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刺绣手作,体会慢时光里的温柔与美好
2019-03-27
分享至:

  有个很古老的名字,叫做“女红”,做刺绣的人叫做“绣娘”。现如今忙碌的生活、快节奏的日子里,愿意静下心来,一针一线做刺绣的人越来越少,到最后的最后,或许再也没有人会刺绣了。不过刺绣元素的东西倒是随处可以买到,只是一切都不再拥有原来那种清远充盈的感觉,那种在花树下、绿窗前悠然做女红的情景再也难看到。在奉化,有这样一群人,把刺绣玩得时尚又治愈。闲暇时候,她们聚在一起,刺绣聊天,做出一件件美好的刺绣手作,并在其中体会岁月的温柔与美好。

 

  刺绣,源远流长

  刺绣,古代称之为针绣,是用绣针引彩线,将设计的花纹在纺织品上刺绣运针,以绣迹构成花纹图案的一种工艺。古代称“黹”“针黹”。刺绣是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4000多年前的章服制度,就规定“衣画而裳绣”,至周代,也有“绣缋共职”的记载。唐宋刺绣施针匀细,设色丰富,盛行用刺绣作书画、饰件等,明清时的宫廷绣工规模宏大,当时的民间刺绣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刺绣的针法众多,学习难度颇大,还要求直线挺直,曲线圆顺,针迹整齐,绣面平服,针距一致。也正因如此,刺绣手艺成了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文化艺术的代表之一。漫漫历史长河中,民间刺绣渗透了中华民族无数妇女的聪明智慧和美好愿望,十指春风,充满了炽热的生命力和美好的情感。技艺高超的绣女手中的针线,犹如画家手中的笔墨丹青,可以绣出璀璨精美的图画,并能表达绣女的个性,显示出不同时代的文化风貌和艺术成就。

 

  刺绣手作受欢迎

  刺绣,是一根绣花针突破绢布的清脆跃然而出的欣喜,体会着丝与线一点点交织着带来的淡然,时光不自觉地流失于指缝,而唯有剩下的作品,会令你踏实而充满成就感,这就是刺绣手作的魅力。

  手作,在国内流行,是作为一个日文词汇引入的。它除了有“亲手所做”的意思外,也代表了一种生活态度。大到家具,小到首饰,手作几乎无所不包,玩手作也成了时下流行的事。对现代人来说,美好的东西,买来的固然不错,但终究少了些与自己相关的故事,当新鲜感淡去,那份美好,已是昨日。而亲手制作的东西,即使时光再久,回味时一针一线皆是故事。

 

  当刺绣遇见手作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原太平洋购物广场五楼的奉化城市培训学校时,林晶正在认真地绣她的作品,只见她俯首微垂着头,眼睛盯着丝帕,眼角含笑,似要将一心期盼与才情赋予了手下的绣帕。教室内摆满了林晶的刺绣作品,复古项链、胸针、手提包、钱包、镜子、发饰、茶杯垫……每件作品精致小巧,让人爱不释手。

  “我从小就喜欢手工作品,学习工作之余,会自己琢磨着去做些小东西玩,能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成一份事业,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今年39岁的林晶非常有“文艺范”,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她对身边细小事物有着独特的审美。林晶的作品,没有复杂的构图,没有繁复的绣技,很多是简简单单的小花小草,用一两种针法就能完成。她还是奉化城市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的教师,几乎每周要上一两节刺绣培训课,受到了不少女性学员的欢迎。“传统的刺绣手法太难了,费时又费力,不适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所以我在教学员的时候,往往会选择最简单的轮廓绣、雏菊绣等针法,让她们快速上手,一节课能完成一件小作品,这样学员就会比较有成就感,从而激发她们的兴趣和信心。”

 

  刺绣与心理咨询的邂逅

  林晶曾经是个心理咨询师,主要的服务领域是亲子关系和妈妈自我调节方面,如今专职进行刺绣手艺的教学和作品的制作。“我自己也是个母亲,平时跟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每次控制不住想发脾气的时候,我会绣刺绣平复心情,次数多了,发现这个方法效果不错,所以应用到了我的心理咨询工作上。”2017年初,林晶成立了手作疗愈工作室,将刺绣和心理咨询结合起来,收获了不错的反响。“现在很多妈妈,白天上班,晚上还要陪孩子写作业,心理、生理压力非常大,会出现焦虑、失眠的状态,情绪的控制力很弱,导致亲子关系紧张。所以我就建议学员在陪孩子做作业的时候,自己在旁边做刺绣,以自己安静、专注的状态影响孩子、带动孩子自主学习。”

  据林晶介绍,向她学习刺绣的一般是三四十岁的女性,除了刺绣,大家会聚在一起聊聊育儿心得,相互倾诉倾听,调节情绪。“不少年轻妈妈还会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在相互配合协调中促进亲子关系往更好的方向发展。通过这样的方式,很多人找到了新的亲子相处方式,也发现了一个更加平和、自信的自己,希望我的手作疗愈室能帮到更多的人。”林晶说。

  有人曾说:写文字的女子,喜欢将喜怒哀乐隐藏在字里行间,所以字字珠玑;绣刺绣的女子,将儿女情绪传递给了银针和丝线,所以针针动情。用手中的绣线,绣一场美丽邂逅,绣一场烟雨纷纷,面对真我,放慢节奏,释放想象,又何妨?

 

  (来源:奉化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