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业内人士共议融合创新 全国针织科技大会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4-09
分享至:

 

  CTEI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针织行业是我国纺织工业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服装、家纺、产业用三大领域广泛应用。4月9日,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六届第八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暨第九届全国针织科技大会在浙江海宁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来自协会的领导及嘉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东华大学副校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经编分会会长陈南梁,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秘书长何华勤,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顾问王智,江南大学经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蒋高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胡东梅,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佩华;来自海宁市的领导有:中共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建新,海宁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张峻,海宁市科协主席金继光,海宁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周文俊,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章如强,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沈一涛,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仲飞;以及会员单位代表、行业相关人士、媒体代表等近260人。

 

  高屋建瓴——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市场消费

  李陵申强调,纺织工业这七十年,从小到大再到强,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虽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按制造业效率或人均计算,科技供给的力量还远远不足,技术上需要有革命性的突破。纺织工业作为我国的基础产业,作为制造业的母亲产业,这是责无旁贷的。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不足,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是2.13%,纺织+服装+化纤的创新强度是0.69%,科技创新领域,所占比重太小。作为中国的纺织工业,要加大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制定的科技发展纲要上,主要立足五个方向:第一:高性能纤维,包括生物基纤维,代表了科技发展水平;第二:高性能的产业用纺织品,代表了利润的增长;第三:智能制造,包括针织在内;第四:高端装备;第五:标准。其中,标准是引领行业成果化的重要支撑。标准的制定也要转变观念,由政府主导的标准往市场、企业标准方向发展。当前,经济战、贸易战已经和国家战略密不可分,怎么打好组合拳,集中优势来创新科技发展,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李陵申建议,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要持续发力,希望针织行业继续引领纺织科技发展,推动纺织科技强国的建设。

  中共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姚建新在致辞中指出,海宁是人文荟萃之城、产业兴盛之城、国际品质之城、文明幸福之城。近年来,海宁聚焦城市国际化,打造国际化中等城市。为了国际化品质,加强城市建设,引进优秀人才。改革开放40年来,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皮革、经编、家纺“老三篇”向时尚产业、纺织品新材料领域迈进,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与高端装备制造“新三篇”向产业集群扩张提升,泛半导体、大健康、人工智能细分领域“战略三篇”突破性发展。

  姚建新认为,通过本次会议,希望海宁的企业了解最新的行业形势,掌握最新的技术、工艺、产品和研发成果。通过和行业精英的沟通,促进业内企业之间的交流,加强产业链之间的合作,提升经编产业发展层次,促进经编产业向品智制造、高质量发展。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章如强介绍了当地情况。他表示,2019年是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面对动荡的国际贸易环境、资源要素紧张的困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海宁经编产业园区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适应新常态、发展新优势,并通过推进园区扩容,加快推进三桥联动;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产业提升;实施品质智造,加快推进融城入市;推进综合整治,加快建设品质园区等四方面大力发展。

  章如强盛邀产业链上的高端企业、设计公司、高级人才,以及其他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到经编园区投资和发展,共享海宁经编产业园区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共同推动针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共创辉煌。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作《针织行业运行及协会当前工作》报告。2018年,针织经济与行业所处外部环境及自身发展阶段总体相符,主要运行指标增长水平好于预期,企业景气情况较为平稳,高质量发展特征逐步显现。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1-12月,针织行业规上企业完成主营收入6536.22亿元,同比增长5.38%,增速较前一年同期提高3.9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完成340.25亿元,同比增长5.99%,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从历年投资数据看,针织投资约占纺织工业投资总额的10%左右,并且有逐步提高的趋势。前道针织面料生产技术难度和加工附加值相对较高,逐步成为行业技术研发实力的综合体现,投资增速快于针织服装。

  根据2019年1月针织行业数据预判:2019年针织行业发展总体平稳,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实现4-5%,利润总额增速实现5-6%,行业出口维持900亿美元附近,增速1-2%。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赵洪指出,针织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通过较少的生产要素投入获取最大的产出;着力构建标准体系;实施创新驱动的科技兴业战略;提升行业贸易服务体系质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构建并完善针织工业绿色环保体系;多层次培育发挥人才作用。通过劳动生产力的提高,生产组织形式更趋向合理。

  “科技、绿色、时尚”是我国纺织工业的新定位,针织行业三位一体更具行业特点。这也意味着,针织产品要在市场上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应加大研发设计,创新引领市场消费,走科技、绿色、时尚包容性发展路子,改善产品性能,提高协同创新能力和产业链体系质量,多元共赢。“不仅要 Made in China,还要 Make in China。”赵洪如是说。

  蒋高明教授作《国内外针织技术的现状及展望》解读。他通过针织装备高精技术 、针织数字提花技术、针织三维成形技术、针织结构增强技术、针织智能穿戴技术、针织智能制造技术共6方面分别阐述。

  经编装备上,蒋高明讲授介绍了高速化技术、细针距技术、阔幅化技术、低能耗技术,重点强调了短纤纱经编技术是未来5年到10年的发展方向;纬编装备方面,介绍了细针距圆机、细针距提花圆机、纺纱针织一体机的国内外发展情况;以及横编装备高精技术、仿毛皮技术。针织数字提花技术他提到了经编提花技术、纬编提花技术、横编提花技术。复合材料方面,目前针织复合材料可应用于风力发电(占市场80%以上)、航空领域、交通工具、建筑工程、以及应用于超大间隔复合材料、针织管状复合材料、针织异形复合材料、柔性复合材料。

