叛逆,在亚洲街头常见的滑板等极限运动,喜爱潮牌、小众品牌,更容易受到新技术的吸引,这些特质更容易体现在年轻人身上。他们,希望打破传统。他们,也更容易被品牌讲述的背后真实故事打动。

  思考:如何让这样的消费者主动参与到品牌中来,并分享创意?

  【无边界】

  关键词:科技、跨界、新活力

  此类消费群体热衷于追随新技术,他们不满足于将想象力限定于常规事物,神秘的太空、浩瀚的深海、未知的探索才是可以打动他们的灵感来源。他们是最在意“独特性”的一群人,他们乐于探索未知。

  思考:如何加强品牌设计的原创性?如何掌握“一对一”的有效沟通?

  【更强大自我】

  关键词:简约、可持续、质感

  注重自我的消费群体是热爱生活的人。他们可能更希望贴近自然,拥有与心灵对话的情感诉求。也许手作制品、家居生活品、甚至适合外出的旅行服装都是他们所偏爱。他们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他们更看重产品的舒适性、便捷性。

  思考:如何让消费品和品牌故事之间产生信任?

  【趣味性】

  关键词:复古、定制、体验

  没有规定成年人就不可以拥有童趣。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喜欢寻找乐趣,可能是童年的欢乐时代留下的记忆太为深刻,也可能是亚娱乐化小圈子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神秘满足感。他们可能是游戏者、COSER、或者其他小团体成员。

  思考:品牌的核心在哪里?能否组建出粉丝社团?

  综上所述,Roberto Ramos给出的建议是:品牌向着“小而美”方向打造,小众化、独特才是品牌的竞争力。品牌故事呈现方式可以多样化。消费者体验是需要品牌首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快 问 快 答

  问:您所分的四大类型消费趋势,是否存在全球化趋势,或只是美国消费群体现象?

  Roberto Ramos:在全球越来越“地球村”现状中,个别的地域性差异已经很小了。之前的举例中,我们了解到街头文化更多在亚洲年轻人中体现,动漫元素也更多地展现在东京、上海等地。更强大的自我中的提到的瑜伽贴近自然方式等,也更多在印度为代表的亚洲人中体现。

  问:本次所带来的“消费趋势”是否有一定的时效性?当前消费趋势下,企业要如何应对?

  Roberto Ramos:消费的变化会有一定的持续期,大约为5-10年时间。这也随着社会的进展而不断变化着。现今社会向前走的变化更多是通过新技术的驱动。对于纺织服装制造业,技术会很大程度影响到行业的设计、生产、采购等方面。而人们对此的态度也可能分为两端:积极接受或者怀旧反对。消费者想要有新的技术出现来帮助他们,如功能性面料、环保性面料;但又惧怕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泄露更多地个人隐私。对此,品牌方可以把自己变得适度“透明”,将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环节如手工、工艺等向消费者呈现,同时把品牌故事更好地呈现给消费者。

  问:您讲述了这么多,能否用一句话给现场的听众一些建议?

  Roberto Ramos:In a sea of sameness, it pays to be different. So go ahead and tap into your inner unicorn.(在相似的海洋中,与众不同才是最有价值的。所以,继续前行吧,轻拍你内心的那只独角兽。)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