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刺绣与当代生活——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开幕
2018-12-20
分享至:

  CTEI网讯 12月20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广东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潮州市名瑞刺绣艺术研究院、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在潮州市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开幕式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仪式的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段红。

  来自国家政府部门以及相关机构领导有: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郝永安处长,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李文儒,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中国纺织出版社党委书记董清松,中国手艺网董事长常会学,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部主任张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重庆市纺织服装联合会会长马明媛,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广东省文化厅杜绍勤处长,广东省服装协会会长卜晓强,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岳屏,广东省中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桂玲。

  来自潮州市领导有: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殷昭举,潮州市政协主席杨志明,潮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史青,潮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鸿纯,以及潮州市文广新局及相关部门的领导。

  来自高等院校及工艺美术界的专家学者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前主席、本次双年展总策展人李当岐教授,北京服装学院前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刘元风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研究所所长林乐成教授,世界手工业联合会前执行主席王山,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服饰研究所所长祁春英教授

  来自海外的艺术家有:格鲁吉亚自由大学教授,“丝绸之路”格中文化中心主席 LIU·KANDARELI/GUAN VEN (刘光文),韩国水源大学教授 Chang Young Ran (张英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纺织专业高等研究员、纺织设计系主任 KIRK/VALERIE ANNE,波兰跨学科艺术研究所所长、格但斯克美术学院教授HARA ANTOSZKIEWICZ/DORA,美国艺术家BERGSTEDT/MARIECLARA,格鲁吉亚国立伊利亚大学教授、博士、国家丝绸博物馆研究部主任TSISKARISHVILI/SALOME (萨罗美)。

  来自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主任、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张家洲,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副站长蔡民强。

  还有来自国内外刺绣界的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当代设计师、中央以及行业媒体共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致辞

 

  高勇在致辞中说,中国刺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靓丽名片,更是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链接民族与世界,推进国家战略的重要纽带之一。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联合多家单位以及优秀的策展团队共同举办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正是为了切实促进非遗走进当代大众生活、融入国际时尚潮流,将潮州打造成一个促进国内外刺绣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潮州市人民政府殷绍举致辞

  殷绍举在致辞中表示,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是国家级、国际性刺绣艺术专题展会,首届双年展在潮州举办,为国内外刺绣界搭建起顶尖级的展示交流和传承创新平台,必将为潮州刺绣艺术的发扬光大带来难得的契机。我们将借助这一重要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刺绣界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开展刺绣艺术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创新,积极探索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共同推动刺绣艺术迈进新时代、融入新潮流、焕发新活力、展现新风采。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前主席、本次双年展总策展人李当岐教授致辞

 

  李当岐在致辞中指出,2018 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的举行,是我国刺绣行业的一件重要事件,是潮州市人民文化与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提升文化自信,敞开胸怀拥抱世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振兴传统产业的集结号!李当岐说,展出的作品不仅构成一个以刺绣为载体的国际交流平台,而且对于促进我国剌绣技艺与当代生活、当代艺术、当代文化的融合,促进刺绣艺术设计水平和工艺水平的提高,促进刺绣产业的振兴与发展,促进刺绣人才培养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澳大利亚艺术家代表瓦拉里﹒柯尔克致辞

  瓦拉里﹒柯尔克在致辞中说,在这里,看到作品和会见其他艺术家是鼓舞人心的,双年展的举办给了我们了解当今世界刺绣艺术的机会。我们可以关注这一当代实践领域是如何发展的,并为未来收集意见。作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纺织系主任,她说,我观察到了近年来全球刺绣行业的变化。新技术已经开发出来,使得许多家用和工业用纺织产品都可以使用更复杂的计算机程序和设备进行刺绣。然而,在我们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人们又重新爱上了手工刺绣,实现了手工刺绣的价值和独特品质。她说:“经过多年的练习,我的手指很灵巧。它们与我的内心世界有着无形的联系,新兴的刺绣技术汲取了我的艺术理念、情感和主题,创作出新的作品,也是以我们的历史和传统为基础,探索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想法。”

国内艺术家代表李艳致辞

  李艳在致辞中说:“本次展览最大的亮点是荟萃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的精彩作品,这是一次中国刺绣文化和世界刺绣文化的交流和碰撞,是弥足珍贵的一次文化机遇,是一场刺绣艺术的盛会。展览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刺绣传统艺术的独特价值与无穷魅力,它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刺绣艺术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而且真正使我国的非遗传统刺绣文化得到了传承和发展。也让我们在这种开放的艺术氛围中,相互学习、相互提升、相互交流,这让我倍感荣幸和激动。”

  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的主题是“刺绣与当代生活”,包括“生活·时尚”、“传承·振兴”、“融汇·超越”三个专题,荟萃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格鲁吉亚、波兰、丹麦、德国、瑞士、荷兰、挪威 、瑞典、加拿大、美国等十三个国家的艺术家、我国的国家级刺绣“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时装设计师、少数民族刺绣“非遗”传承人、相关高校师生以及刺绣爱好者共计176人的249件作品,向人们诠释了“刺绣与当代生活”的主题,展示了富有时代特色的刺绣艺术的无穷魅力,探寻了传统技艺融入当代生活的方式与路径。

  双年展分别在潮州市博物馆、名瑞楼和文化长廊三个展区展出:潮州市博物馆展出的是“生活.时尚”专题,作品从不同角度探索刺绣在服饰、文创产品等生活用品设计中的运用,刺绣增加了作品的文化内涵,提高了设计品味和艺术水平;名楼瑞是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所在地,也是双年展另外两个专题的展区,“传承.振兴”专题,作品集中挖掘、继承传统技艺,创新刺绣作品的形式和内容,为在新时代振兴传统产业探求新路;“融合.超越”专题,作品在跨界、跨学科、与当代艺术、与当代科技的结合等更广阔的视野和领域寻求刺绣的应用可能性,让人耳目一新。

  潮州是我国的工艺美术重镇,自古人杰地灵,为了展现东道主潮州的文化底蕴和刺绣艺术成就,双年展组委会遵照市领导指示,在文化广场专为潮州刺绣开辟了一个专馆,这里集中了近年来潮绣的一批代表作品,同时还有绣娘现场演示。

  12月20日下午,主办方在韩山示范学院还举办了非遗公开课,主题为“刺绣与当代生活”,来自国内外的刺绣艺术家、研究学者、工艺大师以及当代设计师共同就刺绣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展览时间为2018年12月20日-2019年1月5日。

 

 

 

 

 

    2018潮州国际刺绣双年展是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以刺绣艺术为专题的展览,该展览的举办旨在贯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以及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工作具体目标和任务,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振兴与发展传统刺绣工艺,弘扬优秀文化,也是广大艺术工作者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的一份大礼。

    通过国内外刺绣艺术家开放式的交流互动,相互学习、相互提升、博采众长,进一步挖掘了中国刺绣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激发了传统工艺的生机与活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刺绣传统技艺的独特价值与无穷魅力。

 

 

 

 

 

 

 

 

 

 

 

 

 

 

 

 

(刘亚非 潮州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