  在针织三维成形技术上,蒋教授重点推荐了无缝内衣和针织成形鞋材,这也是未来的主要市场方向。蒋高明教授建议要加大智能穿戴的研发和投入,针织柔性传感器研究、针织智能穿戴应用。针织智能制造技术上,强调针织设计、装备、生产管理、仓储物流系统的智能化,以及针织服装私人定制。

  蒋高明表示:针织产业要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机遇,迅速融入“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行动计划,落实“科技、时尚、绿色”产业定位,加快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攻关工艺、装备及材料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提高针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针织大国向针织强国的转变。

  来自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的胡东梅介绍了《电子纺织技术的原理与未来前景》。多功能织物的发展未来是纤维或织物与信息、生物、纳米、能源技术交叉融合的方向。电子织物具有巨大市场发展潜力,对纺织行业起到变革性作用。织物电子学面临着主要问题和挑战包括导体或导线制备、敏感单元制备与加工、能源、人机工程与集成技术。她以碳纳米管的研究为例,讲述了有关智能纤维的研究进展。电子织物的优点涵盖微电子与织物结合、大面积的可利用性、低成本、很好的柔软与舒适度;如果今后能解决电子织物弹性与变形条件下的器件性能和清洗条件的可靠性,可穿戴设备将未来可期。

  会上,林光兴介绍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纺织行业“佶龙杯”经编工职业技能竞赛。该大赛是系列技能竞赛的第9年,福建佶龙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届经编工职业大赛的冠名单位、协办单位,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为共同协办单位,以国产设备来引领竞赛,也是对国产设备的推动和对技能竞技水平的推动。今年2月份已经开始启动大赛工作,通过裁判员培训、竞赛发动、初赛,到10月份进行竞赛决赛,共同推进行业职业技能标准、推广先进操作理念和方法。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六届第八次常务理事扩大会上,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秘书长何华勤向会议提交会员增补议案并获通过。

 

  针织科技大会——融合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第九届全国针织科技大会的主题是“融合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科技、绿色、时尚三位一体的新定位已成为针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信息化与传统纺织工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针织行业的创新发展。会上,“印染”、“纬编”、“经编”三个版块进行了分论坛专题研讨,来自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技术、工艺、产品及研发成果内容分别进行分享和介绍。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顾问王智主持了“印染”专场论坛。围绕新型染整技术工艺推动低碳、绿色发展。

 

  立信染整机械(深圳)有限公司的王仁贵、董文震介绍了《棉针织物染色流程如何达致绿色持续染整》。

  长胜纺织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设备营销总中心总经理赖彦男以《长胜科技——突破传统以印代染的转移染色技术》为题,分享技术心得。

  常州安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嘉烽讲述《高分子纳米环保新材料》。

  北京三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国平作《棉纤维织物热转移印花工艺技术》报告。

  江苏新瑞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武丰才演讲的题目是《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生物质纺织印染助剂,引领中国纺织品全新变革》。

  “纬编”专场论坛由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佩华主持。主要议题围绕:技术、装备的进步,新产品的开发,以及生产智能化方案等。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张大省作《低温常压可染涤纶纤维及应用性能介绍》。

  西安工程大学教授孟家光作《国内外毛针织行业的生产技术现状与发展趋势》。

  村田机械株式会社销售担当秦涛介绍《涡流纺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

  浙江同辉针织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印平分享《针织大圆机发展前景与趋势》。

  江苏润山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益健介绍《纬编高档提花装备的开发与应用》。

  惠安金天梭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厂长庄文权的演讲标题是《两面提花机38”×206x60F纬编机在床品面料开发中的应用》。

  香港中大实业有限公司信息化实施顾问陈玉娥讲述《斯托尔针织车间智能化解决方案》。

  上海帕兰朵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国平分享《一种新型多功能动物蛋白纤维针织关键技术》。

  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俊丽介绍《2018年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针织印染智能车间示范项目》。

 

  李红主持“经编”专场论坛,议题涉及:扩展原料的应用,完善工艺技术,推动产业研发体系,产品的整体提升等方面。

  国际羊毛局技术经理朱梅分享《美丽诺羊毛在经编领域的应用》。

  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张寿荣介绍《涤纶短纤及天丝纱线在经编领域的应用》。

  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金志学分享《功能性锦纶产品介绍及应用》。

  无锡金通高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琦渊讲述《功能性长丝产品介绍及其应用》。

  江南大学教授缪旭红作《棉经编织物生产关键技术探讨》报告。

  东华大学教授刘燕平介绍《经编面料技术进展》。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邓中民分享《多功位贾卡原理设计及产品开发前景》。

  江苏射阳杰力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卫红分享《短纤纱经编整经装备的开发与应用》。

  浙江周氏新材料有限公司信息负责人朱振兴讲述《经编智能制造初探》。

  浙江物产经编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国军分享《物产经编供应链生态平台实践交流》。

  本次大会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宁市科学技术协会、海宁市科学技术局、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联合承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